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发布2022/23“时代精神”乐季

国家大剧院
9月16日,以“时代精神”为主题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2022/23乐季正式揭晓。当晚,指挥家李心草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以韦伯《魔弹射手》序曲、理查·施特劳斯《玫瑰骑士》组曲及拉赫玛尼诺夫E小调第二号交响曲为乐季开幕。


这个乐季里,两支团体共将呈现29套53场交响乐、17套23场室内乐、11套22场合唱、10部51场歌剧,总计149场的巨量级演出季以壮观的规模、匠心的策划、多元的节目、强大的阵容,恰如其分体现出国家大剧院艺术生产上活跃强劲的态势、示范引领的作用。

用音乐观照时代精神:回望历史、书写当下、展望未来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的乐季总会冠以鲜明的主题,既致力在音乐与现实间寻找和建立共鸣,也借其哲思来弘扬音乐的价值、抒发乐团的心志,今年也不例外。谈到新乐季主题时,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说,“文艺始终在反映、塑造和传承时代精神,‘时代精神’的主题,既是致敬文艺这一宝贵价值,也是文艺工作者使命的自勉。”
在他看来,从黑格尔19世纪初首次以德语提出“时代精神”的概念,将之阐释为“一个时代整体的智识、道德或文化的氛围、特征及趋势”,到zeitgeist的德语词成为英语和拉丁语通用的哲学词汇,再到“时代精神”成为当代中国生活常触及、社会都关注、学术在研究的议题,“时代精神”早已超越时空和文化,也是全球文艺界的重要命题。
音乐总监吕嘉则认为,在研究了解某个时代精神面貌的过程中,音乐是极有效的媒介,甚至堪称时代精神化身,而新乐季正是想和观众一起用音乐去观照和触摸时代精神,既回望历史,也书写当下,并展望未来。为此,新乐季以四条或明或暗的节目线索,即世界经典、民族特色、当代精神、青年一代,来体现“时代精神”的传承、创新、互鉴和发展。
乐团与合唱团特邀画家朱炜也连续第四年奉献主题画作,在31幅充满时代气息的主题组画里,他用飘逸复杂的数码线条重构了管弦乐器的造型,启发观者以全新视角重新审视这些貌似熟悉的器具,并透视和关注乐器躯壳里内在的精魂。乐团首席李喆从中感受到了自勉,“一件乐器、一支乐团、一个时代,都得有精神和灵魂,也只有做有精神、有灵魂的乐团,才能更好为时代精神的传承和书写而演奏!”

浓厚时代气息:强烈的当代精神、饱满的民族特色、重磅的世界经典
在精心编排的四条若隐若现的节目线索里,浓厚的时代气息随处可见。据乐团节目运营组长汤宁介绍,在乐季里成板块、系统化、大面积地上演世界当代佳作、民族器乐协奏,这在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时代先河”、“乐是故乡明”等板块中,随着约翰·亚当斯、阿沃·帕特、武满彻、里盖蒂、约翰·凯奇、菲利普·格拉斯、陈其钢、谭盾、郭文景、叶小纲等当代大师代表作的上演,以及周龙、方岽清、赵季平、郝维亚、关峡的琵琶、筝、管子、竹笛、唢呐等传统民族器乐协奏曲集中登场,这将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历史上当代精神最强烈、民族特色最饱满的一个乐季。汤宁认为,这样的节目编排,蕴含了系统介绍世界当代佳作、探索推广民族特色作品、加强中西音乐互鉴交流的用心。
此外,乐团对经典作品的探索依然是看点众多。由音乐总监吕嘉率领,乐团继前两乐季好评如潮的布鲁克纳第六、第九交响曲后,本乐季将上演第三、第七和第八交响曲并做唱片录制,也由此成为乐团上演布鲁克纳最密集的乐季。此外,吕嘉的拉威尔《达芙妮与克罗埃组曲》、李心草的理查·施特劳斯《玫瑰骑士》组曲和拉赫玛尼诺夫《第二交响曲》、廖国敏的圣-桑《第三交响曲》、洪毅全的柏辽兹《幻想交响》、林大叶的肖斯塔科维奇《第八交响曲》,都是令人期待的重头戏。

指挥独奏阵容:满满的青春气息、强大的中国联队
年轻指挥家、演奏家密集亮相,既给新乐季增添了明丽的青春亮色,也显出乐团对崭露头角者的关注和支持。除新任乐团助理指挥的赖嘉静、孙一凡带来古典与现代两套迥异的曲目外,在贝桑松指挥大赛里获奖的尹炯杰、在范克莱本钢琴比赛受好评的孙榆桐、在爵士钢琴领域才华横溢的阿布、新任上海四重奏第二小提琴的于翔、新生代实力派二胡演奏家陆轶文,都是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乐季。蓬勃的青春力量预示着这些为未来音乐生活书写时代精神的新一代音乐家正在走向成熟。
据介绍,在本乐季执棒乐团的指挥家共有15位,与乐团合作的独奏家则超过30位,还有6位指挥家将携合唱团登台演出。除已提到的名字外,李飚、张国勇、景焕、杨洋、许忠、张艺、谭盾、吴灵芬、郑健、焦淼、孟幻等指挥家,孙颖迪、盛原、张昊辰、黄蒙拉、王之炅、王晓明、秦立巍、雷佳、王宏伟、韩蓬、张扬等独奏家或独唱家,都将有精彩亮相,而钢琴家郎朗、吉娜·爱丽丝还将以首度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夫妻档”,在农历新春来临前携手吕嘉和乐团亮相“新春华尔兹”音乐会。
此外,蜚声国际的女高音歌唱家和慧担任驻院艺术家也是重要的乐季看点。作为本乐季驻院艺术家,和慧将在国家大剧院时隔十年、首度复排改版的《托斯卡》里担纲女主角,还将携手吕嘉和乐团在音乐会里演绎普契尼、瓦格纳的经典歌剧篇章,用2套4场音乐会和1部歌剧庆祝其亮相世界舞台25周年。

无界室内乐:持续升级扩容、融入城市生活

随着乐团扩编和演奏家队伍日益丰盈,室内乐项目也将在本乐季继续升级扩容。包含17套23场音乐会的“无界室内乐”,首次走入地标性文创区郎园的室内乐周,日益增长的室内乐固定重奏组,知名独奏家精彩纷呈的合作,都标志着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室内乐领域从数量到品质日益坚实、从形式到内容更加丰富。
据汤宁介绍,参演本乐季的固定重奏组将达历史新高,而乐团演奏家参与曲目规划的积极性也空前强烈,代表着室内乐演奏文化已在乐团内愈加成熟活跃。除四位弦乐首席组成的国家大剧院四重奏外,桥、融合都已是组成超五年的弦乐四重奏,而极简、拾淳则是新近组成的弦乐四重奏。
在室内乐舞台上,乐迷还将看到李伟纲领衔的上海四重奏,以及吉他演奏家杨雪霏、二胡演奏家陆轶文、笛子演奏家张维良、琵琶演奏家吴蛮、钢琴家阿布、圆号演奏家韩小光、小提琴家王晓明等星光熠熠的名字,他们与乐团各重奏组的珠联璧合,将打造一个真正能超越传统想象、打破中西边界的“无界室内乐”系列。
同时,乐团还携手首创旗下的郎园,以精心策划的“NCPAO in the City”系列,在十月底走进Vintage、Station、Park等郎园文创园,在各剧场里奉献不同曲目的9场室内乐大戏,并以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大众分享室内乐乐趣,真正让古典音乐走进大众、融入城市。

新作品委约:促生新的经典佳作、书写新的时代精神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对新作品委约的重视和成果历来广受业界首肯。多年来,他们委约的不少新作,从陈其钢的《如戏人生》《江城子》到赵季平的琵琶、小提琴、大提琴等协奏曲,都已成为海内外频繁上演、广受好评的名作。在任小珑看来,乐团身为文艺工作者,既要做好历史文化瑰宝的摆渡人,更要做好当代全新风尚的书写者,因此,严谨而负责地持续委约新作,正是乐团促生新的经典佳作、书写新的时代精神的职责所在。
新乐季里,乐团仍有多部重要作品首演:应乐团邀约,赵季平在过去两年里潜心创作了交响童话《花儿的故事》,把他十年前为舞剧《花儿》所做配乐的精华和他多年对西北民间音乐的研究心得荟萃成宏大的交响合唱,将在十一月由张国勇执棒乐团进行世界首演。首次接受乐团委约的青年作曲家姚晨向来致力厚积薄发的创作,他受书法大师韩美林先生的“天书”系列作品启发创作的交响曲《远渡》,将在国家大剧院建院十五周年音乐会上世界首演。乐团与荷兰广播爱乐等联合向黄若委约的新作《蝶·变》,在因疫情而三次重新排期后,也终于将在本乐季迎来世界首演。此外还有梁雷为笛、箫和弦乐四重奏而作的《丝竹协奏曲》,郝维亚为“新春华尔兹”音乐会量身定制的中国风格舞曲。

由新乐季展望未来:边应对挑战,边谋求发展
作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新冠疫情以来的第三个乐季,新乐季显示出更大的规模、更多的品类、更细的匠心,也刻画两支团体在两年多疫情中卓尔不凡的发展之路。疫情以来,他们动态安排调整演出,线上线下齐头并进,演出数量和艺术品质非但不降,反而都呈现出稳定上升的势头,为众多同行机构做出了表率和示范。
乐季开幕当天,乐团首次邀请了10余位乐迷现场观摩乐季发布会,会后还请他们与管理团队及演奏家代表面对面恳谈交流。在交流中,任小珑以“挑战多、用心多、惊喜多”来概括乐团与合唱团疫情以来的路,并表示有充分准备继续边应对挑战、边谋求发展。实际上,新乐季尚未开幕便已忙于应对挑战:本应出演开幕音乐会的和慧因疫情无法来京,乐团在最后一分钟忍痛果断修改计划、更换曲目,但也同步重新计划了和慧新的演出档期,以争取其作为驻院艺术家的演出数量不缩水。
据了解,新乐季里,除努力确保已规划演出的实现外,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还将坚持线上线下并行的做法,把两年多来高品质线上音乐会现场的录制和播出传统继续下去。同时,在国家大剧院“一院三址”新格局下,两支团体都已启动艺术家扩编,并用三至五年扩大到全新规模,以迎接城市副中心剧院明年开幕,进入“双核”运行的“双主场”时代,管理上也将谋划不少优化升级,以“由内及外”地焕发发展活力。
今年也是乐团首席李喆在团工作第十年,像他一样在团超十年的演奏家也已超40位,反映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与合唱团正在以坚实步伐走向自己的黄金时代。展望未来,李喆动情说道,“在时代精神的传承和创新里,永远有艺术家的职责和使命。随着队伍的壮大、艺术活动的多元,我们履职担责的实力也必定越强,但国家大剧院艺术家的精神、气质和品质则是永远不变的。”
更多乐季详情,请登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官方网站(www.chncpa.org/ncpao)下载电子版乐季册。 乐季信息同步登载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微信公众号、微博。此外,乐季视频已发布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视频号及官方哔哩哔哩账号,可点击观看。获取乐季英文信息请登陆英文官方网站(www.chncpa.org/ncpao/en)及乐团官方Facebook、Instagram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