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知否》里的这点事情,古人早就写进书里了

国家大剧院微信
 春节前后的热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后简称《知否》),看似是一部以宋朝女性为主角,以家族争斗为主线的电视剧,但其中的人物关系、社会现实,无一不戳中现代人柔软的内心。其实仔细看来,《知否》里讲述的那些似曾相识的故事,古人早就写进了诗文里,以文本的形式流传至今。那些经典的语句、共通的情感,甚至还被现代人搬上了舞台。
*《知否》剧照 

有祖母罩着的孩子最幸福
剧中的女主明兰自幼在祖母身边长大,与祖母感情深厚。尤其在封建大家族里,祖母还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是不是让你想起了《红楼梦》里贾母?
贾母,又被人称为“老祖宗”,贾母是贾府的最高权位者。她是贾宝玉的祖母,也是林黛玉的外祖母,正是有了贾母的庇护,宝玉才得以和大观园中的姐妹们过了一段平和安稳的日子。
自小说《红楼梦》问世以来,引起了喜爱昆曲的文人的重视,并试图对之进行改编。“《西厢记》妙词通戏语,《牡丹亭》艳曲警芳心”,昆曲天然与《红楼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嘉庆年间,就有人用传奇形式(还有个别用北曲形式)改编《红楼梦》。阿英编、中华书局出版的《红楼梦戏曲集》收录了10种剧本,其中仲振奎《红楼梦传奇》、万恩荣《潇湘怨传奇》、吴兰徵《绛蘅秋》、陈锺麟《红楼梦传奇》皆为数十折的长篇,力求涵盖《红楼梦》全书的主要内容。上世纪60年代,北方昆曲剧院曾邀请著名红学家王昆仑与其女儿王金陵创作昆剧剧本《晴雯》。
由于种种原因,昆曲全本《红楼梦》一直未能在昆曲舞台上展现。直至2011年,北方昆曲剧院决定采取全景式的方式排演昆曲《红楼梦》。从最初的计划,到选拔演员,再到公演,前后经历了近5年的时间。昆曲全本《红楼梦》力求呈现原著总体精神,凸显人生与社会“大悲剧”的深沉、悲壮之美,富有“现代性”。


*北方昆曲剧院版《红楼梦》

昆曲《红楼梦》揭幕“昆曲艺术周”
3月1日,北方昆曲剧院昆曲《红楼梦》为本届“昆曲艺术周”揭幕。当晚,当大幕徐徐开启,云渺雾茫的空灵之境,一僧一道将“万丈红尘大梦一场”化为传奇悲欢事娓娓道来。其后,“通灵入世”“宝黛初见”“共读西厢”“承笞赠帕”“刘姥姥进大观园”等一幕幕经典桥段渐次展开。


翁佳慧、张媛媛、邵天帅等昆曲演员以青春靓丽的身影,化身为青春叛逆的贾宝玉、娇弱敏感的林黛玉、秀外慧中的薛宝钗穿梭于美轮美奂的舞台上,给人以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与此同时,昆剧名角魏春荣饰演的王熙凤也是演出一大亮点,她将王熙凤八面玲珑的性格表现得层次极为丰满:“王熙凤是一个外热内冷的人物,我在表演上,既有花旦的活泼,也有闺门旦的端庄,还有刺杀旦的泼辣。”而到“元妃省亲”一场,“红楼梦中人”集体华服登场,彰显荣国府荣极一时的富贵荣华,将整部剧推向高潮。


昆曲《红楼梦》剧中一曲曲悠扬曼妙的昆腔,简约大气又蕴含无穷韵味的舞美,让文学作品《红楼梦》与昆曲艺术唯美结合,令人赏心悦目。在1日上本《红楼梦》首演后,2日下本《红楼梦》将延续书中剧情,在“黛玉葬花”、“抄检大观园”、以及黛玉焚帕而亡、宝玉凭吊潇湘馆等情节中,继续讲述宝黛痴缠爱情与荣府兴衰。在下本演绎中,翁佳慧将继续出演痴情宝玉、邵天帅则改为出演惹人怜爱的林妹妹、由青年演员于雪娇出演薛宝钗一角,以青春风貌演绎宝黛钗绝美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