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亮相舞台

优美旋律讲述经典童话,多彩舞台传递善良与爱

国家大剧院

张心饰演白雪公主,在星光森林遇见了七个小矮人凌风/摄

3月9日,国家大剧院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迎来首演。张心、段妮娜、王泽南等青年歌剧演员用歌剧的形式,全新演绎了深受孩子们喜爱的童话故事。充满童真的朴实善良在舞台上下传递,优美动听的音乐旋律在剧场中起伏回响。


王泽南饰演剧中王子凌风/摄
2015年至今,国家大剧院已经为孩子们策划创作推出了《寻找最美的歌声——献给孩子们的歌剧音乐会》和《渔公与金鱼》《阿凡提》两部儿童歌剧。儿童歌剧以其充满童趣的题材、通俗优美的旋律、色彩斑斓的舞台视觉,受到了青少年的喜爱。而通过浅显易懂的剧中故事,儿童歌剧传递出的“真、善、美”的正能量,以及珍贵而多彩的想象空间更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3月9日,国家大剧院第三部原创儿童歌剧《白雪公主》在小剧场成功上演。《白雪公主》取材自格林兄弟同名经典童话,在这则家喻户晓的童话故事中,白雪公主、王子、七个小矮人等形象伴随着一代代观众的童年时光,善良战胜邪恶、勇敢击退懦弱的剧情早已深入人心。为了将《白雪公主》搬上歌剧舞台,国家大剧院邀请驻院作曲家蔡东真、青年编剧蔡佳担纲本剧作曲和编剧,瑞士歌剧导演斯蒂芬·格劳格雷担任导演和舞美设计。当童话故事中的伙伴来到歌剧舞台,平易近人的语言、动听婉转的歌声以及融合现代元素与卡通化的舞台布景一一呈现在少儿观众面前,他们爽朗的笑声、动情的掌声成为献给台前幕后艺术家们的最好礼物。


皇后嫉妒白雪公主的美貌凌风/摄

独自在家的白雪公主险些被皇后勒死凌风/摄

七个小矮人收留善良的白雪公主在星光森林避难凌风/摄

白雪公主被皇后用毒苹果毒倒凌风/摄

由王泽南饰演的王子用吻唤醒了白雪公主凌风/摄
演出当晚,指挥家袁丁执棒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十余位演奏家组成的室内乐团奏响色彩缤纷、旋律跳跃的前奏曲。面对“谁是这世界上最美的女人?”,青年歌剧演员黄延明饰演的魔镜给出了让皇后对白雪公主心生嫉妒的回答。皇后的饰演者段妮娜在舞台上用夸张的表演展示着皇后的邪恶与疯狂,咏叹调“黑袍”中,段妮娜用歌声塑造着皇后对于浮华的虚妄追求。随着场景的转换,由青年歌剧演员赵登辉与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员共同饰演的七个小矮人登台,结束了在星光森林辛勤劳动的一天,他们在森林中发现了沉睡的白雪公主。在七位歌剧演员的共同塑造下,“万事通”“小糊涂”“瞌睡虫”等小矮人性格各异、憨态可掬的舞台表演和精致顽皮的合唱段落“彩虹王国”收获了小朋友们会心的笑声,他们用水晶将白雪公主保护起来的行动,更彰显出无私与团结发挥出的巨大能量。随着王泽南饰演的王子出场,这部仅有六十余分钟的儿童歌剧迎来了戏剧的高潮,在王子的唱段“我已跨过高山”中,悠扬的音乐旋律中充满着力量,表现出王子跋山深水、寻找真爱的勇敢与坚强。而在王子用吻唤醒了沉睡的白雪公主,王泽南与张心饰演的白雪公主为孩子们唱响了剧中最具感染力的二重唱“水晶的祝福”,则向孩子们传递着爱击败邪恶的正能量。作为一部基调欢快的儿童歌剧,《白雪公主》的谢幕环节同样充满惊喜,七个小矮人用充满欢乐的合唱迎接每一个角色上台谢幕,在舞台上重温童心的演员们用歌声拉近了与台下观众的距离,孩子们则以跟随音乐节奏鼓掌的方式与台上的“小伙伴”进行着交流。


最终白雪公主与王子走向了幸福的明天凌风/摄
3月10日晚,由青年歌剧演员程文慧、胡越、李扬领衔的另一组阵容也将登台。儿童歌剧《白雪公主》将持续上演至3月14日,为更多青少年观众展现歌剧艺术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