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约夏·贝尔持300年名琴再登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美国小提琴家约夏·贝尔是当今古典音乐界炙手可热的巨星。驰骋乐坛30余年,无论在独奏、室内乐领域,亦或是录音艺术、乐队指挥方面,约夏·贝尔都散发着金子般的光芒。去年5月,约夏·贝尔率田野里的圣马丁乐团在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中带来了难忘的闭幕音乐会。9月5日,约夏·贝尔即将携手钢琴家康妮·施再度登台大剧院,带来一场精致典雅的小提琴独奏音乐会。


约夏·贝尔出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自小便显露出了过人的音乐天赋,幼年时期,妈妈发现小贝尔把橡皮筋绕在梳妆台抽屉把手上,拨弄出她曾经弹奏的钢琴曲调,便送他去学习小提琴。14岁时,他已经以独奏家的身份亮相舞台,合作的是大名鼎鼎的里卡尔多·穆蒂和费城交响乐团,也成为了这支世界名团有史以来合作过的最年轻的独奏者。作为索尼古典唱片公司的独家签约艺术家,约夏·贝尔18岁就为迪卡唱片公司录制了自己的第一张唱片,目前他已发行了40多张CD,揽获格莱美奖、奥斯卡奖、水星奖、留声机大奖、古典回声大奖。而曾经在美国地铁通道里的一则小提琴实验,更是引发了许多人的关注。


2000年,约夏·贝尔凭借其在电影《红色小提琴》中的演奏摘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这部影片演绎了一则惊世离奇的故事——一把由17世纪意大利制琴大师制作的小提琴,历经300年风霜,在数个国家“流浪”,记录着数代人的命运。2001年,几乎如出一辙的故事竟然真实地发生在了约夏·贝尔的身上——一把由意大利制琴巨匠斯特拉迪瓦里于1713年制成的“胡伯曼-斯特拉迪瓦里”,在失窃半个多世纪后,辗转到了约夏·贝尔的手中。当约夏·贝尔初次试奏这把深红色亮漆的小提琴时,就感觉这把300年历史的名琴是为自己而生。于是,他不惜卖掉了陪伴多年的“汤姆•泰勒”,以400万美元的天价购得“胡伯曼-斯特拉迪瓦里”。高贵血统的斯特拉迪瓦里遇见了优雅细腻的约夏·贝尔,50多年的尘封后终于再焕新生,重现光彩。在谈及这把琴对自己的影响时,他说:“就像一个歌者把帕瓦罗蒂的声音收入囊中,为己所用。它为我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开辟了一些新的演奏、思考音乐的方式,让我有更多的声音色彩可以去开发、选择。”


在即将到来的9月5日的独奏音乐会中,约夏·贝尔选取了一套柔美、抒情、浪漫的经典小提琴奏鸣曲,包括贝多芬《F大调第五小提琴奏鸣曲之“春天”》、格里格《C小调第三小提琴奏鸣曲》、普罗科菲耶夫《D大调第二小提琴奏鸣曲》。三部横跨古典音乐不同时期的作品,将带观众领略约夏·贝尔的美妙琴音,感受传世名琴的绚丽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