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即将登台国家大剧院

在抒情歌剧中感悟经典与现代的和谐美感

国家大剧院

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举办戏剧探班王小京/摄

为纪念著名作曲家夏尔·古诺诞辰200周年,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推出其歌剧代表作《罗密欧与朱丽叶》,并将于7月18日至22日迎来首轮演出,本轮演出由法语歌剧指挥翘楚帕特里克·富尼耶执棒,世界著名导演斯特法诺·波达担纲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灯光设计和编舞。目前,该剧正处于紧张的排练阶段。7月10日,国家大剧院在第一排练厅举行了戏剧探班,剧中主要演员为媒体展示了第三幕第二场和第四幕第三场的精彩片段,通过非凡的歌唱实力和精彩的戏剧表演,真实再现了“罗朱”的动人场面。


享誉国内外的歌唱家将轮流上阵,为观众带来经典咏叹调王小京/摄

  在古诺所创作的抒情歌剧中,当属《罗密欧与朱丽叶》最为细腻动人。在表现原作精髓的基础上,古诺用浪漫的创作手法、优美的旋律和丰富的戏剧性凸显了剧中的爱恨交织。在创作歌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时,古诺将恋人间的生离死别诠释得极为感人,全面塑造了剧中人物的音乐形象,真实表现了角色的性格魅力,以温柔动人的音乐塑造出他钟爱的这对“爱侣”。此次,指挥大师帕特里克·富尼耶将再度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为观众一展抒情歌剧细腻情感。梅丽莎·波蒂、米哈埃拉·马尔库、弗朗西斯科·德穆洛、郁永钊等享誉国内外的歌唱家将轮流上阵,为观众带来朱丽叶的咏叹调“啊,我要活在这美梦中”、罗密欧的谣唱曲“爱情!强烈的爱情”以及男女主人公缠绵与不安相交织的重唱“来吧,我已经原谅了你”等经典唱段。
  为了赋予该剧全新的艺术生命力,导演斯特法诺·波达用极为鲜明的个人风格和独具标志性的视觉美学,将“罗朱”的舞台和服装打造得十分现代。在波达的设计理念中,歌剧舞台将变成一个非常纯净的空间,由近到远的变化就像是记忆中的那条通道,带领着观众进行内心深处的探索。曾有评论称,波达的作品是对独特艺术规律的组合运用,他成功地将意识概念转化成了复杂的戏剧现实。由于对物质和精神世界进行了广泛的探索,其研究涉及文学、音乐、哲学和造型艺术等领域,丰富的舞台调度经历也帮助波达实现了作为导演和艺术家的双重成熟。


艺术家忘情地表演王小京/摄

  在当天的探班活动中,艺术家们共同展示了第三幕第二场和第四幕第三场的精彩片段。在第三幕第二场中,两大家族大打出手,罗密欧被驱逐出境。其中,斯苔法诺的唱段“从昨天我徒劳地寻找我的主人…”是第三幕的一大亮点,虽然是男性角色,但斯苔法诺常由女声扮演,以更好地表现唱段高音域、多花腔的特点。第四幕第三场中,朱丽叶按照劳伦斯神父的办法,在婚礼现场喝下假死的药水,昏死过去。在活动现场,艺术家忘情地表演和颇具特色的服装配饰十分具有吸引力,生动地演绎令人对首演舞台的完美呈现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