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震撼来袭

超强阵容打造“魔法世界”,营造别具一格观剧体验

国家大剧院
濮存昕饰演被流放的米兰公爵濮思洛。

8月9日晚,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震撼亮相,在初秋时节为首都观众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魔法之旅”。创作于1611年的话剧《暴风雨》是莎士比亚逝世之前独立完成的最后一部剧作,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和人文意义,且鲜少被搬上国内舞台。此次,国家大剧院携手英国著名戏剧导演提姆·修普、舞美设计刘杏林、形体设计王亚彬、音乐总监巴里·甘伯格共同打造,并与皇家莎士比亚剧团“莎剧舞台本翻译计划项目”共同呈现,原汁原味地再现了这部莎士比亚集大成之作的深邃意旨。濮存昕、李小萌、董汶亮、王浩伟、蔡鸿翔等一众优秀主演凭借精湛的演技征服了现场观众,在首演当晚,将魔法照进现实,于遥远的荒岛之上,筑建起一方流动诗意的世界。
 

一场暴风雨沉没了贵族的轮船。

莎士比亚集大成之作
现实与奇幻的完美融合

英国浪漫主义时期著名的散文家、批评家威廉·赫士列特曾这样评价:“《暴风雨》是莎士比亚剧作中最新颖、最完美的一部,他在其中把自己的各种力量全都显示了出来。”《暴风雨》讲述了被流放荒岛的米兰公爵濮思洛,利用魔法为自己和女儿夺回王位的故事。这部作品诞生于莎士比亚创作思想日渐成熟的末期,其篇幅虽然是莎士比亚剧作中第二短的剧目,却融合了多部莎剧中的核心问题——它延续了《李尔王》中对人性的剖析,审视了《仲夏夜之梦》探讨的荒野与社会的区别,权衡了《哈姆雷特》中核心的复仇命题,可以说是莎士比亚毕生的集大成之作。同时,这部作品的诞生时期正值英国探索北美洲的初期,据记载,《暴风雨》开场时的那场狂风骤雨,正是取自一艘英国航船在加勒比海沉没的事件纪实,剧中“暴风雨”“荒岛”“奴隶”等意向更是直指英国拓荒现实,体现了莎士比亚对未知世界的思索和态度。


精灵艾尔奥受命唤起暴风雨。

首演当晚,一方延伸至观众席的圆形舞台被大片的黑色纸张所覆盖,舞台中央,一座吊桥悬在半空,简洁中透着几分严肃,不禁令人好奇那场使船只沉没、海天变色的暴风雨将如何被呈现。而在此之前,由濮存昕饰演的荒岛主人、曾经的米兰公爵“濮思洛”率先登场,布衣麻衫,端坐在舞台中央,不言不语,却将观众带到一座遥远的荒岛之上,屏气凝神,期待一场“暴风雨”的降临。随即,受命于濮思洛的精灵艾尔奥从吊桥一侧登场,用魔法唤起一场狂风骤雨,令承载着濮思洛仇敌、拿不勒斯贵族的航船在大海上搁浅。只见艾尔奥迅速穿越吊桥,以魔法唤醒舞台上垂挂的黑色纸张,“簌簌”的发出巨大声响,在现场音乐的伴奏下,以声效和光影的配合,完美地制造出一场令贵族闻风丧胆、令濮思洛笑逐颜开、令观众身临其境的“暴风雨”。而后,随着航船沉没,舞台上所有覆盖的纸张被充满恐惧的贵族、水手们撕扯开来,在漫天飞扬的黑色纸张中,一场由濮思洛主导的“魔法之旅”也由此拉开了序幕。在谈及开场设计时,该剧导演提姆·修普表示:“《暴风雨》是极真实的,同时又是超现实的,开场我们看到的是人在自然面前的脆弱,他们对死亡的恐惧,所以我们选择了大片的黑色卡纸,它代表着漆黑的夜、代表着这场风暴、还代表着过去、仇恨、欲望……然后这些东西被彻底撕碎,露出纯白色的舞台,我们由此进入莎士比亚为我们打造的奇幻世界。”


《暴风雨》导演提姆·修普在彩排现场指导排练。


贵族们争执不断。
 

濮思洛的精灵艾尔奥跪地与他交谈。
 
多元化语汇诠释经典
舞台、音乐呈现诗意世界

在经历过这场狂风暴雨之后,濮思洛展开了对仇敌们的报复。他先是命艾尔奥将大家分散开来,将贪婪如毒蛇般的现任米兰公爵、濮思洛的弟弟安东尼和拿不勒斯国王的妹妹薛拔提放到一处,二人密谋欲联手铲除拿不勒斯国王艾朗素;艾朗素则与暗中救助过濮思洛的忠厚老臣贡赛罗分到一处,垂暮之年的老人满心忏悔;英俊多情的费迪南王子则被单独带到濮思洛的女儿美兰德公主面前,爱情的种子在这对年轻男女心中迅速生根发芽;滑稽的弄臣和醉酒的仆人则与奴隶卡力班不期而遇,三人成为濮思洛复仇之路的最大障碍……权利、忏悔、爱情、报复,几组有着不同欲望的人物被凑到一起,代表着拓荒时期人们对未知世界的不同态度:贪欲、敬畏、向往、乃至征服,而这一切也在莎士比亚的笔下被巧妙处理,一场爱情唤醒了人们内心的平和与宽恕,仇敌忏悔,一切回归原位,过程曲折,但结局却皆大欢喜。董汶亮、王浩伟、赵岭、陈锡稳、奉阳、王千予、吴嵩、于梦潮等饰演剧中人物的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与濮存昕、李小萌、蔡鸿翔等优秀外邀演员一道,凭借精湛的演技,将具有不同性格的人物刻画得形象到位、入木三分,为观众编织出一幅属于《暴风雨》的人物关系图谱,让他们更深入地理解莎士比亚晚期的这部鸿篇巨作。


蔡鸿翔饰演对濮思洛父女有过恩惠的忠厚老臣贡赛罗。


王浩伟饰演野蛮的奴隶卡力班。


众精灵跳起欢快的舞蹈,庆祝美兰德和费迪南的爱情。

丰富多元的舞台呈现也成为当晚首演的精彩看点。延伸至观众席的圆形舞台打破了演员与观众之间的“第四面墙”,浸入式的体验让现场观众不再是这场戏被动的旁观者,而成为这场“暴风雨”的亲身经历者,伴随剧情的起伏波动而受到感染触动。由音乐总监巴里·甘伯格和音乐创作图利古尔·刚子带来的现场音乐伴奏更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二人利用非洲鼓、吉他、手指钢琴以及我国传统的呼麦、口技、现场演唱等多种表现形式,为《暴风雨》注入鲜活灵动的音乐生命力,将演出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我们摒弃了音乐创作中的传统形式,致力于为观众打造一种前所未有的听觉体验。我们用声音和新颖的方式,以及具有异域风情或非传统的演奏,唤起奇异的天籁之音,从而‘蛊惑’观众的想象力,将他们带去远方。”巴里·甘伯格说。为了更好的塑造剧中精灵们的形象特点,形体编导王亚彬还配合音乐专门设计了舞蹈肢体动作,无论是“张牙舞爪”的施展复仇计划还是跳起热闹欢快的庆祝舞蹈,无所不在的精灵们皆成为国家大剧院版《暴风雨》最灵动活泼的存在,代表着荒芜之中珍贵的梦想、自由和希望。
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暴风雨》将持续上演至8月15日,于舞台之上,为初秋的京城带来最酣畅淋漓的“暴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