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不忘公益心,圆梦残疾人

蓝丝带助残公益走进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四月的京城,东风拂绿满眼春。在这初春时节,一年一度“蓝丝带快乐出行”志愿助残公益活动再一次如约来到了国家大剧院。这是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中国狮子联会北京圆梦服务队与国家大剧院共同为残疾人朋友们打造的一次亲密艺术之旅,也是“蓝丝带快乐出行”助残公益第四次来到国家大剧院。四年间,几百名残障人士走进大剧院,参观艺术殿堂,欣赏高雅艺术,树立了良好的艺术助残服务品牌。


4月20日下午,国家大剧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参观者,他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在这个艺术的殿堂,每个人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为这个春天注入了一丝温暖。原来,他们是由约180名视力障碍者和20名肢体残疾者组成的一支特殊观演团队,他们中有的是在读的大学生,有的是为国争光的残奥运动员,还有优秀残疾人工作者……



在30余名志愿者的陪伴下,在国家大剧院优秀讲解员和志愿者讲解员的热情讲解下,200多名残疾人朋友们走进国家大剧院,参观艺术殿堂并前往音乐厅欣赏“岁月如歌”中国电影乐团献礼祖国暨建团70周年特别音乐会。他们中大部分是第一次走进国家大剧院,在志愿者的陪同下仔细聆听着大剧院工作人员的讲解,有的互相搀扶着慢慢前行;有的左顾右盼,被深厚的艺术气息吸引;有的竖起耳朵捕捉着周围的声音。他们仔细地聆听着,轻轻地抚摸着,尽情地陶醉着,感受着世界顶级艺术殿堂的宏伟建筑、风格迥异的剧场、极具艺术性的装饰和设施,每到一处都使他们惊叹不已!他们开心的笑着,热烈的讨论着,这次与艺术的“亲密接触”,在他们心里印下了一个难忘又愉快的回忆。





当晚,这场特殊的音乐会进展得很顺利,耳熟能详的曲目,旋律悠扬的乐曲,精彩绝伦的表演,让残障朋友们沉浸其中,他们一直保持着自律、和谐的良好秩序,尽量避免在观看中发出声音,专注的感受艺术的无穷魅力。每一首歌曲结束,他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那是他们发自内心对艺术的欣赏和对艺术家们崇高的敬意,同时,也开启了他们对新生活的美好憧憬,点燃了他们追求艺术的火花。



国家大剧院自开幕以来就一直非常关注关爱弱势人群,多次邀请残障人士、打工子弟、孤寡老人等走进大剧院,2019年,国家大剧院联合首都文明办设立“国家大剧院公益座”,以慰问感谢为首都城市建设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各界代表,不断增强市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努力打造亲民、为民、惠民的艺术殿堂,更好推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未来,国家大剧院还将继续关注弱势群体,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坚持用“艺术改变生活”的初心,为各界观众带来艺术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