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部关于时间的童话

中德合作戏剧《默默》亮相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

国家大剧院
由椎·剧场出品的中德合作当代戏剧《默默》于8月23日晚亮相“2019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葛优、万茜、牛飘、贾景晖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生及在校生主演的这部作品,在舞台上用诗意的方式反思时间与生命,将一部德国小说改编话剧精彩演绎。


用诗意的方式对时间进行反思  
葛优搭档万茜精彩上演时间争夺战 

一个独自居住在荒废剧场中的名叫默默(万茜饰演)的小女孩,和一群在灰老大(葛优饰演)统领下的时间盗贼,“争分夺秒”上演了时间争夺战。1973年,德国当代知名作家米切尔·恩德所著《默默》一书,一经出版就获得不分性别、不分年龄层的读者的喜爱,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翻译成40多种语言,销量超过700万本。上海椎·剧场邀请到德国导演吉尔·梅梅特,将这部小说改编为话剧。吉尔·梅梅特表示:“孩子对这个世界有最本真的理解,成年人才更需要拿出时间来静静回忆那个他曾来自的世界。”

慢吞吞的乌龟、不同表现的时钟、灰衣灰帽的时间盗贼在奔走、灰老大手中一明一灭的雪茄火光闪亮、现场大提琴和手风琴的伴奏音乐不时响起……剧场仿佛进入一个时间的虚幻维度,在这个有着童话寓言意味的故事中,引发的却是每个人关于时间和生命的反思。正如米切尔·恩德在书中写道:“时间就是生命,节省时间却不知珍惜生命欢悦的人们,实际上就是在浪费生命,无视不断开谢的生命之花的美丽。”

 

好剧连台,戏迷过瘾 
国际戏剧季9月精彩继续 

9月4至7日,伦敦西区将携《福尔摩斯谜案:巴斯克维尔的猎犬》首度亮相京城。毛骨悚然的犬吠、神秘的手杖、消失的脚印、一见钟情、家族秘史以及往返于伦敦街道与英国荒野间的追逐戏……在福尔摩斯的众多探案故事中,《巴斯克维尔的猎犬》以其惊悚的氛围和经典的破案手段,令当时及后世的读者痴迷其中。即将亮相的这部作品由奥利弗、托尼奖得主著名剧作家肯·路德维希改编,并由5位演员生动演绎42个角色,再现柯南道尔笔下的经典奇案。

13日至14日,由梅派大青衣史依弘主演,改编自香港同名电影的京剧《新龙门客栈》将登场亮相。《新龙门客栈》讲述了明英宗年间,将军周淮安为保忠臣遗孤,躲避东厂追杀,一路西行,得侠女邱莫言、龙门客栈女老板金镶玉相助,并与二女发生微妙情感纠葛的故事。京剧版创作保留了电影故事和人物关系,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戏曲化处理,以传统戏曲审美解构故事,重塑荧幕经典。

20日至22日,由俄罗斯国宝级导演尤里·耶列明执导,著名主持人周涛、实力派演员孙强领衔主演的舞台剧《情书》,将作为本届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闭幕大戏温情上演。作品由“小情感”折射“大时代”,通过再现1975年至2015年四十年时间,男女主人公用书信相互扶持彼此温暖的动人故事,来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代变化和中国人的情感面貌,带领观众在其中遇见曾经、当下和未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