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系列演出庆建党百年,汪俊30年后再导《党的女儿》

北京青年报
4月28日,国家大剧院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演出及活动”正式发布。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与国家大剧院复排新制作经典民族歌剧《党的女儿》导演汪俊、主演雷佳,国家大剧院驻院院团艺术家代表王冲、董汶亮、梁羽丰、李锐,以及上海歌剧院歌剧《江姐》主演何晓楠、歌剧《晨钟》主演韩蓬等艺术家亮相。

肖一/摄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发布了演出及活动整体板块的具体安排。该板块以“百年风华 艺心向党”为主题,国家大剧院集合国内多家艺术院团,通过形式丰富的舞台艺术精品呈现,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2021年,国家大剧院策划推出9台53场新制作及复排党史题材剧目,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革命故事。

30年前,执导歌剧《党的女儿》获得文华奖及全军文艺会演一等奖,30年之后,执导了《小别离》《小欢喜》等诸多爆红影视剧后再度回到舞台上,导演汪俊表示感慨良多。“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当年,我就被分到总政歌剧团,《党的女儿》是我参与执导的第一部歌剧,当年是建党70周年,在歌剧团排演这部戏的过程历历在目,非常难忘,刚毕业能跟做这么多优秀的艺术家合作学到了很多。如今是建党百年,能重排这部歌剧非常激动、意义重大。”

谈及此次的创排原则,汪俊认为,“守正创新是我们的目的。作为一部民族歌剧来说,《党的女儿》是一部里程碑作品,非常经典,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守正,曾经演出过几百场说明它是经得起考验的,所以在很多方面要保留原有的艺术特色。但三十年过去了,观众的审美习惯、观剧关系都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在守正的基础上要提出创新,我们的舞台设计、服装设计、音乐方面,甚至在表演方面都做了一些调整,以适应现代观众的审美要求。”

肖一/摄

该剧将由指挥家李心草执棒,女高音歌唱家雷佳、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领衔主演,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中央民族乐团的优秀艺术家们集体演绎。主演雷佳表示,作为歌剧演员更重要的是继承:“《党的女儿》是经典之作,30年前首演的时候就创立了高峰,随着科技的进步,实现艺术的手段也在进步,更多的创新会在舞台上,但是对于歌剧演员来说,首先要把珠玉在前的蓝本学好。”

雷佳此前为汪俊执导的电视剧演唱过主题歌,所以两人并不陌生。谈及和汪俊的合作,雷佳表示:“汪导的影视剧在观众心目中有很大的分量。影视剧拍得那么好,还是因为有舞台的积淀。这次能跟《党的女儿》首演的导演合作,对我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也有一种压力。汪导平时话不多,但是他对于《党的女儿》里面的唱段都非常熟悉,随口就来,在这样的导演面前演无形当中有很大的压力。但是压力也是动力。”

除了《党的女儿》之外,2021年,国家大剧院还将推出原创歌剧《青春之歌》,邀请作曲家张千一、剧作家赵大鸣,导演王晓鹰共同创作一部“抒情歌剧”风格歌剧作品。此外,国家大剧院还将复排多部制作剧目,包括复排打磨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原创中国史诗歌剧《长征》、原创歌剧《方志敏》、国家大剧院版红色经典民族歌剧《洪湖赤卫队》、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的原创民族舞剧《天路》等。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以及歌剧演员队、戏剧演员队也将精心策划9台20场演出。钢琴协奏曲《黄河》《山林》,交响诗《风烟滚滚唱英雄》等作品都将上演。

5至7月间,将有50台86场相关主题外邀演出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其中,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21,以“百年颂初心,经典咏流传”为主题,以歌剧形式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和光辉历程,演出剧目包括上海歌剧院歌剧《江姐》《晨钟》、广西戏剧院民族歌剧《刘三姐》、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白毛女》、浙江演艺集团歌剧《红船》、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歌剧《天使日记》等。国家大剧院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以“百年辉煌•时代回响”为主题,22支交响乐团将为广大观众呈现21场精心策划的音乐会。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大剧院还联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首都高校开展“音乐厅里的思政课”活动,广泛邀请首都高校师生走进国家大剧院,观摩经典演出,让高校师生在舞台艺术作品中接受熏陶,聆听别具一格的“思政课”。

国家大剧院还将通过音乐会、戏剧、戏曲、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让人们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信仰。

此外,国家大剧院线上系列演出还将于“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出特别策划,“百年风华 艺心向党”特别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