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1位国际芭蕾明星携手打造4小时巅峰盛宴

“第五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圆满落幕

国家大剧院
7月20、21日,随着两场激动人心的芭蕾Gala的上演,由国家大剧院主办、北京晓星芭蕾艺术发展基金会协办的第五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正式落下帷幕,这场为期一周的国际芭蕾盛会不仅为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们提供了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更通过这两台云集了21位国际芭蕾明星,每晚总时长近4小时的超级豪华盛宴,向观众全方位展示了芭蕾艺术高贵优雅又激动人心的无限魅力。


纵观本次Gala演出,无论从演员的选择还是剧目的安排都彰显出独特的用心。与以往Gala中多热闹炫技型的古典大双人舞有所不同,此次演出中戏剧芭蕾、现代芭蕾、交响芭蕾所占的比例比以往有着大幅提升,从现场效果来看,这些更加“走心”的作品也明显得到了观众们的喜爱与认可。而这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也正是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通过9年来的深耕细作,逐步引领观众们开拓视野、提升品位,从而更加深入关注芭蕾艺术性、思想性的成果。


整台演出中最令人期待的是已经56岁高龄的亚历山德拉·费莉的出演,这次演出是位老牌巨星自19岁成为首席之后的首次访华演出,与她搭档的是原美国芭蕾舞剧院首席马塞洛·戈麦斯,这两位年龄加在一起近百岁的组合,为观众们呈现了《公园》和《雨后》两个经典作品。正如费莉在之前几天的讲座中所言:“舞者应该顺应自己身体的特殊性,接受自己身体的优点与缺点,从而去更好的创作。”舞台上那经过岁月打磨的肢体,虽不再年轻却拥有了如雕塑般的美感,那双“神赐的脚背”依旧以饱满的线条诉说着芭蕾艺术的力与美。



来自汉堡芭蕾舞团的希尔维亚·阿佐尼前几天还是在赛场上评判打分指点选手的评委,在Gala中则成了登台献艺的明星,她绝佳的舞台表现力、深刻而细腻的演绎,成为给选手们上的最为生动的一堂课,更令观众们如醉如痴。她携手自己生活中的伴侣亚历山大·罗布科以天衣无缝、行云流水之势带来了《Falling the Art of Flying》与《马勒第三交响曲》双人舞两部现代作品。《Falling for the Art of Flying》如同一首朦胧的小诗或一幅简洁抽象的油画,两人时而如飞鸟、时而如轻云般轻盈跃动,不经意、不刻意间将在场的每一个人裹挟进那如云端一般的缥缈之中。《马勒第三交响曲》双人舞选自编舞大师约翰·诺伊梅尔的同名大型作品,是其中结尾章节“爱对我说”中的一个重要舞段,两人动情的舞蹈如深情款款的诉说,又似恣意挥洒的诗篇,让人感受到一种宏大、无边而终极的爱,正如舞者那一袭鲜红的舞衣仿佛为世界增添了一抹温暖。


来自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的首席舞者叶甫根尼亚·奥布拉兹佐娃与谢苗·楚金带来非常具有莫大特色的舞剧《法老的女儿》中的双人舞,以及芭蕾大师莫里斯·贝嘉的《快乐的巴黎人》双人舞。这两位北京舞台上的常客一出场便赢得了满堂喝彩,他们以完美的状态和稳健的发挥彰显出国际名团的雄厚实力,并将自己对舞台无限的热爱和舞蹈时的喜悦与兴奋通过每一个舞步传递给在场的观众。同样来自俄罗斯的马林斯基剧院,派来了“零零后”新秀玛利亚·霍列娃与首席舞者赞德·帕里什搭档,演出了《舞姬》双人舞与《Closure》两个作品,彰显出古典与现代的双重实力。




当晚最大的“黑马”是来自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首席劳伦·卡斯波特森与瓦季姆·蒙塔吉洛夫,这两位中国观众并不是太熟悉的舞者,通过超乎想象的精彩表现实力圈粉。二人联手演绎的麦克米伦版《罗密欧与朱丽叶》清新浪漫而热情飞扬,舞尽了青春爱情的甜蜜美好。两人带来的另一部对演员实力颇具考验的作品《柴可夫斯基双人舞》,在比通行音乐版本速度更快的情况下依旧以清晰、精准的动作呈现出每一个舞步,完美匹配音乐的轻重缓急。卡斯波特森如陀螺一般的飞速旋转,在不断加速中仿佛拧紧了观者的每一根神经,蒙塔吉洛夫轻如鸿毛的跳跃不仅高度惊人,更以几乎可以称之为无声的平稳落地彰显出他对身体细致入微的控制力。他们让人目不暇接的高超舞技迎来了观众们一阵又一阵此起彼伏的喝彩,将演出氛围推向了高潮。另一对同样来自英皇的人气首席舞者莎拉·兰姆和费德里科·博内利带来了神秘梦幻具有浓郁的东方风情的《泰伊思》双人舞与舞剧《曼侬》中浪漫温馨又活泼俏皮的“卧室双人舞”两段精彩舞作。




作为压轴演出的是北京观众“看着长大”的美国芭蕾舞剧院明星丹尼尔·西姆金,从2009年跟随舞团首次登台北京时的惊艳亮相,到随后10年间一次又一次的中国之行,西姆金在观众的不断关注中逐步成长为世界舞坛上当之无愧的明星。此次他和荷兰国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玛雅·马卡媞里共同出演的《堂吉诃德》双人舞,向观众展示了他历年来的最佳状态。收放自如的旋转、充满滞空感的跳跃、稳定性极佳的单手托举都以举重若轻之势完成得游刃有余,更是在原作基础上不断给自己“加码”,将难度提升到新的高度,频频燃爆现场,令人应接不暇。而他在舞台上精彩绝伦的表现,也正是一次对芭蕾永远追求极致完美的艺术理念的绝佳诠释。


演出在观众一阵又一阵的欢呼声和全体演员十余次的谢幕中落下了帷幕,第五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也就此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比赛展现出年轻舞者的朝气蓬勃,顶级明星的光彩闪耀,广大观众的不断成长,而这一切更是勾勒出一个中国芭蕾事业更加蒸蒸日上、前景无限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