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余隆执棒,众实力唱将领衔

国家大剧院以歌剧《茶花女》纪念威尔第逝世120周年

国家大剧院
2021年是威尔第逝世120周年,为向这位伟大的歌剧大师致敬,4月5日,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茶花女》六度上演,揭幕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21。著名指挥家余隆与著名歌唱家张立萍、石倚洁、廖昌永等实力唱将,在威尔第笔下真挚的旋律中,动人演绎那段令人唏嘘的凄美绝恋。


4月5日,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茶花女》六度上演。

《茶花女》是威尔第最具代表的歌剧作品之一,全剧不仅从始至终流动着优美旋律,更是将那些遍尝人间冷暖的小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二度执棒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的指挥家余隆表示:“今年时逢威尔第逝世120周年,能够以《茶花女》向经典致敬、向艺术致敬,是所有汇聚到国家大剧院一起参与这部歌剧演出的艺术家们的荣幸。从台前到幕后,每一颗细小的螺丝钉共同焊起了一部经典的诞生。”首次参演国家大剧院歌剧制作的上海交响乐团,充分展现其艺术实力,在时而优美动人,时而又极富戏剧张力的音乐中,表现出该剧丰富的音乐内涵。对于此次合作,余隆表示:“中国的歌剧制作,国家大剧院是一个标杆。它的歌剧制作体系非常职业,对艺术的要求、工作上的专业和严谨,代表了国内的最高水准,与世界同轨。上海交响乐团作为一支职业的交响乐团,首次与国家大剧院合作,是一次彼此学习的机会,共同推动古典音乐行业的职业化,在艺术上精进。”
从主角到配角,歌剧《茶花女》每个人物身上都有着鲜明的个性特点。著名歌唱家张立萍曾多次参演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在当晚的演出中,她再一次游刃有余地将女主人公渴望、煎熬、犹豫、渺茫表现得淋漓尽致,“永别了,过去的美梦”等咏叹调在张立萍深情演绎下,更是深深打动全场观众。张立萍感言道:“是《茶花女》让我爱上了歌剧。即便我已经演了‘无数次’,但每一次站在舞台上,作为一名职业歌唱家,每一个音,每一个情绪表达,我都要诠释到位,保持第一次那般的新鲜、热情和认真,这是基本的素养。”
 
 

咏叹调在张立萍深情演绎下,深深打动了全场观众。

早在本轮演员名单敲定后,就有不少观众开始期待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在歌剧舞台的首度合作。石倚洁表示:“廖昌永老师是我自高中时期的恩师,经过多年努力终于和老师共同站在歌剧舞台表演,感慨万千!”从昔日的“师与生”到同台饰演“父与子”,在演出中,“清冽男高音”与“浑厚男中音”不仅融洽呈现完美和声,更是充分表现出阿尔弗莱德对于真挚爱情的向往,以及父亲阿芒的爱子情深。在此之外,被指挥家余隆盛赞的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也以不俗的表现,刻画出浮华巴黎的社会群像。
 
 

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以拥有独特“镜面”舞台视觉而让观众印象深刻。本轮演出,这面264平米的巨大镜面再一次在虚实交错间,带观众走到“茶花女”的身边,旁观与见证“茶花女”薇奥莱塔的爱情、生活与香消玉殒。
 

国家大剧院版《茶花女》以拥有独特“镜面”舞台视觉而让观众印象深刻。

4月7日,国家大剧院歌剧演员队演员周晓琳、扣京、张扬将领衔,带您继续在纯美之声中感受剧中人爱的悸动与悲情。本轮演出将持续至4月11日。


摄影:凌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