> 正文

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7月上演

光明日报
7月13日至18日,国家大剧院版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将重磅亮相,指挥家李心草、导演汪俊将携手雷佳、廖昌永等歌唱家,与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合唱团、管弦乐团,军队系统及中央民族乐团的诸位创演艺术家共同呈现,向不朽的经典民族歌剧瑰宝致敬。

赓续血脉,薪火相传。歌剧《党的女儿》以1935年红军北上抗日的江西山区为背景,讲述了女共产党员田玉梅死里逃生,在与上级党组织失联的情况下依然坚守信念,揪出党内叛徒并带领党员群众与敌人斗争,最终慷慨就义的故事。在风雨兼程的一百年里,无数的“田玉梅”不畏牺牲、浴血奋战,他们怀揣理想信念的明灯,又用这明灯在黑夜里照亮了未来的路。

国家大剧院选择这部剧目进行复排,不仅是对三十年前的艺术经典致敬,更是将以“田玉梅”为代表的共产党员艰苦奋斗、坚守信仰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理想代代相传。

7月5日下午,该版《党的女儿》在国家大剧院排练厅举办了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与指挥李心草、导演汪俊、雷佳、廖昌永等主创主演悉数亮相,讲述分享了该剧的创作初衷和剧目亮点。

1991年,集结了全军文艺力量的民族歌剧《党的女儿》成功首演,三十年来感动了无数观众。《党的女儿》根据林杉创作的同名电影文学剧本改编,让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共产党员“田玉梅”从银幕走上舞台。在编剧阎肃(执笔)、王俭、贺东久、王受远,作曲王祖皆、张卓娅、印青、王锡仁、季承、方天行等一众艺术家呕心沥血地创作下,杜鹃坡的英雄群像应运而生并深入人心。剧中充满民族韵味的音乐语言和脍炙人口的动人唱段,也成为了一代人的音乐记忆,深深烙印在红色血脉中。三十年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汇聚了国内一线主创和歌剧舞台的“实力派”,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解放军文化艺术中心大力支持下,在台前幕后全体艺术家的精心打磨下,对这部经典进行复排并加入新制作,将于7月13日隆重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