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战“疫”一线工作者应邀观看“国庆71周年音乐会”

北京日报
鲜花锦簇,光影梦幻。昨夜(9月29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一派节日景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重症医学科刘壮正在和同事们自拍留念。“因为工作很忙,平时不是经常有机会来国家大剧院。”今年,刘壮格外忙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作为北京市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刘壮和团队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连续“战斗”65天,收治患者345名,其中重症和危重症患者达到88%。3月31日,回到北京后,他们的脚步依然未停,眼下,他们又投身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和中秋佳节到来之际,国家大剧院通过“公益座”活动,将奔走在战“疫”一线的优秀工作人员邀请到了“国庆71周年音乐会”现场,他们当中有像刘壮一样的白衣天使,也有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志愿者等代表。

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执棒北京交响乐团、北京音协合唱团,携手男中音孙砾、女高音王庆爽、小提琴家高参共同上演。在一曲壮阔的《祖国颂》中,演出拉开帷幕,十余首作品以乐传情,诉说着对祖国最美的祝愿:《沁园春·雪》赞美了大好山河的雄伟,也表现着革命者“挥斥方遒”的英雄气魄;《在希望的田野上》《再唱沂蒙山》等一首首歌曲纪录着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喜人变化;小提琴名曲《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明丽优雅,管弦乐《热巴舞曲》热情豪放,两曲皆有着浓郁的民族风情;青年作曲家黄凯然在疫情期间创作的交响序曲《破晓》旋律激荡,赞颂着英雄们的无私无畏;《我的祖国》优美真挚,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顶峰……

“这场演出既是音乐的盛宴,也是对我们的鼓舞。”刘壮说,“我想无论是在什么岗位上,我们都要继续发扬战‘疫’精神,把它带到常态化的工作中。”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贺雄也深受触动:“作为一线工作者代表,我们受邀观看今天的演出,从侧面展现出我们国家在全社会积极配合、各方协同的体制机制中取得了抗击疫情阶段性胜利。疫情在我国得到了控制,给我们带来了信心。”

10月3日,本场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等多家网络平台进行线上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