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听越韵江南,品戏里人生

国家大剧院将举办第二届越剧艺术周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的第二届越剧艺术周将于4月14日揭幕,在为期23天的时间里,上海越剧院、浙江越剧团、杭州越剧院、福建芳华越剧团将携越剧经典与新创力作亮相国家大剧院。杨婷娜、王滨梅、徐铭、谢群英、王君安、李敏等摘得“梅花奖”“白玉兰奖”的越剧名家与众多优秀流派传人、越剧新秀先后登台,以清婉跌宕的越韵,带观众品味戏里人生。4月9日,国家大剧院召开本届越剧艺术周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王威、上海越剧院院长梁弘钧、德清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吴金梅、国家一级导演、原杭州越剧院副院长、艺术总监展敏、杭州越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秀文、杭州越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裘婷羽、福建芳华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王君安、福建芳华越剧团副书记、国家一级演员郑全、福建芳华越剧团国家二级演员徐伟钗出席,为媒体介绍本届越剧艺术周的整体策划与演出亮点。


国家大剧院精心策划的第二届越剧艺术周将于4月14日揭幕 高尚/摄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2013年开始,国家大剧院推出了精心策划的“戏曲艺术周”演出板块。在过去的五年间,已先后成功举办黄梅戏、越剧、昆曲等剧种的“戏曲艺术周”。一年一度的“戏曲艺术周”不仅让北京观众集中领略了不同戏曲剧种独特的韵致,也在戏迷与观众中形成良好的口碑,成为国家大剧院戏曲类演出的品牌板块。即将举行的第二届国家大剧院越剧艺术周,是大剧院于2014年首次举办越剧艺术周之后打造的又一越剧盛会,并邀请92岁的越剧大师王文娟担任本届越剧艺术周的艺术顾问。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王威表示,“时隔四年,我们再一次集结国内优秀的越剧院团、深受观众喜爱的越剧名家与新秀,以经典与新作并举的剧目安排,一方面,向首演距今已经60年的越剧经典《红楼梦》致敬,另一方面,多角度、多侧面地展现近年来越剧艺术继承与发展的新成果”。


从2013年开始,国家大剧院推出了精心策划的“戏曲艺术周”演出板块 高尚/摄

1958年2月,由上海越剧院创排的越剧《红楼梦》在上海共舞台首演。60年来,这部由众多开疆拓土的艺术名家参与创作,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王文娟等众多开宗立派的越剧大师担任主演的经典,风靡大江南北。它不仅吸引了老中青各年龄层一批又一批从业者、观赏者走进越剧,也为后来其他门类的《红楼梦》作品树立了典范。在发布会上,本届越剧艺术周的艺术顾问、越剧大师王文娟通过视频发来寄语,她一方面为国家大剧院“推广越剧、宣传越剧”所作的贡献表现感谢,同时,也简要回顾了《红楼梦》一个甲子间远播海内外的辉煌演出历程。4月14日至17日,上海越剧院将在本届越剧艺术周的舞台上再次演绎这部经典。届时,优秀徐派传人王婉娜、杨婷娜、俞果与优秀王派传人陈欣雨、忻雅琴、陈敏娟、李旭丹七位“宝黛”先后亮相,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再续华章。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唐代诗人孟郊的这首《游子吟》,生动表达了中国人深厚的家庭情结”。将于4月25日至26日亮相本届越剧艺术周,由中共德清县委、德清县人民政府、浙江越剧团出品的新编越剧《游子吟》就是从这首脍炙人口的诗歌出发,以孟郊与其母亲裴月娘令人感动又让人深思的故事,歌颂华夏伟大的民族气节和母爱的无私,并且呼唤着优良的家庭美德和家风家教的传承。剧中的孟月娘将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王滨梅饰演,孟郊由优秀青年演员汪舟格饰演。
杭州越剧院将于4月29日至5月1日为本届越剧艺术周带来《香莲案》《一缕麻》和《清风亭》三台剧目。其中,《香莲案》移植改编自同名新编京剧,专为国家一级演员、傅派艺术传承人梅秀文量身打造。该剧通过对于“状元负心”文学母题的重书,探索如何面对欲望和诱惑,如何面对苦难这些永恒的命题。除梅秀文将在剧中饰演秦香莲之外,剧中的陈世美与包拯分别由国家一级演员裘婷羽和石惠兰饰演。《一缕麻》是越剧表演艺术家范瑞娟和袁雪芬在20世纪40年代排演的经典剧目。十余年前,杭州越剧院在原剧基础上推出了新编越剧《一缕麻》。该剧在保留原剧经典唱段的同时重新改编剧本,并为这一悲剧注入了喜剧元素与新的解读,让观众在含泪笑看“呆大”与林素云故事之余,感悟真情的可贵与人性的美善。在剧中饰演“呆大”的范派小生、“梅花奖”获得者徐铭与饰演林素云的金派花旦、“梅花奖”获得者谢群英,也以入戏感人的表演,让许多曾看过这出戏的观众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由国家一级演员石惠兰、吴玲珠等主演的《清风亭》是当今越剧舞台上为数不多的老生、老旦应工戏。该剧移植改编自河北梆子同名剧目,以张元秀老夫妇收养弃婴的故事,弘扬“养儿方知父母恩”“滴水恩涌泉报”的理念。与此同时,该剧充分发挥越剧长于抒情的特点,在真切动人的表演和催人泪下的越韵悲歌中,让观众感受中国的孝道文化。
将于5月3日至5日亮相本届越剧艺术周的福建芳华越剧团将携《柳永》《潇潇春雨》《玉蜻蜓》登台国家大剧院,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久违北京舞台的尹派传人、“梅花奖”得主王君安将首登国家大剧院舞台,并将携手国家一级演员、张派花旦郑全带来她的代表作《柳永》。新编越剧《柳永》通过六首脍炙人口的柳词勾画柳永的一生。剧中饰演柳永的王君安凭借其优雅的尹派唱腔和对柳永人生心绪的准确把握,再现了一代词人跌宕浮沉的人生风采,也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一出充溢着深厚历史烙印和传统文化印记的人文大戏。《玉蜻蜓》是越剧的骨子老戏,20世纪90年代,尹派创始人尹桂芳亲自将自己曾经的经典剧目《玉蜻蜓》改编为如今越剧舞台上这个最具代表性的版本,并亲自担任艺术指导。本次演出,王君安将与王派花旦、“梅花奖得主”李敏及她们的亲传弟子徐伟钗、张倩倩联袂主演这出尹派经典。而在此之外,徐伟钗、张倩倩还将联袂带来由青年主创、青年主演创排的《潇潇春雨》。新编越剧《潇潇春雨》根据费穆电影《小城之春》改编,该剧将诗化电影与诗性越剧完美融合,让深入人心的剧情焕发出新的光彩。
除各大院团带来以上8台剧目外,国家大剧院还在本次越剧艺术周期间,精心策划了“艺苑争芳——越剧主题艺术展”。在仿若江南园林的展示空间内,观众可以通过丰富的图文资料和参演院团收藏的头饰、道具、乐器、画册、题字、报刊书籍、音像制品等展品,生动直观地了解百余年来越剧艺术辉煌的发展历程。4月9日开始,观众可在戏剧场外的公共空间欣赏本次展览。

附:第二届国家大剧院越剧艺术周演出排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