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2018进入倒计时,跨年的仪式感只差一场音乐会!

国家大剧院微信
大不列颠岛的北部,苏格兰人民在每年的12月31日都会燃起火把,人群汇集成一条“火河”,共同照亮新年的希望。


东京塔下的增上寺,僧侣们在12月31日的晚上敲响108次钟,他们相信这种方式能驱散人们一年的烦恼,并为来年祈福。


维也纳的“音乐之友协会大厅”,每年的1月1日都会迎来一位世界瞩目的指挥大师,和维也纳爱乐乐团一起用音乐展示人类文明最欢乐、明亮的一面,这一传统已经延续了近80年,而用一场音乐会来迎接新年的方式,也逐渐被世界各国所接纳。 


那么,为什么跨年要听音乐会?
既然不同的文明都坚守着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跨年仪式,为什么“新年音乐会”这种庆典形式可以被很多国家兼容并蓄呢?
有些人认为这是因为音乐在传承和发展的过程中,并没有与其他形式的文化产生冲突,而是和谐共生,并且传达了积极、美好的价值。
这可能不是一个对所有人来说都很理想的答案,但在你亲身感受过一次新年音乐会之后,或许可以给出更好的答案。

在辞旧迎新之际来到国家大剧院,两台音乐会与您一起跨年
在12月31日晚23:00,指挥家张艺将与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等候你的到来,他们将携手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带来迎钟声新年音乐会,用《斯拉夫舞曲》《七子之歌》《沃尔塔瓦河》《哈巴涅拉》等中外名曲,与现场观众一同迎接新年钟声的敲响。



在新年第一秒耳边便回荡着美妙的音乐,这一定是一次难得的体验。而且他们还将呈现贺绿汀、于京君、施万春、李海鹰等中国作曲家的作品,当这些耳熟能详的旋律响起时,那种融于血脉的文化共鸣一定会在您心中激荡。
而在新年第一天1月1日的14:30和19:30,国家大剧院2019新年音乐会将继续用两场音乐会谱写新年的第一页,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将领衔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奏响《红旗颂》《蝙蝠》序曲、《纽伦堡的名歌手》选段等经典作品,用精挑细选的曲目展示新年气象。




钢琴家陈萨、小提琴家薛伟、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等古典音乐名家将相继登台亮相;中阮演奏家冯满天、二胡演奏家姜建华等民乐名家以及昆曲名旦邵天帅也会与大家见面,展现中国民族音乐的精髓。
 







  那么,在2018年的最后一天和2019年的第一天,这几场就在“家门口”的新年音乐会,你会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