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深情咏叹重温英雄过往,缅怀革命英烈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五轮开演

国家大剧院

红色歌剧《方志敏》经典重现。凌风/摄

8月15日,由孟卫东作曲、冯柏铭与冯必烈编剧、廖向红执导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拉开了第五轮演出的帷幕,指挥家张艺执棒国家大剧院合唱团、浙江交响乐团,携手韩蓬、王冲、刘嵩虎、张扬、赵丽丽、张心、刘珊、扣京等歌唱家,以深情旋律歌唱革命英雄的不朽诗篇。厚重高墙下,动人歌声里,血与火的历史篇章被打开,革命英雄的事迹再次在舞台上闪耀着光辉。
歌剧《方志敏》聚焦于无产阶级革命家方志敏的狱中生活,利用闪回的方式将“现实”与“过去”两个时空一一铺陈,串联讲述了方志敏为革命事业奋斗的一生。其中,“现实时空”以方志敏入狱到牺牲的经历为主线,展现了方志敏在狱中与军法处长胡翼、典狱长等人的较量,以及在恶劣环境中撰写出传世名篇的过程。“过去时空”则用片断式的闪回讲述了方志敏革命经历中的几个重要事件,对方志敏做出立体的勾勒。

在狱中方志敏写下《可爱的中国》。凌风/摄

当晚的演出,饰演方志敏的男高音歌唱家韩蓬嗓音饱满通透,在连续两个小时不下台的“马拉松”式角色里带来了酣畅淋漓的表现。从咏叹调“这是一间囚室”中愤懑的控诉、“十送红军”中对乡亲和家人的依依不舍,“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选择放弃”的刚毅斗志、“一场血战”中对逝去战友的哀痛,到最后在咏叹调“假如我还能生存”喷薄而出的内心呼喊,韩蓬将方志敏革命战斗的忠肝义胆与生活里的侠骨柔情都生动地展现在舞台上,塑造出一个有血有肉的英雄男儿。饰演缪敏的女高音赵丽丽唱演俱佳,她与韩蓬“夫妻档”的舞台合作十分默契,二人的重唱“映山红上杜鹃鸣”将全剧所阐释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推向一个高潮,催人泪下的旋律,成为了触动观众内心深处的音弦。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刘嵩虎已是连续五轮在《方志敏》中饰演国民党军法处长胡翼,他深度融入角色,把胡翼的心理转变、人性的回归表现得颇具层次感,更加侧面衬托出方志敏的高洁品格。


女高音赵丽丽饰演缪敏。凌风/摄


扣京饰演典狱长。凌风/摄


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刘嵩虎饰演国民党军法处长胡翼。凌风/摄

在歌剧《方志敏》中,合唱也占有十分重要的比重。饰演狱卒甲的合唱团员梁羽丰认为:“合唱在这部剧中有两个作用,一是中立地交代剧情、推动剧情发展,比如高墙合唱里,他们扮演了一堵高墙,交代出方志敏所处的环境。另一个是代表真善美的一面,他们扮演的苏区群众、红军战士、列宁公园百姓,都是善的体现。”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的演员们在剧中巧妙地穿针引线,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情讲述了这部动人的故事。合唱“十送红军”引用了江西民歌的素材,令人倍感亲切;“为工农做主”借鉴了戏曲弋阳腔台上角色与幕后合唱互相呼应、你唱我和的表现手法,反映了方志敏与工农群众水乳交融的关系。作曲家孟卫东为该剧创作的音乐明暗结合,而戏剧场景也不断地随之切换着色彩。在通篇宏大而厚重的叙事中,作曲与编剧设计了四狱卒这四个滑稽的反面角色,配以诙谐的音乐,让沉重的气氛得以调剂。“列宁公园”是剧中最为明媚的一段合唱,描绘了方志敏对未来生活“男耕女织,粗茶淡饭”的美好愿景,弦乐、木管与三角铁编织出安宁清新的旋律,荷花池畔、六角亭边,老人在散步,孩子在嬉戏,给沉重的革命场面加入了一抹暖色调,愈发具有触动人心的感染力。首度与国家大剧院合作歌剧的浙江交响乐团,在张艺的执棒下带来张弛有度、细腻动人的演奏。


浙江交响乐团的合唱与秀丽山水为沉重的革命场面加入了一抹暖色调。凌风/摄

16日晚,歌剧《方志敏》将迎来王冲、张扬、张心等另一组演员的精彩表演,本剧演出将持续到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