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从贝多芬到西贝柳斯

尤卡-佩卡·萨拉斯特将率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莅临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
从贝多芬“舞蹈的赞颂”到西贝柳斯最广为流传的交响曲,5月27日,德国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将在其首席指挥尤卡-佩卡·萨拉斯特率领下登台国家大剧院,向北京观众展现这支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广播交响”名团的独特音乐气质。


德国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将在其首席指挥尤卡-佩卡·萨拉斯特率领下登台国家大剧院

“二战”之后的德国,隶属于电台的“广播交响乐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些“广播交响乐团”不仅积聚起了大量因战争而颠沛流离的音乐家,同时,也对德国古典音乐的重振起到了重要作用。创建于1947年的德国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一支“广播交响乐团”。在诞生之初,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的主要职责是为电台录制音乐节目,并受到了克伦佩勒、切利比达克、老克莱伯等指挥大师的提点。从1964年开始,乐团开始聘用自己的首席指挥,出生在德国的匈牙利裔指挥大师克里斯托夫·冯·多纳伊成为乐团的首任首席指挥,在多纳伊执掌下,乐团不仅在音乐上有所精进,同时,多纳伊也以他极广的人脉继续广邀音乐名家与乐团合作,为该团带来了多元的艺术风格。在多纳伊之后,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还邀请捷克指挥家泽登内克·马卡尔、日本指挥家若杉弘、以色列指挥家加里·贝尔蒂尼、荷兰指挥家汉斯·冯克、俄罗斯指挥家谢米扬·毕契科夫等先后担任乐团首席指挥。而这些首席指挥拥有的共同“特质”是均非德国籍,“兼收并蓄”的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历经了这些不同文化背景的指挥大师的淬炼,不仅擅长诠释德奥经典,同时,对于其他风格的作品以及极富新意的当代作品也有着备受赞誉的演绎。


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不仅擅长诠释德奥经典,对于其他风格的作品以及极富新意的当代作品也有着备受赞誉的演绎。

延续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偏好于遴选非德国籍首席指挥的“传统”,从2010/11乐季开始,当今古典音乐领域中生代指挥家的翘楚、芬兰指挥大师尤卡-佩卡·萨拉斯特担任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的首席指挥。萨拉斯特最初以小提琴家的身份开启音乐生涯,在赫尔辛基西贝柳斯音乐学院读书期间,拜在芬兰“教父级”指挥大师乔玛·帕诺拉的门下学习指挥,并被帕诺拉视为最得意的门生。在出任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首席指挥之前,他还曾担任芬兰广播交响乐团首席指挥、英国BBC广播交响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并在担任奥斯陆爱乐乐团音乐总监和首席指挥任期结束时获得了该团自建团以来颁发出的首个“桂冠指挥”的殊荣。而在此之外,萨拉斯特不仅是众多世界名团竞相邀约的客席指挥,并出任芬兰“国宝级”乐团拉蒂交响乐团的艺术顾问。


萨拉斯特将率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演奏西贝柳斯的《第二交响曲》

作为来自芬兰的指挥大师,萨拉斯特十分关注西贝柳斯的作品,而由他执棒的西贝柳斯全套交响曲录音,也被视为当代西贝柳斯的最佳演绎之一。此次国家大剧院的音乐会,萨拉斯特将率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演奏西贝柳斯的《第二交响曲》,而该作品也是他在指挥生涯中指挥的首部西贝柳斯交响曲。而特别要提到的是,虽然,萨拉斯特是北欧作曲家作品的权威,但他的视野并没有只局限于北欧,而是有着十分广阔的曲目涉猎和独到的艺术见解。在谈及贝多芬的作品时,萨拉斯特曾表示:“对我而言,贝多芬具有强大的力量和独立的个性,是为世界做出巨大贡献的标志性人物。我觉得在当今,当我们需要强化人文和文化价值的时候,他的音乐变得越来越重要”。与此同时,他希望每个乐团都要有自己对于贝多芬作品的读解。萨拉斯特与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如何解读贝多芬?就请在这场音乐会奏响的贝多芬《第七交响曲》中寻找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