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音乐中的“战争与和平”

国家大剧院微信
  人类历史一直以来都在绝望和希望、恐惧和喜乐、混乱和宁静之间不停摇摆。“战争”与“和平”是人类永恒探索的两个主题。
当人们置身于喧嚣的世界,他们会扪心自问:在喧嚣之中,到底能不能找到真挚持久的宁静?如果能,又该如何去追寻这份宁静?


2015年11月,在巴黎恐怖袭击之后,许多音乐家们感觉到一种迫切的召唤,需要用音乐回应现代的动荡和暴力。美国女中音歌唱家乔伊斯·迪多纳托也受到极大的触动,她希望用音乐让人们思考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在混乱之中,你如何找到和平?”

 

带着这个问题,迪多纳托向社会各界人士做了访问:
我在战争中找到了和平:我把恐惧转化为行动,帮助我的兄弟。如果他能挺过这一天,那么我的使命就完成了,我也能挺过去。我尽我所能,用我的能力为我的同胞服务;这样我的日子就过得有价值,就值得骄傲。我发现的不仅仅是和平,还有爱。
——理查德·吉布森,伊拉克自由战争老兵
在战争中,“投降”这个词听起来很不光彩。但矛盾的是,它可能是开启通向和平与超越力之门的钥匙。我不是指向别人的要求或当下的困境投降,更确切地说,是对当下说“是”对自己的身体和呼吸说“是”,对那些心跳加速的朋友说“是”,为了这一生和赋予它生命的爱。为了在混乱中找到和平,我选择投降。
——Justin Talbot-Zorn,公共政策顾问、冥想老师
  在海滩上孤独地散步,聆听大海的呼吸,感受脚下的流沙,看着日落,感受一天的落幕,你会发现和平,因为你知道,真正的和平是内在的和平。
—— Fahad AlKindi博士,阿曼石油开发地球物理学家

△迪多纳托专辑:《战争与和平》

而迪多纳托自己的答案,就在她的专辑《战争与和平》中。
2016年,迪多纳托与意大利黄金苹果古乐团、首席指挥叶梅利亚尼切夫一同推出了“战争与和平”主题音乐会,并与华纳古典唱片公司合作录制专辑。

△意大利黄金苹果古乐团

△黄金苹果古乐团首席指挥、羽管键琴:马克西姆·叶梅利亚尼切夫

这台音乐会的曲目分为“战争”与“和平”两个部分,分别从亨德尔、珀塞尔、杰苏阿尔多等文艺复兴、巴洛克时期作曲家的歌剧、清唱剧唱段及器乐曲中,摘取了数首描绘敌意的咏叹调和致力于宁静的咏叹调。
迪多纳托认为,让天平向和平一侧倾斜的力量归根到底埋藏在每一个人的心灵深处。她在这台音乐会的介绍中写道:“几个世纪以来,伟大艺术的创造者们在描绘暴行和骚乱的同时,也一直在描绘着人们的安宁与镇定,大胆地向我们展示人类身上并存的残暴本性和高尚人性。艺术让人们团结起来,艺术也能跨越国界,打破孤寂,消弭阶级和地位的差异,抚平动荡,挑战权势与现状,让人的心灵得到光辉的升华。艺术是通向和平的勇敢道路。”
  


  为了使观众充分融入音乐的意境、理解作品内涵,这台音乐会的编排集戏剧表演、舞蹈、多媒体于一体,由德国著名导演拉尔夫·普列格执导。舞蹈家曼努埃尔·帕拉佐在音乐会中以戏剧和舞蹈表演辅助迪多纳托塑造角色、讲述剧情,灯光艺术家汉宁·布鲁姆与视觉艺术家优素福·伊斯坎德尔,利用暗示性的灯光和多媒体设计烘托情绪,渲染人性光影,为音乐赋予了独特的叙事性,可谓一台视觉刺激与听觉感受交织的双重盛宴。


  2017年,唱片《战争与和平》夺得了《留声机》“最佳独唱音乐会奖”。三年来,乔伊斯·迪多纳托“战争与和平”音乐会进行了全球巡演并获得了如潮好评。
1月11日,这台令北京的乐迷十分期待的演出即将抵达国家大剧院。音乐会的上半场“战争”部分,迪多纳托将在亨德尔“恐怖场景,灾难场景”、“让我哭泣吧”,珀塞尔“狄朵之悲叹”等咏叹调中, 表现复仇的恐惧、内心的混乱、令人沮丧的战斗,引发人们对于黑暗与战争伤痕的深思。下半场“和平”部分,珀塞尔“他们告诉我你至高的力量”、 亨德尔“小鸟们,你们在唱些什么”“深夜过后”等咏叹调,则以宁静的花园和“再也不想战争”的情侣为焦点,歌颂爱的美好,诉说人类对光明与和平追寻。

 

这场音乐会中,迪多纳托将穿上两套精美的礼服,变身为歌剧中的不同的女主角,这两套礼服由时尚品牌“西太后”赞助。由彩妆大牌魅可(M.A.C)为她设计的妆容,同样美轮美奂,打造出其女王般的强大气场。



迪多纳托将自己收集到的各界人士对于“战争与和平”的阐释制作成为幻灯片,演出期间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外公众空间播放。其创作团队还制作了精美的贺卡,将在演出结束后发放给观众,并邀请观众就“战争与和平”这一人类永恒的主题,写下自己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