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华彩秋韵”首推线上舞蹈演出

《芭蕾精品晚会》让众舞迷大饱眼福

国家大剧院
8月29日晚,国家大剧院“华彩秋韵”系列迎来了首场线上舞蹈演出,中央芭蕾舞团《芭蕾精品晚会》以五部精彩作品为广大观众献上了璀璨芭蕾盛宴,让观众足不出户便能“云端”赏芭蕾。此次演出,不仅是大剧院自推出线上演出以来的首场舞蹈演出,也是大剧院歌剧院在疫情以来的首次重启。截止到8月29日22点30时,本场演出的在线播出点击量共计2600余万。



 中央芭蕾舞团《芭蕾精品晚会》以五部精彩作品为广大观众献上了璀璨芭蕾盛宴。
为让广大观众进一步了解芭蕾艺术,在演出正式开始前,国家大剧院邀请到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陆放走上舞台,为观众介绍了芭蕾演出必不可少的“秘密武器”——既能帮助舞者以最优美姿态完成表演,又能保护舞者不受损伤的芭蕾专业台板,并探访了舞者和工作人员在后台紧锣密鼓的准备情况。此外,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以及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国家大剧院戏剧指导濮存昕,也作为导赏嘉宾在国家大剧院排练厅共话芭蕾艺术,介绍了当晚演出作品的不同特点,并与中央芭蕾舞团青年演员赵欣悦、管翀正一同揭秘了芭蕾舞者台前幕后的训练日常,演示古典芭蕾舞剧的一些哑剧片段,帮助广大舞迷在欣赏芭蕾之余,更能看懂芭蕾,感受芭蕾艺术的独特魅力。

芭蕾舞剧《灰姑娘》第二幕以浓厚戏剧色彩、诙谐表演风格重新诠释了世界经典。


《古典女子四人舞》选段完美呈现出芭蕾女舞者的唯美优雅。


芭蕾舞剧《仙女》第二幕中“白裙芭蕾”将现实与梦幻、人间与仙境的浪漫气息淋漓展现。
 

《常青指路》,带领观众一同重温了历久弥新的红色经典。


 

当晚的压轴作品《逆风飞翔》,是中央芭蕾舞团为抗疫全新创作的交响芭蕾作品。
当晚演出中,芭蕾舞剧《灰姑娘》第二幕以浓厚戏剧色彩、诙谐表演风格重新诠释了世界经典;《古典女子四人舞》选段完美呈现出芭蕾女舞者的唯美优雅;芭蕾舞剧《仙女》第二幕中“白裙芭蕾”的轻盈舞风将现实与梦幻、人间与仙境的浪漫气息淋漓展现;选自中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第一场的《常青指路》,带领观众一同重温了历久弥新的红色经典。值得一提的是,当晚的压轴作品《逆风飞翔》,是中央芭蕾舞团为抗疫全新创作的交响芭蕾作品,细腻动人的舞蹈语汇、磅礴深情的音乐旋律再现了“最美逆行者”不畏险境、逆风前行的坚定信念,传递了人类面对灾难团结一心、奋勇拼搏的不灭决心与美好期望。正如编导费波所言:“《逆风飞翔》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个作品,而是一种态度,它的意义是唤起所有人心中的希望火苗,为更美好的未来奋力拼搏。演员们的双臂就像是逆风展翅的双翼,一只代表理想、一只代表信仰,这正是支撑人们勇往直前的强大力量。”广大网友在时时互动评论中也表示深受鼓舞和感动,“芭蕾表现抗疫题材真是不容易,音乐和舞蹈恰到好处的表现了武汉的心情”、“《逆风飞翔》看哭了,这次真的大饱眼福”、“舞蹈传递情感,主题不错,优秀的作品”、“抗疫芭蕾,形式高级,审美一流”、“武汉人看得潸然泪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