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新剧《十字街头》首演

北京晚报
(记者王润)昨晚,由黄盈导演,徐蔚昕编剧,董汶亮、徐子瑄等主演,改编自沈西苓导演同名经典影片的话剧《十字街头》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首演,用现场演出和影像结合的方式,完成了一次“穿梭于八十三年之间的两代年轻人的隔空对话”。

演出大幕开启,铛铛车传来悠扬的铃声,演员们陆续进入铛铛车,扶着把手,等待这辆从历史中驶来的铛铛车开启。舞台底幕的投影闪过上世纪三十年代的街景,车灯照亮前路,将观众带回到一九三七年的上海。

话剧《十字街头》的故事围绕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蜗居在上海繁华都市里的四个年轻人展开,保留了原电影中性格迥异的人物形象及他们的命运发展。

为了能让这部作品跨越八十三年与当下观众产生共鸣,同时呈现银幕经典,黄盈导演将舞台空间当成了一个电影剪辑台,以同名电影、电影上映时的相关资料、电影创作者的人生和舞台上的演员表演为四个维度,将演出现场变为剪辑台,重新拼接剪辑这四条“胶片”,建构出了一个有着现实意义的故事。

演出结尾,所有演员跳出角色,说起沈西苓、赵丹、白杨、吕班、英茵、沙蒙等电影前辈的一生,他们的选择和坚持更加佐证了电影里“向前走,莫彷徨”的主题,也让现场观众备受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