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古典乐中的打击乐器你熟悉吗?

新京报
春天的关键词,是活力、是希望,生机勃勃的世界里,埋着一段段令人雀跃的节奏,所以在这个季节,我们去听场打击乐吧。3月31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打击乐声部,将为观众们带来一场特别的打击乐专场音乐会,除了你熟悉的打击乐演奏家登场,你也能在这场音乐会中识齐古典乐中的打击乐器。

《礼记·乐记》中有云:“乐者,心之动也;声者,乐之象也;文采节奏,声之饰也。”节奏给人带来的愉悦不言而喻,那在古典乐中,打击乐器都有哪些呢?打击乐器是一种以打、摇动、摩擦、刮等方式产生效果的乐器族群。打击乐器可能是最古老的乐器,有些打击乐器不仅仅能产生节奏,还能作出旋律和合声的效果。在交响乐中,一般常见的打击乐器有定音鼓、小军鼓、大军鼓、三角铁、马林巴、木琴、颤音琴、铃鼓、大锣等,中国古典乐里还有编钟、鼓、钲、编磬等。

本次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室内乐系列:鼓动春日音乐会中,将有众多经典打击乐曲目,如《午餐时间》是专为3月31日当天,来到国家大剧院小剧场的各位观众而作,这首作品的创作者,正是舞台上的三位打击乐演奏家:刘恒、加布里埃莱·巴尔特扎蒂、王璇宇。观众还将聆听到乐团打击乐首席刘恒所作《时空》、《回忆》两首作品。在《时空》中,会出现诞生于21世纪的乐器——手碟,它的声响与其他打击乐器融汇,展现了作曲家心中美丽神秘的时空之境;刘恒为过世的父亲写下《回忆》,颤音琴与两台马林巴组成了这首三重奏,也描绘出铭刻于作曲家心底父亲的音容笑貌。音乐家们还将演出墨西哥裔美籍作曲家特里维诺的《追影》,为音乐会注入一缕艺术摇滚之气。此外,演奏家们在原曲马林巴二重奏之上,另加一打击乐声部,改编为三重奏。作品《2+1》同样源自特里维诺,由两位音乐家同奏一台乐器,其中一位从另一侧“反敲马林巴”,呈镜像之意。春日,让我们随着节奏起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