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这个骗子又来了!

国家大剧院微信
有这样一个骗子,他看似外表持重,内心却狡猾奸诈,他伪造履历文书、假冒战斗英雄,辗转于陕西、湖北、北京、甘肃等地,骗到了朋友,骗到了老婆,甚至还骗得了官职……直至最终被人戳穿谎言,向公安机关举报,这才被绳之以法。这就是“新中国政治诈骗第一要案”的主人公李万铭的活动史,更是老舍话剧剧本《西望长安》里的“栗晚成”。
2月28日至3月3日、3月5日至3月10日,国家大剧院制作老舍话剧《西望长安》将复排亮相,精彩上演,纪念老舍诞辰120周年,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老舍

  中国版《钦差大臣》
老舍,原名舒庆春。 中国现代小说家、作家,语言大师、人民艺术家,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
提及我国文学巨匠老舍的代表作品,小说《骆驼祥子》《四世同堂》、话剧《茶馆》《龙须沟》都是现代文学史上的华彩之作,反映了老舍对中国社会变革下普通市民生活的关注。而在老舍众多创作中,讽刺喜剧《西望长安》则是其风格显著的代表作之一。
1956年,老舍根据李万铭一案创作完成了话剧作品《西望长安》。剧名引自唐诗《黄鹤楼闻笛》中的一句“西望长安不见家”,取“家”与“佳”字同音,以形容某事不好、不佳为意。

黄鹤楼闻笛
李白【唐】
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
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作为一名擅长描绘市井生活、反映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的人民作家,老舍以生动的笔触、群像化的人物、幽默逗趣的语言,将《西望长安》塑造成一部具有警示和启迪意义的现实主义作品,批判了盲目崇拜的无稽与荒诞,讽刺了官僚主义的扭曲与危害。


 
老舍之子、文学家舒乙在提到该剧创作初衷时所道:“1955年7月,公安部长罗瑞卿在一次会议上提倡,希望中国也有一个果戈里,可以写出一部《钦差大臣》,对官僚主义和不正之风做出讽刺。在大家都猜测谁敢做这位‘果戈里’时,父亲就站了出来,并根据当时一名反革命骗子李万铭的活动史创作了这部《西望长安》。
《西望长安》四轮热演,
嬉笑怒骂道尽人生百态

国家大剧院制作老舍话剧《西望长安》首演于2017年9月,同时也是国家大剧院自建院以来制作的首部老舍话剧。

  2017年9月
《西望长安》在亦庄经济开发区首演

著名相声演员高晓攀在首轮中出演“栗晚成”一角
 
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王浩伟、王千予等精彩演出

  2017年11月
《西望长安》走进国家大剧院小剧场




2018年2月
《西望长安》开启第三轮热演,获得观众和业界肯赞
我们排演这部戏,不论是之于国家高度还是个人生活,都有着强烈的时代意义,在曾有的崇高理想被世俗生活和欲望所消费的当下,这部戏能让我们冷静下来,看清脚下的路。”——《西望长安》导演原瑾泓


 
在即将到来的第四轮演出中,著名相声演员苗阜“跨界”出演主人公“栗晚成”一角。苗阜将凭借深厚的语言功力和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为观众塑造出一个好气又好笑的“骗子英雄”,再现老舍作品中“接地气”的语言魅力。

演员苗阜

演员苗阜

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青年演员王千予则将延续前三轮的优秀表演,在剧中出演“栗晚成”的妻子达玉琴一角,深刻演绎一个单纯少女因虚荣心作祟而不得不与骗子同流合污的女性形象。

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
 
此外,戏剧演员队演员郭烁杰、刘贝贝、王悦、陈锡稳、柳文伊、罗巍等,将出演老舍笔下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人物”,演绎人生百态,道尽万千滋味,反思那些历经时代更迭也不能忘却的初心与坚守,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国家大剧院制作老舍话剧《西望长安》

2019年2月28日-3月3日  19:30
2019年3月5日-3月10日  19:30
国家大剧院小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