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芝加哥之声”再临北京

穆蒂尽显大师风范

国家大剧院微信
1月25、26日,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两场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会圆满谢幕,乐团在指挥大师里卡尔多·穆蒂的带领下,奉献了勃拉姆斯、柴科夫斯基以及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经典作品,时隔三年再次用“芝加哥之声”折服了北京观众。


两首勃拉姆斯交响曲开启“浪漫主义之旅”
25日晚,穆蒂大师与芝加哥交响乐团演绎了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和《第二交响曲》,用乐团中的华人中提琴首席张立国先生的话来说:“因为我们对国内听众的欣赏水平有足够信心,才敢在这次带来这两部有深度的勃拉姆斯作品。”勃拉姆斯的这两部交响曲风格迥异,对乐团的各个声部都有着很大挑战,但芝加哥交响乐团的演绎充分展现了他们的雄厚实力。


如果将一支交响乐团比作人的身体,芝加哥交响乐团毫无疑问是一名体格健硕的“运动健将”。在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的演绎中,低音声部的推动力极强,中音声部作为乐团的“腰部”,承上启下的“核心力量”坚挺有力,高音声部的音色丰满华丽,技术完成度极高。下半场《第二交响曲》的一开始,圆号首席的乐器出了一点故障,但台上所有艺术家丝毫不乱,在穆蒂大师的示意下,圆号首席借用了身旁乐手的圆号“平稳过渡”,依然以最好的状态完成了全曲。艺术家们处理突发状况时表现出的职业素养和反应速度令人惊叹。全场结束后,穆蒂大师走到圆号首席的身边,与他紧紧相拥,现场观众也把最热烈的掌声和欢呼送给了他们,随后乐团加演了勃拉姆斯G小调匈牙利舞曲第一号回馈观众。


 
“柴五”、《天方夜谭》接棒
穆蒂与华人首席领衔演绎俄派经典
在26日的演出中,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和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天方夜谭》这两首俄派曲目再次令观众惊艳。《天方夜谭》中乐团首席的“戏份”很重,由小提琴来“扮演”故事中的角色。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首席是华人小提琴家陈慕融,他与穆蒂大师及乐团默契配合、细腻描摹,用迷人的旋律将色彩斑斓的阿拉伯传说娓娓道来,带观众跟着音乐中的各个角色,经历了一场跌宕起伏的历险。柴科夫斯基《第五交响曲》则展现了乐团全方位的实力,各声部显现出的强大内在张力和默契交织,始终牵动着观众的心。


正如穆蒂大师所说:“总有人评论芝加哥交响乐团的铜管很强,但我认为现在乐团的各声部之间更加平衡。铜管仍然很棒,但我们也有梦幻般的弦乐和木管声部,这支乐团既有着美国乐团的精准,更具有欧洲乐团的多功能性和柔软度。总之,如今这是一支“歌唱性”更多的交响乐团。”本场曲目结束后,乐团加演了翁贝托·焦尔达诺歌剧《费多拉》间奏曲,穆蒂大师以一首来自他家乡的音乐结束了北京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