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乔伊斯·迪多纳托即将登台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美国女中音歌唱家乔伊斯·迪多纳托是21世纪以来最受瞩目的一位歌唱巨星,近年来横扫格莱美、留声机等全球各大音乐奖项,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1月11日,迪多纳托将与黄金苹果古乐团及其首席指挥马克西姆·叶梅利亚尼切夫再度携手登台国家大剧院,化身不同歌剧的女主角,带来一台精心打造的“战争与和平”音乐会。
 

美国女中音歌唱家乔伊斯·迪多纳托

黄金苹果古乐团

首席指挥马克西姆·叶梅利亚尼切夫
乔伊斯·迪多纳托的音色柔美抒情、富有弹性,且拥有无与伦比的花腔技巧,《泰晤士报》评价她的嗓音“堪比24K黄金”。不同于塞西莉亚·芭托莉颗粒分明的花腔演唱方式,迪多纳托习惯于以轻巧的方式将困难的装饰音自然滑过,细腻而不张扬。迪多纳托的歌唱饱含情感、表演颇具张力,不论是业内人士还是初接触古典音乐的观众,都能被她的音乐所感染。《留声机》杂志对她这样评价:“乔伊斯的歌声让世界一瞬间变得更加明亮。她的歌声促使我们主动去倾听,去发现不一样的声音”。

美国女中音歌唱家乔伊斯·迪多纳托
作为一名全能型女中音歌唱家,迪多纳托能胜任不同时期歌剧中的各类女中音角色,而她却始终对巴洛克音乐情有独钟。在迪多纳托看来,巴洛克作品拥有非常纯粹的声线和音色,当和室内乐团一同演出时,这种纯粹性更能得以放大,并超越了作品本身。源自西方悲剧的传统,巴洛克时期的歌剧时常围绕悲剧主题,迪多纳托认为,“巴洛克音乐是关于痛苦的美,那是爱恨与权利纠葛下、命运的阴影中,人类内心的巨大悲伤所构筑的独特审美意趣。”2015年11月,在巴黎恐怖袭击之后,许多音乐家们感觉到一种迫切的召唤,需要用音乐回应现代的动荡和暴力,迪多纳托也希望用音乐让人们思考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在混乱之中,你如何找到和平?”她自己的答案,就在专辑《战争与和平》中。2016年,迪多纳托与意大利黄金苹果古乐团、首席指挥叶梅利亚尼切夫一同推出了“战争与和平”主题音乐会,并与华纳古典唱片公司合作录制专辑。这台音乐会的曲目分为“战争”与“和平”两个部分,分别从亨德尔、珀塞尔、杰苏阿尔多等文艺复兴、巴洛克时期作曲家的歌剧、清唱剧唱段及器乐曲中,摘取了数首描绘敌意的咏叹调和致力于宁静的咏叹调。迪多纳托在这台音乐会的介绍中写道:“几个世纪以来,伟大艺术的创造者们在描绘暴行和骚乱的同时,也一直在描绘着人们的安宁与镇定,大胆地向我们展示人类身上并存的残暴本性和高尚人性。艺术让人们团结起来,艺术也能跨越国界,打破孤寂,消弭阶级和地位的差异,抚平动荡,挑战权势与现状,让人的心灵得到光辉的升华。艺术是通向和平的勇敢道路。” 
 

美国女中音歌唱家乔伊斯·迪多纳托
为了使观众充分融入音乐的意境、理解作品内涵,这台音乐会的编排集戏剧表演、舞蹈、多媒体于一体,由德国著名导演拉尔夫·普列格执导。舞蹈家曼努埃尔·帕拉佐在音乐会中以戏剧和舞蹈表演辅助迪多纳托塑造角色、讲述剧情,灯光艺术家汉宁·布鲁姆与视觉艺术家优素福·伊斯坎德尔,利用暗示性的灯光和多媒体设计烘托情绪,渲染人性光影,为音乐赋予了独特的叙事性,可谓一台视觉刺激与听觉感受交织的双重盛宴。
2017年,唱片《战争与和平》夺得了《留声机》“最佳独唱音乐会奖”。三年来,乔伊斯·迪多纳托“战争与和平”音乐会进行了全球巡演并获得了如潮好评,1月11日,这台演出即将抵达国家大剧院,令北京的乐迷十分期待。音乐会的上半场为“战争”部分,迪多纳托将在亨德尔“恐怖场景,灾难场景”、“让我哭泣吧”,珀塞尔“狄朵之悲叹”等咏叹调中,表现复仇的恐惧、内心的混乱、令人沮丧的战斗,引发人们对于黑暗与战争伤痕的深思。下半场“和平”部分,珀塞尔“他们告诉我你至高的力量”、亨德尔“小鸟们,你们在唱些什么”、“深夜过后”等咏叹调,则以“宁静的花园”和“再也不想战争”的情侣为焦点,歌颂爱的美好,诉说人类对光明与和平追寻。
 

美国女中音歌唱家乔伊斯·迪多纳托
创作“战争与和平”之初,迪多纳托曾邀请诸多名人,对“在混乱之中,你如何找到和平与宁静”这一问题做出了各自的阐释。本场音乐会期间,这些名人语录将通过幻灯片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外公众空间内播放。其创作团队还制作了精美的贺卡,将在演出结束后发放给观众,并邀请观众就“战争与和平”这一人类永恒的主题,写下自己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