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情圣”来了!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唐璜》11月迎首轮演出

国家大剧院
11月27日至12月1日,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的莫扎特经典歌剧《唐璜》将迎首轮演出。执棒该剧的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将为观众献上莫扎特音乐盛宴,大师级导演、舞台美术家雅尼斯·科克斯,将以设计感十足的舞台呈现,展现“浪子的夕阳”式惩罚场景。维托利奥·普拉托、张扬与来自海内外的歌唱家,共同演绎“情圣”唐璜的故事。

歌剧《唐璜》舞美设计

唐璜猎艳的故事,是世界文学艺术史上反复被诠释的经典题材。其中,奥地利作曲家莫扎特创作的歌剧《唐璜》,是这一题材在歌剧领域的不朽经典。歌剧表现了唐璜在他生命最后一天,欺骗、诱拐女性的恶行以及最终被拖下地狱的下场,深刻揭示出人的欲望与社会道德之间的冲突。创作中,莫扎特立足意大利喜歌剧传统,又在此基础上融入悲剧成分,进一步扩展了意大利喜歌剧的表现力。剧中的许多音乐段落脍炙人口,数说唐璜猎艳史的“夫人,请看这名单”、唐璜诱拐乡村少女泽莉娜的二重唱“我们将在那里牵手”、泽莉娜恳求未婚夫马赛托饶恕的“鞭打我吧”,以及唐璜的唱段“让大家痛饮,让大家狂欢!”“请走到你的窗前”深得历代歌唱家与观众的喜爱。作曲家古诺曾说,歌剧《唐璜》“是一部无瑕的作品”。这部歌剧不仅得到了歌德、柴科夫斯基等的盛赞,对于萧伯纳、霍夫曼等文学家的创作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歌剧《唐璜》舞美设计

国家大剧院本着“致敬经典”的精神,邀请国内外一流艺术家打造这部经典之作。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将执棒该剧演出。曾被意大利音乐评论家誉为“比意大利人更懂得意大利歌剧”的指挥家吕嘉,将携手中外歌唱家、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重现这部歌剧的音乐精髓。2017年,大师级导演、舞台美术家雅尼斯·科克斯领衔打造的国家大剧院与马林斯基剧院联合制作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受到业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为此,国家大剧院再度邀请雅尼斯·科克斯担任《唐璜》的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在雅尼斯·科克斯看来,《唐璜》在200多年前诞生时,是一部颇具“先锋”性的作品,雅尼斯·科克斯将在本版制作中,重现这部歌剧曾拥有的“先锋”意味。

雅尼斯·科克斯担任《唐璜》的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

擅长古典主义歌剧的意大利歌唱家维托利奥·普拉托与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男中音歌唱家张扬将饰演唐璜,卡尔洛·莱波雷、李鳌、弗兰西斯卡·多托、徐晓英、达维尼娅·罗德里格斯、董芳、胡安·弗朗西斯科·加特利、弗朗西斯科·马西格利亚、玛丽娜·蒙索、徐小懿、托马斯·塔策尔、梅杰、比亚尼·托尔·克里斯汀松、赵明等来自海内外的歌唱家联袂,他们将以“匠心”精神精雕细琢音乐细节,为观众呈现莫扎特歌剧的独特魅力。

意大利歌唱家维托利奥·普拉托将饰演唐璜。
男中音歌唱家张扬将饰演唐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