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琉森之声”悬念揭晓

里卡尔多·夏伊上演“大师归来”

国家大剧院
10月12日,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再度亮相国家大剧院。时隔两年,乐团由指挥大师里卡尔多·夏伊亲自“挂帅”,重返北京,携手钢琴才俊亚历山大·马洛菲耶夫演绎了两部拉赫玛尼诺夫的经典作品,为观众呈现了一场震撼人心的音乐会。13日晚,夏伊大师将继续执棒,以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的保留曲目马勒《第六交响曲》结束北京之旅。

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再度亮相国家大剧院。王小京/摄

  “拉三”钢协一展“神童”风采
  “拉三”交响尽显俄派浪漫
今夏的琉森音乐节以“力量”为主题,夏伊大师与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以“作曲大师改变音乐史的力量”对这一主题加以诠释,本次在大剧院的两场演出他们也为观众准备了音乐节的“同款”曲目。


指挥大师里卡尔多·夏伊 王小京/摄
 
当晚音乐会在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平静祥和的主题中开始,青年钢琴家马洛菲耶夫给人的初印象显得有些质朴轻盈,但从音乐进入第一乐章发展部开始,这位年仅18岁的琴坛“小将”展现出了他超乎年龄的成熟乐感和音色控制力,他与夏伊大师与乐团也是圆融如意、水到渠成,钢琴与乐队的对抗与缓和都创造了丰富的情感共鸣体验,在爆棚的掌声中,这位俄派钢琴新星带来的震撼也深深印刻在观众的记忆中。正如夏伊大师所说:“对于一些现象级的‘天才’,我们需要给他们创造登上最高水平舞台的机会”。


青年钢琴家马洛菲耶夫 王小京/摄
 
下半场,夏伊大师指挥乐团奏响了鲜有上演的拉氏《第三交响曲》,他们对于这部作品演绎,让现场观众切身体会到了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在“后阿巴多时代”的变化。他们在保持传统风格的基础上,对于俄派浪漫主义音乐的演绎有了新的探索,在“拉三”交响这部充满戏剧性的作品中,这支国际化的乐团展现了高度统一的审美取向,在力量与抒情的对比中,这支乐团的“韧性”在夏伊大师奔放而不失精准的引导下实现了最大化。
 
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重返国家大剧院
“看家本领”马勒第六即将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也是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北京首秀十周年,而马勒的作品也将成为连接这两个历史时刻的重要节点。在13日的第二场演出中,夏伊将携乐团呈现马勒《第六交响曲》,与10年前阿巴多率团来京演绎的马勒《第一交响曲》遥相呼应。


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 王小京/摄
 
马勒《第六交响曲》标题为“悲剧”,音乐悲伤阴郁却蕴含着巨大能量,主导动机复杂多变,但在创作技法上充满古典主义特征。夏伊在采访中表示,他感受到中国观众对于马勒作品的期盼尤为热切,他经常听到中国朋友说:“下次再来请一定带上马勒的作品!”而这次他也不负众望,今年首次执棒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排演“马六”,他表示:“马勒的音乐陪伴了我40多年的职业生涯,‘马六’同样也是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的保留曲目。我希望观众能在情感上参与到音乐演出中,延续我们之前在中国演出的伟大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