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台湖舞美国际论坛聚焦“物质与虚拟”

北京日报
9月24日,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国家大剧院、中国舞台美术学会联合主办的2020台湖舞美国际论坛在国家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举行。论坛以“21世纪的舞台——物质与虚拟”为主题,通过中外嘉宾主旨演讲、国内嘉宾对谈的形式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


舞台美术是舞台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造者表达思想内涵、向观众传达信息的形象化手段,也是观众感知、理解作品的有效途径。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表示:“今天的演剧方式、观演关系和传播手段都在发生巨大变化,面向未来,重新定义和设计戏剧场域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在他看来,此次论坛的主题设定为“21世纪的舞台——物质与虚拟”,旨在引发对戏剧舞台空间和社会生活空间的反思,“面对当下这些前所未有的经历,思考如何用戏剧艺术介入社会建设,探索事物的发展规律。”

国家大剧院舞台技术部部长管建波分享了题为“从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的建设看国家大剧院舞美制作体系的构建”的主旨发言,他对比了欧洲的舞美制作流程与台湖舞美工坊舞美制作研发,展示了国家大剧院在剧目制作生产、舞台美术设计、舞美制作与生产中的特色,以及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方面的努力与探索。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副主席、德国柏林舞美公司总经理洛夫·迪特·苏尔分享了柏林舞美公司的组织架构、车间概况和舞美制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