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瑞士罗曼德管弦乐团4月将抵国家大剧院

乔纳森·诺特权威版“马六”重磅巨献

乔纳森·诺特权威版“马六”重磅巨献

国家大剧院
4月4日,瑞士罗曼德管弦乐团将在指挥大师乔纳森·诺特的率领下,以一场宏大辉煌又不失浪漫精致的“德奥之夜”,为国家大剧院2019夏季演出季开启精彩序幕。
湖光山色的小国瑞士被德国、奥地利、法国、意大利共同环抱,这个美丽的国度不但保留了德语、法语、意大利语等不同语种,也被欧洲古典音乐重镇的文化基因孕育成为一片古典音乐宝地。有着百年历史的瑞士罗曼德管弦乐坐落在日内瓦市,“罗曼德”的命名意为“法语区”,实际上,这个地区也是瑞士历史上音乐活动最发达的地区之一。1918年,瑞士指挥家安塞美创立了罗曼德管弦乐团,并执掌乐团长达半个世纪之久。彼时安塞美与法国作曲家德彪西、拉威尔,以及当时居住在瑞士的斯特拉文斯基私交甚好,在他的带领下,法国作品在乐团的演出中占了很大比重,罗曼德管弦乐团无疑成为了演绎法国音乐的佼佼者。安塞美引退后,雷兹基和萨瓦利什先后接棒,在萨瓦利什的统率下,乐团的音色逐渐走向德国味道,跟安塞美时代的拉丁色彩迥异其趣。此后,德国指挥斯特恩接棒,他的艺术风格也潜移默化地融入到了乐团的个性中。走过百年之路,罗曼德管弦乐团可谓兼具了法国和德国的双重特征,其声音韵味浓厚而富有活力,弦乐犀利简洁,木管与打击乐光彩熠熠。有评论家称:“这个乐团各个声部的交融‘像贝壳一样光滑,好象是细雨之后的彩虹,像品尝仙桃一样鲜美’”。


罗曼德管弦乐团

此次率团来京的乔纳森·诺特,是当今国际乐坛最受瞩目的中生代指挥家之一,更是罕见的植根于德奥音乐土壤的英国指挥大师。2017年,在结束了与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长达16年的合约之后,乔纳森受邀接任罗曼德管弦乐团的音乐与艺术总监。在他的带领下,罗曼德管弦乐团不但延续了深厚的德国音乐传统,也进一步扩展了其多元化的音乐风格。


乔纳森·诺特与罗曼德管弦乐团

 乔纳森·诺特的指挥生涯,与作曲家马勒的名字紧密相连,在诺特之前的英国指挥家中,只有巴比罗利和西蒙·拉特留下了马勒交响曲的一流唱片版本,而诺特则成了继任者。在诺特与班贝格交响乐团合作期间,他们录制了马勒全部九部交响曲的唱片,多次被国际专业音乐杂志评为杰出录音专辑,其中《第九交响曲》获得了2010年“MIDEM古典唱片大奖”,《第六交响曲》则被称为Tudor唱片公司SACD系列的一个里程碑。作为享誉国际乐坛的马勒作品权威,诺特也曾担任古斯塔夫·马勒国际指挥大赛的评委会主席,并通过这一赛事发掘了杜达梅尔等多位指挥新星。


乔纳森·诺特

 瑞士罗曼德管弦乐团曾于2016年4月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演奏了一整场法国作品,令观众印象深刻。时隔3年,4月4日,乐团将再度踏春归来。上半场,他们将与当今炙手可热的钢琴家让-弗雷德里克·纽伯热携手,演绎“世界五大钢琴协奏曲”之一的舒曼《A小调钢琴协奏曲》,奏响“音乐诗人”的唯美旋律。下半场,乔纳森·诺特将执棒令人期待的马勒《第六交响曲》,在四个乐章的鸿篇巨作中,驰骋神秘暗黑国度,感悟马勒的命运悲歌。

让-弗雷德里克·纽伯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