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这支来自美国的交响乐团,奉上一场德奥音乐盛宴

北京日报
常听交响乐的乐迷都有这个“耳力”:来自美国的交响乐团风格自成一体,和欧洲的交响乐团总有些微的差别。不过,4月12日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音乐会有些特殊,来自美国的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在奥地利指挥家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的率领下,演绎了贝多芬和理查·施特劳斯这两位音乐大师典型的德奥作品,上演一场有欧洲风味的音乐盛宴。


克利夫兰管弦乐团是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上一次来京演出还是在21年前。时隔多年,再度造访北京并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携乐团前来的是其现任音乐总监、指挥家弗朗茨·威尔瑟-莫斯特。这位来自奥地利的总监曾执棒世界瞩目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他“执掌”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帅印长达17年,在他的调教下,克利夫兰管弦乐团也带上了欧洲乐团的味道。


似乎是为了显示乐团深谙德奥作品,12日晚演出的曲目分别是贝多芬的《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和理查·施特劳斯的《英雄的生涯》。“皇帝”协奏曲是贝多芬协奏曲中最庞大、乐队与钢琴配合最具技巧性的一首。担纲钢琴独奏的钢琴家丹尼尔·特里福诺夫同样有来头,他自2011年夺得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大赛金奖后,在欧洲当红多年,本乐季还成为柏林爱乐乐团的驻团演奏家。


协奏曲的演奏最考验主奏乐器和乐队的配合,该凸显钢琴的时候,钢琴要出彩,轮到乐队“亮眼”的乐句,乐队也要跟得上。就这点来说,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和特里福诺夫的配合没有让观众失望。尤其在慢板乐章中,特里福诺夫的钢琴从容进入,手法十分细腻,对弱音的控制也恰到好处。莫斯特率领的乐团既表现出丰富的层次,又毫不抢戏,以纯美而悠扬的弦乐烘托着气氛,配合十分默契。
转眼到了下半场,《英雄的生涯》呈现的完全是乐团的另一种精气神。理查·施特劳斯本就跌宕,并充满浪漫主义乐派的风格,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则在莫斯特的带领下大开大合,每一个声部的力量都被调动起来。《英雄的生涯》充满戏剧性,有时骤然停顿,有时又突然爆发,乐团的演奏凸显了作品的张力。莫斯特也在指挥台上表现出独特的个人魅力。他手脚修长,大幅度地挥动指挥棒又不失儒雅,很有欧洲贵族的味道。“被莫斯特一带,这支美国乐团好像变成了一支德奥乐团。”演出结束后,有观众在散场时交流着。


4月13日,克利夫兰管弦乐团将在莫斯特的执棒下再次登台。这一次他们将转向俄罗斯音乐,演绎普罗科菲耶夫《第三交响曲》和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