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新闻发布会在延安举行

以艺术为民的高尚情怀,舞动新时代的文艺春天

国家大剧院
为赓续延安精神,传承文艺初心,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出品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将于十月登台国家大剧院。8月18日上午,该剧在延安文艺纪念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延安市委宣传部部长杨宏兰、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国家大剧院院领导李劲,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岚、副院长许锐,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兰爱平、延安鲁艺文化中心主任刘妮,该剧总导演张晓梅、张云峰,以及来自延安市文联、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延安舞蹈家协会等相关领导共同出席。
 
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出品
追溯中国革命文艺春风,传承“延安文艺精神”

今年是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周年。80年前的红色五月,中国革命文艺的第一缕春风,蓬勃盎然、蕴含生机,由延安杨家岭吹向祖国大地,开启了“文艺为人民”的崭新时代,对中国文艺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时至今日,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以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勇攀艺术高峰。延安市委宣传部部长杨宏兰表示:“延安是革命的圣地,新中国文艺的摇篮。鲁艺是红色文化的殿堂,是革命文艺运动发展的重要基地。80年前的延安就像一块磁铁,吸引着14800多名全国各地的知识分子来到延安。在《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他们坚持‘文艺为人民’的宗旨,创作出如《黄河大合唱》《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等一大批具有时代意义和深远影响的经典文艺作品,推动了革命文艺大繁荣、大发展,开创了新中国文艺复兴的春天。”

为贯彻《讲话》精神,延续红色基因,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联合出品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将于今年十月重磅登台,以艺术精品为时代而舞,向党的二十大献礼。为此,该剧的新闻发布会特意安排在中国革命文艺的发源地——延安,旨在跟随革命奋斗者的脚步,传承“延安文艺精神”。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表示:“《杨家岭的春天》新闻发布会选择在如此特殊的文化厚重地、革命圣地——延安,是我们对革命前辈的仰望和追随,也给予了这部作品极大的责任感。以原创舞蹈诗剧的方式讲述前辈先贤的故事,我们要对得起时代、对得起前辈们对民族所做的贡献,责任重大。国家大剧院、北京舞蹈学院与鲁艺是一脉相承的传承关系,因此更应带有强烈的使命感完成《杨家岭的春天》。”

国家大剧院与北京舞蹈学院自2020年开展战略合作以来,充分整合双方资源,多次开展艺术活动,为舞蹈艺术人才搭建广阔平台。此次,是继“舞在高峰”“为人民而舞”等精彩演出后的又一次成功合作,也是双方联合出品的首部原创作品。国家大剧院院领导李劲表示:“如果说延安是每一位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圣地,延安鲁艺和杨家岭则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心灵家园。今天,我们在这里寻根、寻亲、寻路,同时奉献给我们挚爱的红色圣地、奉献给我们伟大的新时代一台精心创作的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这部剧由国家大剧院和北京舞蹈学院两家战略合作伙伴联合出品制作,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周年之际,我们组织创作这样一台舞蹈作品,追随革命足迹、传承延安精神,追溯文艺初心、弘扬时代价值,这既是与延安鲁艺、与杨家岭血脉相传的深情续章,也是与新时代同频共振的激情合唱。”

穿越时空、梦回延安,挖掘文艺经典背后的故事
扎根人民、突破创新,当代风格汉族民间舞演绎峥嵘岁月

原创舞蹈诗剧《杨家岭的春天》由编剧许锐,总导演张晓梅、张云峰,作曲程远、谢鹏等一线艺术家联袂打造,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和创意学院担纲编创团队,国家大剧院BDA青年舞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系共同出演,并得到延安鲁艺文化中心的大力支持。该剧以延安经典木刻版画为创意源头、重要素材,从代表性版画作品及其创作故事中提炼舞台画面和意象,以具有当代风格的汉族民间舞为主体舞蹈样式,聚焦当年觉醒的中国文艺青年,表现他们在深入群众的过程中,从生活习惯、思想情感、创作方向、人生价值观等方面发生的转变与升华,以此显示出延安时期艺术与生活、创作与实践之间密不可分的契合关系。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该剧编剧许锐表示:“选择延安时期的木刻版画作为创作的切入口,并将版画、美术和舞蹈艺术在视觉创作中达到融合,是《杨家岭的春天》最大的特点和亮点。我们从延安木刻版画中,不仅看到峥嵘时代的火热生活和斗争图景,也深深感受到蕴藏其中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和艺术表达。在这部作品中,艺术家是主角,我们试图表现出艺术家的思想转变、精神升华和艺术绽放。《杨家岭的春天》不是风花雪月的春天,是充满信念和斗争精神的春天,以笔为枪,就像版画家手中的刻刀一样。这个春天是雕刻出来的,是经过了拼搏和奋斗后迎来的春天。”

为了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精神贯穿到每一个篇章中,主创团队深入延安了解当地历史文化背景,走访民间艺人,切实感受延安独特的风土人情。创作初期,团队还多次召开研讨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建言献策,对剧本剧情、编排内容和舞美呈现等方面深度探讨,进一步提升创作水准,在为创作打下坚实基础的同时,力求打造出一部彰显时代精神、观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正如总导演张晓梅所言:“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完成一部不辜负延安老区人民希望、具有当代色彩、‘让观众看了想再看’的作品。4月主创团队曾来到延安采风,今天我们又回到了艺术家的摇篮,又来汲取营养和延安特有的精神信念。这部作品将从艺术家参与延安火热的社会生活,为人民而歌、为人民而舞的视角出发,牢牢把握艺术家的转变,以此致敬传统、致敬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