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首度委约著名作曲家谭盾

声乐协奏曲《敦煌壁画·九色鹿的故事》即将世界首演

国家大剧院
在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系列音乐会上,由世界知名大团带来的闭幕音乐会总会让人格外期待。5月17日至18日,国家大剧院再次为观众邀请到大家的“老朋友”费城交响乐团,以两场重量级的演出满足乐迷对交响盛宴的期待。此次,乐团将在音乐总监雅尼克的带领下,携手钢琴家张昊辰联袂演绎拉赫玛尼诺夫、贝多芬、西贝柳斯、舒伯特等观众熟知的大师经典乐作。
除此之外,18日的开场曲目也让众多乐迷翘首期盼,由作曲大师谭盾创作的声乐协奏曲《敦煌壁画·九色鹿的故事》,将在歌剧表演艺术家、女高音歌唱家雷佳与费城交响乐团的精彩演绎下完成世界首演。5月16日下午,谭盾和雷佳,共同走进国家大剧院,与媒体朋友畅谈《九色鹿的故事》,分享该作品的创排历程及演出亮点。


谭盾和雷佳在国家大剧院与媒体朋友畅谈《九色鹿的故事》,分享该作品的创排历程及演出亮点。
 
声乐协奏曲《敦煌壁画·九色鹿的故事》——为女高音和交响乐团而作,是国家大剧院首度邀约谭盾创作的新作品。该作品改编自敦煌莫高窟第二百五十七窟壁画,讲述了九色鹿舍身救落水者却被无情出卖的故事。塑造了美丽善良的九色鹿和见利忘义的落水者两个主要形象,借由九色鹿这一家喻户晓的故事形象赞美了九色鹿明知落水人会背叛,但依然冒险相救的义举的善良。谈到对这部作品创作初衷,谭盾讲到“小时候我是听着九色鹿的故事长大,父辈们希望通过它来教育我们做一个善良的人。今天我希望将这个东方故事转化为声音,用音画般的声乐协奏曲形式表达出来,向世界传播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核。此次跟雷佳的合作也是我期待已久的,她作为当今中国最出色的歌唱家之一,声音塑造能力和情感表达精准到位,一定会为给观众带来出色的演绎。”


作品中将由一位歌唱家演绎所有角色,即九色鹿、落水者、国王、旁白等,角色之间的灵活转换充满戏剧性,颇具独幕歌剧的特征。歌剧表演艺术家雷佳将实力唱响这一充满挑战性的旋律。对于国家大剧院观众而言,雷佳的名字并不陌生。2012年,在国家大剧院的首部原创民族歌剧《运河谣》首演中,由雷佳饰演的水红莲俏皮善良、真挚可爱,高超的演唱技巧和细腻的情感表达,征服了所有观众的心。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刚刚结束的第29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和第16届文华奖参评中,雷佳凭借歌剧《白毛女》2015 版中“喜儿”一角,一举摘获“梅花奖”和“文华表演奖”。谈到对《九色鹿的故事》的理解,雷佳表示“这部作品既是叙事性的也是交响性的,独唱作为乐队中的一件‘乐器’,不仅有自己的表达,和乐队的交流也非常重要。谭盾老师的作品在音乐形象上,就像一副充满浪漫色彩的画作,让人意犹未尽。”
此次,雷佳将与作曲家谭盾强强合作,结合当代音乐创作理念及民族、戏曲、说唱、美声等多种唱法,塑造多样化声音造型,将该作品打造成为民族性、交响性、国际性兼具的声乐协奏曲。并在古典音乐的作曲形式中,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致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