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来自心灵的呼唤

“战争与和平”演出回顾

国家大剧院微信
  “战争与和平”在任何时代都是人类永恒的命题,如何阐释这个主题?文字的尽头,音乐带来了最直击人心的答案。1月11日,著名美国次女高音歌唱家乔伊斯·迪多纳托与意大利黄金苹果古乐团、乐团首席指挥马克西姆·叶梅利亚尼切夫携手登台国家大剧院,带来了“战争与和平”音乐会,在纯净的巴洛克音乐中,迪多纳托以惊艳无比的歌声带来心灵的呼唤,向世人传递着“要和平,不要战争”的宣言。
 

开场前,沉浸式的设计便让所有观众感受到了这台演出的新颖之处,迪多纳托和她的制作团队,为这台古老的作品赋予了现代化的独特表达。走进入音乐厅,“风声”在耳边响起,昏暗的舞台上烟雾缭绕,身着一袭黑裙乔伊斯·迪多纳托静静地端坐在迷雾中,赤裸上身的男舞者纹丝不动躺在地板上,像两只折翼的暗夜精灵,把观众带入了一个神秘的混沌之境。
 

以这样的方式开场,迪多纳托在演出前为记者讲述了她的设计理念:“在古典音乐的世界里存在规范,歌手走上台,观众鼓掌,歌手鞠躬,然后开始演唱,最后观众鼓掌,我们走下场,就像是某种固定模式。我也喜欢这种传统,但我想这台演出有能力为观众带来更多情感上的触动,我不愿给任何观众留下程式化的印象。我想用这种形式把他们带入这个话题,感受这个话题重量。”


音乐响起,迪多纳托身穿黑色长裙赤足出场,面部是深色系的浓重彩妆,迪多纳托曾介绍这套妆容的设计:“紫色是象征着血一样的颜色,蓝色就像伤疤,也寓意这个女人经历了人生中最黑暗、最艰辛的时刻,渴望得到救赎。”上半场“战争”主题的每一首作品都牢牢抓住了观众的耳朵,迪多纳托的嗓音如顶级翡翠般光亮圆润,咬字也清晰完美。当她站上舞台的一刹那,便瞬间融入了角色。


里奥歌剧《安卓马卡》的咏叹调“拿起剑来,你这怪兽”中,迪多纳托唱出的第一句旋律,就有一种令人战栗的力量。珀塞尔“狄朵的悲叹”里,迪多纳托用柔美的嗓音唱出了狄朵临终前的动人挽歌,芭蕾舞者曼努埃尔·帕拉佐扮演的埃涅阿斯,以深情的肢体语言表现出武士对迦太基女王的爱恋与不舍。“让我哭泣吧”是亨德尔笔下最动人的名段,迪多纳托俯身在地,一咏三叹地哭诉出阿尔米列娜的命运悲叹,圣洁的旋律仿佛来自天国,台下的观众在唯美的歌声里,与迪多纳托一同流下了心碎的泪水。
音乐演出的同时,多媒体画面不断变换着图案。血红的圆环、掉落的雨滴、飘落的树叶,让舞台空间被大大延伸,产生斗转星移的穿越感,带观众随着音乐游走到不同时空,感受战争场景里歌剧主角的各色命运。

 

 

下半场,迪多纳托换上了亮晶晶的灰色长裙和清新的彩妆,“和平”意向的装扮就像钻石一样闪亮耀眼,令人心旷神怡。黄金苹果古乐团演奏的器乐曲《赐我平静》静默而悠长,好似来自远古的声音,具有解压、放松、疗愈的神奇效果,若不看这首音乐的介绍,或许很难想到这是当代作曲家的作品。


在亨德尔的“小鸟们,你们在唱些什么”中,迪多纳托再次扮演阿尔米莱娜,与上半场“让我哭泣吧”不同的是,这首咏叹调表达的是她对里纳尔多的爱恋,迪多纳托用质朴的嗓音唱出少女的心声,古老的羽管键琴、竖笛、西奥伯琴等乐器奏出的独特音响,描绘了森林中静逸悠远的声音,唯美而浪漫,与上半场战争场景中阿尔米列娜的哀叹形成鲜明对比,令观众不禁陷入对“战争与和平”的思考。


正曲结束后,迪多纳托与乐团加演了约梅利的“我心狂喜”,在这首作品中,迪多纳托展示出无与伦比的快速花腔技巧,将复杂的花腔以轻松连贯的方式演唱出来,马克西姆的羽管键琴演奏热情似火,几乎要从座位上弹跳起来。精彩的演绎令观众们纷纷起立鼓掌,并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


 

几次谢幕后,迪多纳托十分兴奋,她在台上拿起话筒,与观众亲切交谈:“我们带着这套曲目从我的家乡堪萨斯,走过纽约、旧金山、纽约、伊斯坦布尔、雅典、布达佩斯、莫斯科、上海等许多地方,今天很高兴来到北京。对于我们来说,我们面临的挑战是,能让你们从这从这场音乐会里带走什么,带回家里、带到城市、带到世界。我要对你们发出的邀请:一起加入我们的旅程,加入这个问题的思考——在这混沌的世界中,你要如何寻得安宁?”此外,迪多纳托还十分感慨:“我很惊喜看到台下有这么多年轻的观众,年轻的你们来到这里,听这些古老的作品,传递给我们的是和平与希望。”最后,迪多纳托将一曲施特劳斯的“早晨”送给观众,将整场音乐会定格在了宁静、美好的和平画面里,令人回味无穷。


 

观众说
你的歌声可以带给我净化心灵和专注思考的作用,听到这些古老而悲伤的歌曲,很幸运,谢谢您!
我是一个浮躁的人,能够有缘聆听您,我感到十分荣幸。音乐确实可以在烦躁中,给我一个安静的世界,什么都不必做,只需耳朵紧跟每个音符的转变,心灵就达到了另一个境地。声乐是最有灵气的艺术,不借任何外物,将人本身作为乐器。打动他人能够给我一个宁静的世界,被人打动亦是如此。希望自己可以在声乐艺术上,义无反顾,越走越远。

  
演出前,迪多纳托接受媒体采访。
 
迪多纳托为国家大剧院印制大师手模。
 
演出结束后,迪多纳托现场签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