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德国“新电影四杰”之一首度跨界执导歌剧

世界一流阵容打造联合制作版《采珠人》

国家大剧院
“莫趁明珠弄明月,夜深无数采珠人。”这句出自苏轼的词作道出了“采珠人”这种职业的艰辛。在历史上,这一题材一直都被各种文化背景的艺术家们争相提炼锻造,其中就有法国作曲家比才创作的歌剧《采珠人》。即将在5月15日至19日与中国观众见面的国家大剧院与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版《采珠人》,更是吸引了一位德国电影界举足轻重的“大导”首度跨界执导歌剧。


国家大剧院牵手柏林国家歌剧院
力邀“大导”维姆·文德斯挑战歌剧制作
维姆·文德斯生于1945年,在20世纪70年代“德国新电影运动”中崭露头角,如今已成为当代德国影坛最为重要的人物之一,并被列入“德国新电影四杰”。他不仅是一位拍摄过很多获奖电影长片的导演,也是一位杰出的编剧、制作人、摄影师和作家。他的剧情电影《柏林苍穹下》曾获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纪录片《乐士浮生录》、《皮娜》和《地球之盐》都曾获得奥斯卡奖的提名。70岁时,他在家乡收获了柏林电影节“荣誉金熊奖”,而4年后的今年,这位享誉国际影坛的电影导演将带着他的首部歌剧作品首度来华。
让这样一位电影“大导”来跨界执导歌剧,缘起于一位古典音乐界“大咖”的“牵线搭桥”,而这位大咖就是柏林国家歌剧院的音乐总监巴伦博伊姆大师,他同时也是该版《采珠人》2017年在柏林首演时的指挥。文德斯曾在采访中透露,当初巴伦博伊姆大师向他发出执导歌剧的邀约时,《采珠人》这部作品就直接在他脑中“涌现”了。文德斯表示:“《采珠人》在我心目中是一部遭到‘不公正的忽视’的作品,但在我生命中曾有着重要的意义,没有其他歌剧作品曾像这一部一样令我刻骨铭心,这可能不是出于音乐方面的原因,而是由于某种情绪、甚至可能是相当个人化的缘故。只有当一项工作与自身有了联系,才能为其付出、才能将自身投入其中。”当谈到对自己首次跨界执导歌剧《采珠人》的期待,文德斯说道:“我希望,乔治·比才的在天之灵能对此感到欣慰。”


柏林首演原班人马“复刻经典”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助力联合制作

除了这位名声赫赫的导演,本次国家大剧院与柏林国家歌剧院联合制作《采珠人》的主创主演阵容同样值得期待。其中,国际组角色都将由柏林首演原班人马担纲,舞美、服装、灯光以及多媒体设计也都将“复刻”首演盛况,意大利指挥家多纳托·伦采蒂与合唱指挥家塞缪尔·科卡尔也将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强势助力。
主演阵容中,将要饰演爱憎分明的女祭司“莱拉”的是当红女高音歌唱家奥尔迦·佩列嘉琪科;弗朗切斯科·德穆洛和阿尔弗莱德·达萨将饰演“纳迪尔”和“祖尔迦”这一对好兄弟,并唱响著名二重唱“在殿堂深处”;保罗·盖将饰演高僧“努拉巴德”。 郭橙橙、迈尔特·孙谷、周正中、关致京等海内外著名歌唱家也将加盟本版制作,带来充满全新视听体验的《采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