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原创话剧《林则徐》第五轮精彩首演

实力派阵容悉数回归 燃动京城夏夜

国家大剧院
6月19日晚,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原创话剧《林则徐》迎来第五轮复排上演,濮存昕、徐帆、洪涛、郭达、关栋天,五位主演悉数回归,于舞台之上,重塑民族英雄林则徐波澜起伏的一生,共铸一段充满力量的爱国主义经典。


  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国家大剧院联合广州话剧艺术中心制作推出原创话剧《林则徐》,自该剧上演两年以来,已成功演出4轮30场,并先后赴广州、福州、南京、苏州巡演,演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收获众多剧迷。此番,话剧《林则徐》迎来第五轮亮相,导演王筱頔率领原班主创主演,历经多日复排打磨,力求为观众奉献一台高品质、高质量的文化精品力作。




首演当晚,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凭借精湛演技,将林则徐这一人物形象全方位展现于舞台之上:在民族危难之际,他是直言肯谏、惩腐除恶的士大夫;在鸦片战争之时,他是指挥清军一次次打败来犯之敌的英雄;被罢官流放伊犁苦寒之地,他仍是为民谋福祉的父母官;再至后来,他倡导“用夷之技以制夷”,其眼光超越历史,至今被称作是“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在谈到人物塑造时,濮存昕表示:“我希望用我的阅历和理解去接近林则徐,他在中华民族最艰难的时刻主持虎门销烟,开眼明目看世界,实现士大夫的雄心抱负,他为中华民族摆脱苦难命运付出一己之力,是拥有广阔胸怀和爱国精神的英雄志士。”话剧《林则徐》在演绎林则徐大半生经历的同时,还展现了他与道光帝的君臣之情,与妻子郑淑卿的夫妻之情,与忠臣王鼎的师生之情,以及与敌人琦善的矛盾冲突。剧中,著名演员徐帆饰演林妻郑淑卿,这是徐帆与该角色的第五次“相遇”,她将一位妻子对丈夫的无限眷恋都融在举手回眸之间,一曲惜别丈夫的《箜篌引》更是唱的缱绻婉转,牵动着现场观众的情绪。此外,老戏骨洪涛在剧中饰演踌躇满志的道光帝,郭达饰演刚正不阿的老臣王鼎,关栋天饰演阿谀谄媚的琦善,几位主演与剧中其他演员一道,将那段民族动荡的历史和撬动历史变革的几位重要人物皆呈现在舞台之上,构成一幅生动的人物群像,亦使林则徐这位民族英雄更加饱满鲜活,有血有肉。导演王筱頔在首演采访中表示:“在《林则徐》这部剧里,我有幸触摸到林公的精神世界,对比出了伟大与渺小,怯懦与勇气,孱弱与力量!林则徐是不同凡俗的,而我们的演员则出色地完成了对剧中人物的塑造。”


原创话剧《林则徐》将持续演出到6月27日,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该剧的上演也希望以林则徐禁烟销烟之壮举,警醒世人,筑牢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