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法国钢琴家朱利安·布鲁科即将首登国家大剧院

优雅揭幕2019国际钢琴系列

国家大剧院
1月20日,法国新生代钢琴家朱利安·布鲁科即将登台国家大剧院,这也是他首次到访中国与喜爱他的乐迷见面。此次,布鲁科将带来他最“拿手”的肖邦、拉威尔经典钢琴作品,以“经典诠释”致敬肖邦逝世170周年,极具浪漫柔情的演绎也将为国家大剧院2019“国际钢琴系列”华丽启幕。


钢琴家朱利安·布鲁科

两张唱片造就非凡声誉

对于中国大多数乐迷来说,朱利安·布鲁科的名字也许稍显陌生。但在欧洲,这位生于1987年的后起之秀已成为近年来古典音乐界瞩目的耀眼新星。布鲁科5岁开始学习钢琴,天赋异禀的他7岁便在巴黎科尔托音乐厅登台献艺。之后,他并没有走其他钢琴家惯常的比赛之路,而是继续踏实刻苦学习琴技,这也为他日后的迅速成名奠定了坚实基础。2013年,布鲁科在巴黎音乐城上课期间被当今“柔情版肖邦”女钢琴家玛丽亚·若昂·皮雷斯发掘,由此开启了他世界巡演之旅。其所到之处,乐迷无不被他非凡的演奏能力和难得的沉着克制所折服。美国著名评论人弗兰克·库兹尼克曾对他的音乐会这样评价道:“他对钢琴和音符有着绝佳的掌控力,肖邦《24首前奏曲》像一首深沉的诗歌,平静、克制又裹挟着强烈的力量。”2017年,布鲁科出版发行了首张专辑,其中就包括了肖邦《24首前奏曲》和《第二号钢琴奏鸣曲》。唱片一经发行便得到了国际媒体的高度赞扬和关注,《BBC音乐杂志》评价称之为“令人着迷的肖邦”,并给予五星评价,成为当之无愧的“器乐之选”唱片,也正是这张唱片为布鲁科赢得了《BBC音乐杂志》2018年度新人奖。2018年,布鲁科的第二张专辑紧随其后,录制的拉威尔、蒙波作品也同样深受听众喜爱,帕特里克·拉克为乐迷推荐称:“我强烈建议你一定不要错过这位非凡天才的音乐。” 
 
24首前奏曲致敬伟大肖邦
1月20日,这位厚积薄发的音乐奇才将首次到访中国,为北京乐迷献上这两张唱片里最“诱人”的曲目。2019年恰逢浪漫主义作曲家肖邦逝世170周年,布鲁科将在音乐会上半场带来肖邦《24首前奏曲》,以此致敬他最喜爱的音乐大师。在这套《24首前奏曲》中,肖邦运用24个大小调相互交替的形式创建两条明暗线索,以此来表现生存与死亡、欢乐与悲伤等人类丰富的情感内涵,如“万花筒”般令人着迷。
音乐会下半场,布鲁科将带来法国印象主义作曲大师拉威尔的两部经典钢琴作品:《小奏鸣曲》和《镜子》组曲。拉威尔时期,音乐家的创作大多受文学绘画艺术的影响,具有鲜明的指向性和描绘性,因此音乐作品也通常被冠以明确的标题。但这部《小奏鸣曲》则是拉威尔唯一一部不带描述性标题的钢琴作品,凭借非凡的创作功力,作曲家通过力度、节奏、和声、踏板等方面的充分变化,将其打造成一部形式凝练精致、色彩晶莹剔透的上等佳作。《镜子》组曲中包含有五首独立的钢琴小曲,拉威尔利用他富有色彩的音符,为听众描绘了一幅幅生动的画卷:月光下舞动的飞蛾、林中悲伤啁啾的鸟儿、海上孤独颠簸的小舟、内心温柔悲寂的小丑、午时巴黎教堂的钟声……让人神游其中不可自拔。
国家大剧院2019国际钢琴系列将再次力邀享誉世界的钢琴名家,从1月20日至12月21日通过不同板块的经典演绎,全方位展示钢琴艺术的不凡魅力,为北京观众奉上14场精彩绝伦的钢琴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