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大型“车祸现场” ——当两个妻子同时来探班

国家大剧院微信
  一位保险行业的成功人士莱曼,在克列海文的莫根山路上出了车祸,被送往当地的医院。当他从病房中醒来的时候,一件比车祸更严重的事情发生了,他的两位太太希奥和蕾娅同时赶来医院探望他。没错,是两位太太,莱曼是一个重婚者!在这个“特殊病房”里,莱曼与两个妻子、一个女儿、一名律师以及一位护士,跌入了一场人性中欲望和规则相互冲突的终极审判。


 
1月23至27日,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特殊病房》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优秀小剧场话剧邀请展。


 
 

 
《特殊病房》是享誉世界的著名作家阿瑟·米勒晚年的作品,原名《驱车摩根山》。曾荣获1999年戏剧文学最佳剧作奖提名,托尼最佳戏剧奖提名。在两幕极富戏剧性的情节中,剧本通过各个人物的回忆,穿插现实,拼接起一个令人难以置信、却又犀利严酷的故事。
话剧《特殊病房》由王晓鹰担任艺术指导,“90后”青年导演赵以携手李建义、刘晓翠、赵红薇等一众戏骨,演绎这部阿瑟·米勒经典作品。
王晓鹰介绍:“阿瑟·米勒被称为美国戏剧的良心,排演这部戏,也是为国家话剧院的剧目长廊增加新的世界经典。”

李建义-丈夫 莱曼·费尔特
 
刘晓翠-妻子 希奥·费尔特
 
赵红薇-妻子 蕾娅·费尔特
 
汪玥-女儿 贝西
 

赵阳-律师 汤姆·威尔逊
 
杨晨-女护士 洛根
 
导演赵以在戏剧文本上尊重原作,对舞美设计等元素进行创新,舞台简洁大方,一张病床在舞台中央,病床旁是监测病人体征的各种仪器,仿佛让观众置身于医院的特殊病房之中。随着剧情的发展,舞台空间逐渐出现变化,投影投射在病房墙上,展现了莱曼的回忆时空和臆想时空。有的投影只是短暂一瞬,却象征着莱曼内心逐渐瓦解和崩溃。此外,在细节的处理上也格外考究,剧中两位道具师身穿医院护工的制服进行换景工作,舞台调度流畅自然。
《特殊病房》是一部穿梭时空的戏剧,但实质上这也是一部非常现实的戏。这部作品探讨了人在情感上的困惑,《特殊病房》是‘婚姻的镜子’,我觉得当代人应该放下人性的拷问。”——赵以

 
优秀小剧场话剧邀请展:
中国国家话剧院话剧
《特殊病房》
2019.01.23 - 2019.01.27  19:30
国家大剧院  小剧场
出品人:周予援
  监 制:景小勇、戈大立、白雪峰、田沁鑫、闻国久
  编剧:阿瑟·米勒【美】
译者/文学顾问:胡开奇
艺术指导:王晓鹰
导演:赵以
舞美设计:张华翔
灯光设计:温晓楠
服装设计:芦春伟
化妆设计:刘阳
道具设计:温聪聪
音响设计:周涛
多媒体设计:刘一昂
形体设计:俞辰曦
舞台监督:姜雪婷
技术管理:陈丽华
制作统筹:杨帅
演出统筹:王谦
宣传统筹:王昊宸
场记:王珺
剧务:汪玥
主演
李建义--丈夫 莱曼·费尔特
刘晓翠--妻子 希奥·费尔特
赵红薇--妻子 蕾娅·费尔特
汪玥--女儿 贝西
赵阳--律师 汤姆·威尔逊
杨晨--女护士 洛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