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诺塞达首度登台国家大剧院

携手伦敦交响乐团演绎古典名作

国家大剧院

指挥家贾南德雷亚·诺塞达带领伦敦交响乐团,携手钢琴演奏名家叶菲姆·布朗夫曼登台国家大剧院王小京/摄
6月21日,意大利指挥家贾南德雷亚·诺塞达带领伦敦交响乐团登台大剧院,携手钢琴演奏名家叶菲姆·布朗夫曼,为观众演绎了德沃夏克、李斯特和肖斯塔科维奇的经典作品。 

诺塞达与伦敦交响乐团这对组合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王小京/摄
伦敦交响乐团成立于1905年,而其前身更可追溯到1895年成立的女王大厅管弦乐团。从汉斯·里希特执棒乐团首场音乐会至今的一百余年发展历程中,伦敦交响乐团命运起伏跌宕。但在从瓦尔特到阿巴多再到捷杰耶夫、西蒙·拉特等各个时代指挥家的调教下,伦敦交响乐团不仅在英国乐坛拥有不可撼动的历史地位,甚至在整个欧洲都名列前茅。2012年,伦敦交响乐团在时任首席指挥瓦莱里·捷杰耶夫带领下首度登台国家大剧院。此后,伦敦交响乐团分别在2014年和2017年两度造访,执棒乐团的则是当时的首席客座指挥丹尼尔·哈丁。此次登台,乐团由现任首席客座指挥贾南德雷亚·诺塞达带领。这也是诺塞达与伦敦交响乐团这对组合在国家大剧院的首次亮相。

指挥家贾南德雷亚·诺塞达近年来活跃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王小京/摄
意大利指挥家贾南德雷亚·诺塞达近些年来活跃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他本人除了担任美国国家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和意大利都灵皇家歌剧院音乐总监的职位外,还与伦敦交响乐团、以色列爱乐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巴黎管弦乐团等重量级交响乐团保持着密切合作。此次与乐团及指挥家诺塞达共同来访的钢琴演奏家叶菲姆·布朗夫曼同样实力雄厚。他本人是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等世界级交响乐团音乐季中的常客,并在伦敦、纽约、维也纳、柏林等城市频繁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2014年,布朗夫曼曾在国家大剧院“国际钢琴系列”中登台,精湛的演奏技艺给大剧院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此番随团造访,布朗夫曼以一部李斯特钢琴协奏曲再度展现其超强的演奏实力。

布朗夫曼的演奏从容而清晰,钢琴独奏与乐团协奏间的艺术默契更令人赞叹王小京/摄

当晚音乐会在德沃夏克的《正午的女巫》中拉开序幕。德沃夏克是民族乐派中最具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其交响乐作品经常出现在音乐会舞台。此次指挥家诺塞达与伦敦交响乐团选择为观众演奏这首略显冷门的德沃夏克管弦乐作品,令不少观众对于德沃夏克的音乐风格有了新感受。这首交响诗创作于1896年,并于当年11月在伦敦首演。此次在巡演中选择上演这部作品,以此将伦敦深厚的音乐文化传统与作曲家德沃夏克的创作生涯产生微妙联系,足可见伦敦交响乐团对于曲目编排的用心。紧接着,钢琴家布朗夫曼登台,在诺塞达的指挥下与乐团合作演绎了李斯特《A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这首由六个部分组成的协奏曲在演奏时一气呵成,音乐速度、节奏和调性的不断变化对演奏者的演奏技术与音乐素养都提出了很高要求。布朗夫曼的演奏从容而清晰,钢琴独奏与乐团协奏间的艺术默契更令人赞叹。
音乐会下半场,指挥家诺塞达与伦敦交响乐团为观众演绎了俄罗斯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的《E小调第十交响曲》。肖斯塔科维奇一生创作了十五部交响曲作品,其题材涉及战争、革命、人类命运等诸多深刻命题。但《E小调第十交响曲》的思想主题却至今没有定论。在指挥家诺塞达的引领下,伦敦交响乐团在50分钟的演奏中爆发出惊人的能量,对作曲家“在作品中我只期望能描写出人类的感情与热情”的标注做出了极为贴切的诠释。音乐会曲目结束后,伦敦交响乐团在观众热情的掌声中两度返场。返场曲目中就有乐团为中国观众精心准备的《北京喜讯到边寨》。当极具民族特色的旋律一出现,观众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将现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