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灰姑娘》登台国家大剧院

上演金光闪闪芭蕾“时装秀”

国家大剧院
  
金光闪闪的赤足,打造绚烂的童话世界。王小京/摄

3月14日晚,摩纳哥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灰姑娘》成功亮相国家大剧院。舞团艺术总监、“编舞鬼才”让-克里斯托弗·马约以新颖视角、前卫舞台、绝妙想象力为京城舞迷献上了一场前所未见的芭蕾“时装秀”。

“编舞鬼才”让-克里斯托弗·马约打造的《灰姑娘》以新颖视角、前卫舞台、绝妙想象力著称。王小京/摄

独特改编致敬天下父母
极简舞美打造童话世界

新奇、超前,是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留给观众的第一印象。历经百余年的发展,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始终坚持着自己的风格,致力于邀请当红舞美、服装设计大师与其合作,创作出了一系列极具先锋意味的现代芭蕾作品。改编自格林经典童话的《灰姑娘》,是马约四部“重编经典”舞剧中的其中一部,更是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代表作之一,独特的编排赋予了经典童话全新蕴意,被誉为“后古典主义芭蕾”的典范之作。

新奇、超前,是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留给观众的第一印象。王小京/摄

马约根据亲身经历重点刻画了灰姑娘的原生家庭,将已逝生母与守护精灵合二为一,引领灰姑娘重获幸福。在马约看来,每个人身边都会有肉眼看不到的精灵,而逝去的父母或许就在其中,当确定我们已收获幸福时他们才会真正离去。马约表示:“正如人们对于童话故事《灰姑娘》的理解是见仁见智一样,芭蕾版本也没有约定俗成的解读。演员们在刻画人物和理解剧情方面有很大自由发挥空间,因此,观众们亦可探索出属于自己的欣赏方法。”

由弗朗切斯科·马里奥蒂尼饰演的王子,以高难度技巧和动人演绎将王子的忠贞不渝淋漓展现。王小京/摄

在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灰姑娘》中,裹满金粉的赤足替代了水晶鞋,金光闪闪的赤足多次出现在聚光灯下,成为了串联整部舞剧的核心意象。简约抽象的舞美设计,将舞台打造成绚烂的童话世界,纯白色的移动道具既是投影画面的屏幕,又是王子寻爱征途中的帆船,成为了舞台上颇具创意的舞美布景。

纯白色的移动道具既是投影画面的屏幕,又是王子寻爱征途中的帆船,成为了舞台上颇具创意的舞美布景。王小京/摄

时尚元素颠覆传统芭蕾
实力舞者演绎最美足尖

为了更好地展现“蒙特卡洛风格”,舞团力邀与多个知名舞团和编导大师都曾有过合作的法国著名服装设计师——热罗姆·卡普兰,以华冠锦服、髻发高耸的造型,颠覆了以往唯美古典、一丝不苟的传统芭蕾服饰,在契合现代芭蕾前卫先锋主题的同时,也凸显出剧中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

现代芭蕾前卫先锋主题凸显出剧中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王小京/摄

首演现场,由蒙特卡洛芭蕾舞团明星舞者亚历山德拉·托尼奥洛尼饰演的灰姑娘纤巧柔美、纯真善良,她的美丽无需多余装饰,绸缎质感的连衣裙加上令人惊羡的足尖,她就是最完美的童话人物。灰姑娘逝母的化身——精灵,是剧中十分重要的角色,玛丽安娜·巴拉巴以优美舞姿、舒展肢体诠释出了精灵亲切、温暖的形象。

绸缎质感的连衣裙加上令人惊羡的足尖,她就是最完美的童话人物。王小京/摄  

马约版《灰姑娘》中的继母和继母的两个女儿也不再是鲁莽尖酸、丑陋愚笨的形象,由米莫扎·科伊克饰演的继母和盖尔·里乌、安娜·布莱克韦尔饰演的继母女儿,以高抬腿、大跨步、扭臀摆胯的肢体动作尽展婀娜多姿、风情万种的性感魅力。此外,由马捷·乌尔班和弗朗切斯科·马里奥蒂尼分别饰演的父亲和王子,也以高难度技巧和动人演绎将父亲的踌躇不决和王子的忠贞不渝淋漓展现。

精灵以优美舞姿、舒展肢体诠释出了亲切、温暖的形象。王小京/摄
 
华冠锦服、髻发高耸的造型,颠覆了以往唯美古典、一丝不苟的传统芭蕾服饰。王小京/摄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灰姑娘》将持续上演至3月16日。阿普丽尔·巴勒、阿尔瓦罗·普列托、安雅拉·巴列斯特罗斯、西蒙娜·特里布纳等舞团舞者将依次亮相,为观众带来精彩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