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田沁鑫导演话剧《北京法源寺》即将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新年伊始,由田沁鑫编剧、导演的话剧《北京法源寺》,即将于3月6日至10日亮相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出板块。该剧以诸多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与形式,思辨戊戌、直面中国历史变革。奚美娟、周杰、贾一平、赵寰宇领衔演绎清末戊戌年间策动朝野的变法众生相,在历史钩沉的叙述中上演一出别具一格的家国大戏。


 
思辨戊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李敖同名小说改编话剧话说晚清传奇

话剧《北京法源寺》改编自台湾著名作家李敖的同名长篇小说,以唐代古刹北京法源寺为背景,讲述在“天公无语对枯棋”的沉疴晚清,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爱国维新派人士,为中国寻找出路的“百日维新”过程。透过宫廷、民间、寺庙这三重空间,将戏剧事件浓缩在惊心动魄的十天之内,因此导演田沁鑫对该剧有着“庙堂高耸,人间戏场;开锣唱戏,法海真源”的注解。田沁鑫介绍:“晚清这段历史,波诡云谲,影响了中国。在步入现代化的进程中,看如何变革,看大事件中的志士仁人、社会精英,看一个国家级的困局中更多的侧面。重温历史,可以惠及当下。”


 
在原著的基础上,田沁鑫查阅大量史料,做了详实的案头工作,直面素来有争议的历史人物和事件:当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三位核心变法人士因共同的信仰结拜于北京法源寺;当光绪皇帝因推行新政,与以慈禧为首的清廷权利核心做斗争举步维艰;当诸君子密谋“围园劫后”、危机时刻却错信了握有兵权的袁世凯而兵败如山倒;当变法夭折,慈禧废黜光绪皇帝,康有为、梁启超流亡海外,而以谭嗣同为首的“六君子”杀身成仁舍身取义;当康有为与梁启超因“保皇还是革命”的政见而分道扬镳、师徒二人缘尽于北京法源寺。这其间种种,如剧本所指,历史总是“弥彰丛生”,话剧《北京法源寺》所做的,就是将这段历史抽丝剥茧,透过法源寺里一个参禅悟道的小和尚的无限遐想,将这群在众说纷纭的典籍和传说中不辨真伪的人与事套进一座寺庙中,赋予他们属于自己的话语权,任其呼号呐喊、争论辩白,让观众能够生发出自己对那段历史的切身感受。


 
禅意机锋,田沁鑫编剧、导演别具一格
奚美娟、周杰领衔演绎庙堂高耸人间戏场

有资深媒体人曾评价话剧《北京法源寺》:“田沁鑫的台词功夫是别具一格的,她善以幽默、俏皮、戏谑深化核心台词,更入木三分。”海量的、富有思辨色彩的台词是田沁鑫导演给演员们出的难题。配合紧凑的戏剧节奏,演员们在高密度的语言交锋中要铿锵押韵、掷地有声。奚美娟、周杰、贾一平、赵寰宇等一众实力派演员在《北京法源寺》中,将戊戌年间策动朝野的变法众生相展现得酣畅淋漓。


由奚美娟出演的慈禧太后,逻辑缜密政治天赋极高,从神情谈吐到举手投足间尽是有据可考。
 

由周杰饰演的“儿皇帝”光绪,打破观众对周杰以往角色的固有印象。

其中,由奚美娟出演的慈禧太后,逻辑缜密政治天赋极高,从神情谈吐到举手投足间尽是有据可考。这个被众臣称为“一个非凡的女人”,面露威严却也能时不时爆出金句:“同意!但不能同意更多。变法,要变,无有死者,不以图后起。嗯,你们死的理由找到了。”由周杰饰演的“儿皇帝”光绪,打破观众对周杰以往角色的固有印象,将光绪求新图变、广纳人才的少年意气与处处掣肘、时刻面临权利倾轧的汲汲营营,浓缩在深陷国运惨淡的悲情氛围中。而贾一平扮演的谭嗣同,舞台上慷慨激昂意气方遒,为臣有忠、为兄有义、为夫有情,一副侠肝义胆孤独坚定。赵寰宇饰演康有为,被光绪赞为“当属宰相之才,却无奈沦落‘体制外’”,满腹经纶却投机机敏,从变法先锋到流亡海外空叹造化弄人。吴彼扮演的袁世凯,承担历史的骂名“粉墨登场”之后,渐渐浮现刀枪剑戟中的枭雄形象。还有马迎春等老艺术家登台助演,以稳健台风与锋芒毕露的维新一派同台飙戏,别具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