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代宗师”波利尼登台国家大剧院

76岁钢琴巨擘再续北京“琴缘”

国家大剧院
9月28日,享誉世界的钢琴大师毛里奇奥·波利尼将重返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舞台,助力国际钢琴系列,为北京观众带来浪漫主义作曲家舒曼、肖邦的经典作品。 


毛里奇奥·波利尼

“钢琴家的偶像”书写时代印记 
 九年四度登台国家大剧院 
享誉国际乐坛的钢琴大师毛里奇奥·波利尼自18岁折桂“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之后,便走上了不同以往职业钢琴家的传奇道路——作为当时名满天下的青年才俊决然隐退舞台,继续修炼琴技、拓展曲目。凭借他异于常人的清醒自知和坚韧努力,八年岁月积淀成就了一代钢琴宗师。精确无比的演奏技巧与收放自如的情感表达,这位极具学者风范的钢琴大师被看作是他那个时代钢琴艺术的最高象征,也因此成为众多青年钢琴家心目中的偶像。在他们看来,波利尼的意义已不限于一位钢琴大师,更是“一个时代的印记”。
作为现代风格的典范,波利尼追求冷静、客观、风格得当。《纽约时报》首席乐评人哈罗德·勋伯格曾这样形容:“他演奏的任何乐曲都是那么不动声色而无懈可击。”波利尼的保留曲目异常广泛,从巴赫到古典杰作,从浪漫主义乐派到20世纪初及至更现代的钢琴作品,全都纳入了他的“曲目库”。正如美国著名作曲家博茨福德评价称:“他的声音是独具特色的,纯净、精准,富有质感,没有泛音,却闪烁着金属的光泽。他的触键永远准确而明亮,无论是极弱亦或是极强。他能让钢琴高声怒吼,也能让它低吟浅唱。”
9月28日的音乐会对于中国的爱乐者,尤其是喜爱波利尼大师的乐迷来说格外值得期待。自2009年起,波利尼曾在四年内三度造访国家大剧院,带来了肖邦、李斯特、德彪西等作曲家的作品,也与北京观众建立了深厚的友谊。2016年,波利尼因病取消了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但同时也表示,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再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9月28日,76岁的大师如约而至。此次音乐会波利尼更是不远万里将米兰家中的演奏琴空运至北京,并自带调音师,用对艺术近乎“严苛”的态度,向北京观众呈现最完美的乐音。


毛里奇奥·波利尼

“教科书式”演绎舒曼、肖邦经典 
 完美技艺彰显大师风范 
肖邦和舒曼向来是波利尼最崇敬的作曲家,1973年他录制发行的《肖邦练习曲全集》成为乐迷最为推崇的版本,奠定了他“肖邦权威”的地位。除此之外,他对贝多芬、勃拉姆斯、舒曼等古典作曲家的演绎也同样堪称乐界典范,其录制的舒曼《幻想曲》《交响练习曲》等都被唱片界“音乐圣经”企鹅三星评为首推版本。9月28日,中国乐迷将有幸现场聆听到波利尼对舒曼和肖邦的权威演绎,近距离领略“一代宗师”的大将风范。
音乐会上半场,波利尼将带来三首舒曼经典钢琴作品。其中,《阿拉伯风格曲》创作于1839年,时年29岁的作曲家试图反传统而行之,将创作转向小型音乐体裁,以此磨砺创作技术、开拓新风格,此曲正是这一时期的突出代表。华丽装饰性的旋律线条,抒情性的幻想乐风,流露出诗一般的浪漫柔情。《快板》则是一首炫技性风格的作品,这首曲目在为数不多的录音中,波利尼演奏的版本一直被乐迷视为架上珍品。《无乐队协奏曲》钢琴技巧繁多,极具浪漫主义音乐色彩,作品兼具热情和沉稳的双重音乐性格,表现了作曲家情感细腻、浪漫幻想的音乐气质。
音乐会下半场的两首肖邦作品中,波利尼将为观众展现不同于舒曼的抒情忧郁。在谈及对肖邦的理解时,波利尼曾表示:“肖邦的音乐气质是广泛的,既有抒情、又有让人血脉喷张的力量,音符的背后总会蕴藏极其深刻的内涵。”“夜曲”堪称最具肖邦特质的钢琴独奏体裁,旋律优美、富于歌唱,乐曲中弥漫的惆怅缱绻和激动不安,使精巧的结构中蕴藏深刻的思想。《第三钢琴奏鸣曲》被后人视为作曲家最为艰深和困难的作品,肖邦极富创造性地将情感作为四个乐章的内在结构,以此将丰富的内心情感表达得无比透彻,波利尼也将在音乐厅与作曲家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心灵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