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敢爱敢恨一枝花|《兰花花》人物谱

国家大剧院

  歌剧《兰花花》的故事里,每一个人物都在刻画完成着自己的人格轮廓与命运轨迹,他们交织碰撞在一起,戏剧便由此而生成。

  1、兰花花 

  一十三省人尖尖,敢爱敢恨一枝花 

   

  李欣桐 饰 兰花花

   

  杨琪 饰 兰花花

  她是黄土高原的一枝花,敢爱敢恨的兰花花。她苦苦守望着情郎,身怀有孕却被迫嫁给羊倌,面对礼教风化的束缚和表里不一的谴责,她将何去何从? 

  创作歌剧《兰花花》之初,创作团队首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定位兰花花。在欧洲经典歌剧中,以女主角的名字命名的作品有不少,如《卡门》《托斯卡》《茶花女》等,这些歌剧大多都是由于女主角太美,而生发出戏剧冲突。尽管歌剧《兰花花》的灵感源于中国民歌,但全世界对美的追求都是共通的。歌剧《兰花花》的第二幕中,用合唱交代了村民们对兰花花的评价:“延安府临镇川谁不知道,蓝家河兰花花人材最好,俊脸蛋细身腰风摆柳条,白日思夜晚想睡不着觉。”她是蓝家河远近闻名的大美人,一十三省的人尖尖。年轻帅气的骆驼子与她一见钟情,卑微的赶羊对她默默倾慕,就连德高望重的周老爷也对她情不自禁。在蓝家河这样的道统社会中,拥有如此的美貌是件好事吗?美是一把双刃剑,兰花花并没有能力承担美带来的后果,于是便酿成了悲剧。 

  

  歌剧中没有刻意地将兰花花的人物性格拔高,为她赋予“女性觉醒意识”,也并没有让她冲破束缚,和心爱的人在一起。编剧把兰花花设置成一个“原生态”的姑娘,她的生长环境闭塞、落后,几乎没有受到现代文明的影响,就像野地里生长的一朵花。她依着天性追求爱情,跟外乡人骆驼子钻了谷子地,即便亲爹气得要死,她都不畏惧。

  第一幕里,兰花花的唱段“青天白日阳光下”是这样唱的:“他没娶,我没嫁,到底犯了谁家的法?”这种勇敢,不同于现代文明下的“觉醒”,而只是一种质朴的人性表达。当她被安排嫁给赶羊时,她无法反抗,无路可走,只剩下迷茫、无所适从。原始的人性与封建社会的礼教束缚产生冲突时,种种求而不得的无奈,令观众感到心痛、惋惜。 

  2、周老爷——蓝家河当地乡绅、本村族长 

  仁义道德为名,礼教风化为刃 

   

  关致京 饰 周老爷

   

  杨毅 饰 周老爷

  周老爷是蓝家河德高望重的乡绅,村民们信服的族长。四重唱中:“周老爷,讲仁义。正风化,存天理。”交代了周老爷的人物形象。几十年来,他认真维护着蓝家河的仁义道德、礼教风化,而当他见到兰花花的一刻,也不禁为其容貌和性情所动人,感叹道:“这女子竟是天上人,偏偏我老了,她才到!”他对兰花花的情感和欲望是一步步发展的,起初只是欣赏,后来得到机会顺水推舟把兰花花许给自家羊倌,此后才暗暗心生歹意。在半夜三更跨进兰花花窑洞口的时候,他做了最后一番内心挣扎,一大段独唱“多少天茶饭无味”道出了他的全部心声,他一直惦记着兰花花,最后欲望战胜了理智。没想到兰花花拒绝了他,恼羞成怒的周老爷得不到就要毁灭,但他低估了兰花花的刚烈,没想到兰花花竟把他的所作所为都公之于众,让他苦心经营大半辈子的正人君子形象形象轰然倒地。

  

  不可否认,周老爷是逼死兰花花的直接“凶手”。周老爷和兰花花这两个人物,某种程度上,形成了文明和原始的二元对立。编剧赵大鸣说:“剧中的每个人物,不存在歌颂,批判了什么,它就是客观、深刻地展现人性。”

  3、赶羊——周老爷家的羊倌

  人群里是一只羊,羊群里才自在舒坦

   

  薛皓垠 饰 赶羊

   

  扣京 饰 赶羊

  赶羊的人物形象,据陈薪伊讲述,其创作灵感来自《巴黎圣母院》中的敲钟人卡西莫多,即便再丑、再卑微的人,心里也有爱。

  赶羊是剧中最令人怜悯的一个人物,他是个“人下人”,村民们调侃他是“又傻又憨的怂人一个,无家无业的光棍一条”。他出场的唱段“人群里我是一只羊,可是我头上的天也一样蓝,我眼里的花也一样好看”。质朴而凄美,也交代了他默默倾心兰花花的事实。他憨厚老实、逆来顺受,但他内心与卡西莫多一样善良,当他无意中在谷子地里发现了兰花花与骆驼子,他没有嫉妒,他想的是“他们要是被发现了怎么办”。兰花花受到许多男性的爱慕,可偏偏最后娶了兰花花的是赶羊。当他得知周老爷要把兰花花嫁给自己时,仿佛天上掉下馅儿饼般喜出望外,而当兰花花过门,告诉赶羊她已经与人私定终身并怀有身孕时,赶羊就像遭遇了晴天霹雳,这对一个男人来说是尊严的丧失,莫大的屈辱。一天的时间里,赶羊经过这样的大起大落,具有很强的戏剧性。

  

  赶羊最终的结局是离家出走。促使他离家出走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兰花花的拒绝,而是周老爷的瞒骗。周老爷做主把兰花花嫁给他,但是又没有告诉他兰花花已经怀上了别人的娃。剧中,周老爷原本对他有养育之恩,是他唯一的亲人,哀莫大于心死,赶羊最悲哀的是他心死了。

  正是因为这些丰富层次的人物设计,歌剧《兰花花》才不再局限于民歌的小情小意、小曲小调,而成为一部具有史诗品质的大歌剧作品。  

  4、骆驼子——兰花花的情人

  越过千山与万水,最是天涯断肠人 

   

  张英席 饰 骆驼子

   

  李扬 饰 骆驼子

  大多数歌剧中,男高音都是第一男主角,而在《兰花花》中,骆驼子的戏份并不多。他与兰花花一见钟情、私定终身,他的出现打破了蓝家河往日的宁静,是全剧情节的起点。

  

  作曲家张千一把最美的旋律给了骆驼子和兰花花隔空思念的二重唱《圆圆的月亮挂在天上》、合唱与骆驼子领唱《秋风吹得谷穗黄》,象征着尚未经过程朱理学残害的青年人心中的一抹白月光。在剧中,骆驼子的戏份不多,却是兰花花在绝境中存活的唯一希望,结尾处,兰花花孤身一人站在黄河边上唱着“怎么办”,而身怀有孕的兰花花是否跳河、是否死掉,则做了开放式的处理。   

  5、兰花花“大” 

   

  刘嵩虎 饰 兰花花“大”

   

  王鹤翔 饰 兰花花“大”

  “大”在陕西话中是“爸”的意思。女儿的未婚先孕对兰花花“大”来说就是灾难的开始,在得知兰花花怀孕后他气得抄起镢头要打死兰花花,生怕丑事传出去,让四乡八里全知道。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村汉子,独自把一个如花似玉的女儿抚养大实在不易。最后,兰花花嫁给赶羊的真相被公之于众,兰花花“大”唱出一首《老婆子你造孽啊》:“老婆子你造孽啊,不该生下个俊女娃。挡不住多少男人惦记她,祖宗的脸面全丢光,天哪……”而后悲痛至极,气绝倒地。在他的观念里,简单地认为伦理道德、礼教文化远远凌驾于人性甚至生命之上。

  6、媒婆 

  

 

  郝苗 饰 媒婆

  在创作阶段,导演与编剧讨论,四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一台戏,似乎还缺一个女性角色。而作曲家张千一也认为,只有一个女高音而没有女中音,在声部构成上也有失平衡。于是,各位主创一拍即合,加入了媒婆这个在剧中穿针引线的角色。媒婆的人物形象设定类似中国戏剧中的丑角,她的唱段以风趣、诙谐的宣叙调为主。尽管音乐形象十分风趣,但实际上她也是将兰花花一步步逼上绝路的幕后推手之一。

  7、众村民 

  

 

  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员 饰 村民

  在西方歌剧中,合唱占有重要的比重。歌剧《兰花花》里,张千一用“漂亮”的合唱音乐,将蓝家河村民的众生相塑造得入木三分。据导演陈薪伊分析,在这部歌剧里,“群众的态度”贯穿始终,从起初村民们对兰花花和骆驼子的群嘲、集体呼吁处置骆驼子,到大家围观兰花花嫁人的真相,再到尾声合唱《兰花花》中对兰花花的集体赞颂“一十三省的女娃子,唯有那个兰花花好。”陈薪伊认为:“群众的转变,代表着是一个群体的觉醒,这是我看重的人文精神。”这样的人文精神,在当下社会中,也具有耐人寻味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