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西望长安》| “戏精”上线

国家大剧院微信
  在2019年春晚中,小品《“儿子”来了》引爆全场,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其中,著名演员葛优饰演的骗子自带笑点、套路深厚,堪称戏精中的“战斗精”,令网友们纷纷表示“快看葛大爷如何手把手教你忽悠人!


除了春晚小品,葛优却不是第一次演骗子。早在2007年,葛优就曾出演过老舍笔下话剧《西望长安》中的主人公“栗晚成”,而相较小品里只为了骗钱的假床垫推销员,葛优在剧中饰演的“栗晚成”则是十足的“骗子戏精大忽悠”,此人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一路从西安骗到北京,骗取了官职、骗到了朋友、甚至骗得了漂亮老婆,堪称骗子界的核弹级专家!


2017年底,为了深刻探索老舍作品中的戏剧主旨和文学奥义,国家大剧院将《西望长安》搬上舞台,推出了国家大剧院版《西望长安》,全剧尽展栗晚成卑劣的行骗行径,批判了盲目崇拜的荒诞和官僚主义的危害。






2月28日-3月3日,3月5日-3月10日,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西望长安》将再度上演,届时,“戏精”栗晚成和围绕在他周围的一众鲜活人物将再度与观众见面,精彩演绎这部具有讽刺意义和时代意义的五幕喜剧。


嬉笑怒骂,百态人生。
在《西望长安》一剧中,老舍先生以地点为线索,介绍了栗晚成辗转多地的欺骗行径,同时也塑造了十余位来自不同地域、具有不同性格的人物群像。

外表持重、内心狡诈、谎话连篇、套路深厚的骗子栗晚成。

爱慕虚荣、自吞苦果,从“傻白甜”变成“腹黑女”的栗晚成妻子达玉琴。

做事严谨、思路缜密,最终请君入瓮的公安处长唐石青(右一)。

拒绝趋炎附势、识破栗晚成骗局的进步青年荆友忠(右一)。

为了突出每一位人物的性格特质,使人物具有辨识度,国家大剧院版《西望长安》中的多数主演选择以地道的地方方言来讲述台词、塑造人物:视行骗情况自动切换陕西话和普通话的栗晚成、讲着湖北方言的达玉琴、一口江浙软语的卜希霖、飚东北话的耿直大哥林树桐……
方言台词碰撞出的戏剧性为该剧增添了无数喜剧“笑果”,多元化的人物形象更是突出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各地民众大融合的繁荣景象,饱含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主创主演谈
2019年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重要时刻,《西望长安》的再度上演也多了一重重要的现实意义。
“《西望长安》这部剧是老舍先生根据新中国成立初期李万铭的真实事例改编而来,他在全剧最后用一句台词概括了这一荒唐事件的根源——‘用旧社会的思想感情处理了新社会的事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时刻,在新事物不断生发的未来,这句话和这部剧同样有着重要意义,它令我们回望,令我们反思。”——《西望长安》导演 原瑾泓
本轮演出中,青年演员苗阜将首度出演男主演“栗晚成”,于舞台上再续“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精彩喜剧“笑果”。


“十分荣幸能够有机会出演老舍先生的《西望长安》。我本身是西安人,这个故事又多发生在西安,所以于我来说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和亲切感。同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能以这样一部作品、这样一种方式向祖国华诞献礼,也让我觉得很有价值意义。”——《西望长安》栗晚成饰演者 苗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