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第二届“昆曲艺术周”精彩开幕

三大昆曲院团集中呈现文韵昆腔大美典范

国家大剧院
3月1日至16日,国家大剧院主办第二届“昆曲艺术周”盛大开幕。本届“昆曲艺术周”旨在挖掘古老昆曲里的人文内涵,引领观众在水磨雅韵中感受传统艺术的勃勃生机。北方昆曲剧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上海昆剧团三大昆曲名团齐聚,通过集中上演4台8场昆曲经典剧目,以曼妙昆音讲述文学经典,令《红楼梦》《风雪夜归人》等经典著作焕发出崭新魅力。 


昆音雅韵展古典文学名著无穷魅力 
方昆曲剧院《红楼梦》全本登台 
3月1日,北方昆曲剧院昆曲《红楼梦》为本届“昆曲艺术周”揭幕。小说《红楼梦》自问世以来,就有文人墨客希冀将其改编为昆曲加以舞台化演绎。在中华书局出版的《红楼梦戏曲集》中就收录了如仲振奎《红楼梦传奇》、万恩荣《潇湘怨传奇》、吴兰徵《绛蘅秋》、陈锺麟《红楼梦传奇》等长篇曲目,但出于种种原因,全本《红楼梦》一直未能在昆曲舞台上完整演绎。直到2011年,北方昆曲剧院推出全本昆曲《红楼梦》,才真正意义上填补了昆曲历史上没有完整演绎《红楼梦》的这一空白。经剧团多年打磨,全剧力求全景呈现原著精神,凸显作品悲剧色彩下的深沉壮美,且兼具“现代性”,为更多观众特别是年轻一代所接受并喜爱。
当晚,当大幕徐徐开启,云渺雾茫的空灵之境,一僧一道将“万丈红尘大梦一场”化为传奇悲欢事娓娓道来。其后,“通灵入世”、“宝黛初见”、“共读西厢”、“承笞赠帕”、“刘姥姥进大观园”等一幕幕经典桥段渐次展开。翁佳慧、张媛媛、邵天帅等昆曲演员以青春靓丽的身影,化身为青春叛逆的贾宝玉、娇弱敏感的林黛玉、秀外慧中的薛宝钗穿梭于美轮美奂的舞台上,给人以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与此同时,昆剧名角魏春荣饰演的王熙凤也是演出一大亮点,她将王熙凤八面玲珑的性格表现得层次极为丰满:“王熙凤是一个外热内冷的人物,我在表演上,既有花旦的活泼,也有闺门旦的端庄,还有刺杀旦的泼辣。”而到“元妃省亲”一场,“红楼梦中人”集体华服登场,彰显荣国府荣极一时的富贵荣华,将整部剧推向高潮。


北方昆曲剧院昆曲《红楼梦》首演剧照王小京/摄

雅部新番令古老昆曲焕发新的活力 
新创力作与传统戏码争相竞演 
昆曲《红楼梦》剧中一曲曲悠扬曼妙的昆腔,简约大气又蕴含无穷韵味的舞美,让文学作品《红楼梦》与昆曲艺术唯美结合,令人赏心悦目。在1日上本《红楼梦》首演后,2日下本《红楼梦》将延续书中剧情,在“黛玉葬花”、“抄检大观园”、以及黛玉焚帕而亡、宝玉凭吊潇湘馆等情节中,继续讲述宝黛痴缠爱情与荣府兴衰。在下本演绎中,翁佳慧将继续出演痴情宝玉、邵天帅则改为出演惹人怜爱的林妹妹、由青年演员于雪娇出演薛宝钗一角,以青春风貌演绎宝黛钗绝美爱情。


北方昆曲剧院昆曲《红楼梦》首演剧照王小京/摄

3月12至13日,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带来昆曲版《风雪夜归人》亮相“昆曲艺术周”。该剧根据民国才子吴祖光同名话剧作品改编而成,由曾执导过评剧版及芭蕾舞剧版《风雪夜归人》的导演陈健骊,携手梅花奖得主周雪峰与昆曲演员刘煜共同打造。《风雪夜归人》讲述民国时期一代名伶魏莲生的跌宕起伏的人生境遇。2012年,国家大剧院曾制作话剧版《风雪夜归人》,得到观众一致好评。该剧也一度改编为京剧、评剧、粤剧,却迟迟未能登上昆曲舞台。苏州昆剧院特别邀请汪世瑜为昆曲指导、蔡正仁为昆曲顾问,以及编剧颜全毅、音乐设计周雪华等实力主创,为这部昆曲《风雪夜归人》保驾护航,实现昆曲版本《风雪夜归人》的当代表达。
3月15至16日,上海昆剧团连续两日为“昆曲艺术周”带来两部经典好戏《墙头马上》《狮吼记》。昆曲《墙头马上》由元代剧作家白朴同名杂剧改编,昆曲演绎为九场,细致刻画了李倩君、裴少俊、裴行俭、裴福等人物的性格,具有浓郁的喜剧色彩。而上昆版本的《墙头马上》将由胡维露、罗晨雪两位优秀昆曲演员领衔出演。明代戏曲作家汪廷讷作《狮吼记》传奇,以宋代文士陈季常与“严妻”柳氏为主角,旨在宣扬“夫纲”、警示“妒妇”。历代昆曲艺术家自觉摒弃封建糟粕,反而将有着“闺房情趣”的拈风吃醋情节的折子戏保留发展。上海昆剧团在前辈传承的基础上整理改编新版《狮吼记》,在黎安、余彬两位中生代昆曲艺术家妙趣横生的表演下,将这出昆曲舞台上难得一见的喜剧作品,同时也是上昆保留经典剧目完美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