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剧院抗疫主题演出致敬伟大人民

北京日报
(记者 徐颢哲)9月26日晚,“人民必胜”国家大剧院抗击疫情主题演出,作为“华彩秋韵”系列演出的特别策划,通过云端与观众见面。演出将疫情期间国家大剧院创作推出的“同舟共济战疫情·国家大剧院在行动”系列主题艺术作品搬上舞台,并用贝多芬《命运交响曲》贯穿整场演出,传递出抗疫必胜的信念。

演出由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指挥家吕嘉执棒,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戏剧演员队、合唱团、管弦乐团与青年舞蹈家黎星等共同呈现。在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季小军、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李杨薇的主持下,观众的记忆被再次拉回到抗疫时期惊心动魄的日夜。

在第一篇章“最美逆行者”中,《天使的身影》《致我的朋友们》《天使告诉我》三部抗疫主题作品和选自威尔第歌剧《纳布科》的著名选段“飞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接连登台;在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第二乐章宏伟的音乐中,演出开始了第二篇章“中国的回答”,《姐妹兄弟》《我们在一起》《团结就是力量》《为武汉加油》《严冬必将过去,春天就在眼前》《到那时》《中国一定强》几部抗疫主题作品依次上演,展现出中华民族万众一心的凝聚力。最后一个篇章“人类的命运”,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第四乐章、电影《开国大典》原声音乐《人民万岁》将整场演出推至高潮。

值得一提的是,几位抗疫英雄也出现在本场音乐会的现场。在演出正式开始前,国家大剧院特别邀请到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童朝晖,北京市重大呼吸道传染病领域专家、北京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杨鹏,与观众分享他们的抗疫故事。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天使告诉我》作曲王黎光,青年舞蹈家、《到那时》编舞、表演者黎星,国家大剧院驻院作曲家、《姐妹兄弟》作曲蔡东真,也分享了抗疫主题作品的幕后创作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