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庆祝八一建军节合唱音乐会震撼上演

经典军旅歌曲献礼“最可爱的人”

国家大剧院
九十三载风雨沧桑,九十三载铁血荣光。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8月1日晚,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战士与祖国:国家大剧院庆祝八一建军节合唱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震撼上演,并由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快手、央视新闻新媒体及多家网络平台同步直播。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在指挥家郑健执棒下演绎了一整场耳熟能详的军旅作品,带领观众一起缅怀光辉岁月,以历经岁月沉淀的经典旋律向守护着祖国和人民、奋战在抗疫、抗洪一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致敬。


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战士与祖国:国家大剧院庆祝八一建军节合唱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震撼上演。
音乐会开始前,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主持人罗旭带领线上的观众游览了国家大剧院西展厅,简要介绍了国家大剧院历年来创作的多部军旅文艺作品。而后,他与词作家王晓岭、指挥家郑健、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在国家大剧院新闻发布厅相会,展开对谈,三位艺术家讲述了军旅生活的难忘记忆,畅聊军旅歌曲相关的动人故事。


音乐会现场由罗旭担任主持人。

音乐会现场由罗旭担任主持人,隋博睿、刘晓星担任钢琴伴奏。音乐会中,《人民军队忠于党》《我为伟大祖国站岗》《当那一天来临》《我是一个兵》《打靶归来》《我爱祖国的蓝天》 震撼有力,唱出了出人民军队守卫祖国、守卫人民的豪情壮志,令观众心潮澎湃;《不忘初心》《战士与母亲》《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真挚动人,表达了战士们内心对祖国母亲的炽热爱恋;《愿亲人早日养好伤》《大红枣儿甜又香》《万泉河水清又清》诉说着军爱民、民拥军的鱼水深情;《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芦花》《小白杨》述写战士们的乡情、亲情与爱情,抚慰着军人心中最柔软的角落;老电影中广为流传的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地道战》唤醒父辈的记忆。正曲结束后,加演了《强军战歌》与《歌唱祖国》,观众席掌声经久不息。一首首军歌金曲,不但唱出了战士们的军营情怀,也是大众心中永不褪色的时代旋律。




一首首军歌金曲,不但唱出了战士们的军营情怀,也是大众心中永不褪色的时代旋律。

演出过程中,线上的观众们纷纷在直播间留言表达对祖国和中国军人的情感:“向全国军人致敬,有你们的奋斗与牺牲才有了我们的幸福生活”、“山河无恙,有你皆安”、“从小就有个当兵的梦想,可惜没有实现”、“代入感很强,我已经起立开始唱军歌了”、“祝福祖国,人民子弟兵节日愉快”、“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伟大的中国梦”;也有观众被这高水准的合唱艺术打动:“这音乐太美了,唤醒了很多回忆”、“音乐处理得真好”、“这些歌百听不厌”、“演唱指挥伴奏完美结合”、“音乐生的目标就是能站在这里”、“感谢国家大剧院奉献这么精彩的演出,还视频公开直播,让人感动”。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段召旭认为:“这场音乐会作为给人民解放军的节日礼物,感人至深。从前面的导赏,到演出环节,整场音乐会给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让观众对军人、军旅歌曲不再停留在英武、勇敢、高亢、嘹亮的表象,而是进入到军人们丰富温柔的内心,感受到他们多姿多彩的情感世界。他们既是《人民军队忠于党》《我为祖国站岗》《打靶归来》的钢铁之师,还是《愿亲人早日养好伤》《大红枣儿送亲人》的军民鱼水情的人民好儿女,同时也是会《弹起心爱的土琵琶》、与《小白杨》一起成长、会在夜深人静内心响起《战士与母亲》的血肉之躯,正是这样的血肉之躯在保卫着我们平静美好的生活,怎能不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本场音乐会国家大剧院“公益座”邀请了双拥模范代表和模范退役军人代表看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音乐会国家大剧院“公益座”特别邀请了10位双拥模范代表和模范退役军人代表到现场观看演出。退役军人代表杨先生表示:“非常感谢国家大剧院公益座活动在八一建军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邀请我们退役军人来剧院参观并观看演出。作为一名老兵,我感到十分荣幸,同时也感受到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表演艺术殿堂的引领和担当。公益座活动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对引导社会价值取向取得了非常好的示范导向作用。我也希望大剧院和其他艺术机构能在今后的艺术创作上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弘扬强军伟业的优秀作品!”




北京交响乐团特别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台湖露天剧场如约奏响。

与此同时,台湖星期音乐会·永恒的旋律——北京交响乐团特别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台湖露天剧场如约奏响。在指挥李飚的执棒下,激昂动情的《红旗颂》、亲切感人的《妈妈教我一支歌》、轻快活泼的《游击队之歌》、坚定有力的《太行山上》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逐一响起,音乐会还倾情呈现了为此次抗击疫情特别创作的曲目《奔跑的勇士——为抗击疫情的白衣天使而作》,向抗疫一线的工作者致敬。伴随着《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爱你中国》的动人旋律,音乐会接近尾声,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代表、退伍军人、转业干部和台湖周边的居民作为观众,一同在久违的现场感受音乐所带来的激情澎湃,共庆八一建军节。

摄影:牛小北、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