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乐享新春”五场精彩音乐会装点佳节

国家大剧院
农历春节一过,自3月6日起,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舞台又将迎来众多世界级演奏团体,为观众奉献多场精彩音乐会。纽约爱乐乐团、丹麦国家交响乐团、俄罗斯国家模范交响乐团、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等国际著名乐团,梵志登、法比奥·路易斯、普莱特涅夫、李飚等指挥、演奏名家都将在新春之际与大剧院观众见面。


纽约爱乐乐团将在候任音乐总监梵志登的率领下亮相“乐享新春”系列演出

3月8日至9日,久违北京舞台十年的纽约爱乐乐团将在候任音乐总监梵志登的率领下亮相“乐享新春”系列演出。创立于1842年的纽约爱乐乐团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该团的历任音乐总监阵容十分强大,历史上,马勒、托斯卡尼尼、伯恩斯坦等音乐大师都曾担任过该团的音乐总监。与此同时,纽约爱乐乐团常常被作曲大师选为新作品发表的首演乐团,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格什温《F大调钢琴协奏曲》、约翰·亚当斯普利策获奖曲目、献给911事件遇难者的《关于灵魂的轮回》等伟大音乐作品均是由该团完成世界首演,而在此之外,贝多芬第八、九号交响曲、马勒第一、四、六等作品的美国首演也由该团完成。因此,有评论家表示,“纽约爱乐的历史就是美国音乐史”。
1998年,纽约爱乐乐团在时任音乐总监库特·马舒尔率领下首次到访北京。2008年,该团在时任音乐总监洛林·马泽尔率领下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相隔十年,这支老牌的美国名团将第四次亮相北京。此次执棒乐团的荷兰指挥家梵志登于2016年初被任命为该团的第26任音乐总监,并将于2018/19乐季上任。而值得一提的是,恰是由于伯恩斯坦的赏识与鼓励,才促使梵志登由小提琴家转变为指挥家。
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北京观众将有机会首次见证梵志登与纽约爱乐乐团的音乐“化学反应”。两场演出中,梵志登与纽约爱乐乐团将分别携手小提琴家五岛龙、钢琴家王羽佳带来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马勒《第五交响曲》与勃拉姆斯《第一钢琴协奏曲》、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等古典音乐名作。梵志登表示,“我和纽约爱乐结缘于六年前,非常享受与这支非凡的乐团演出合作。纽约爱乐卓越的艺术家们对音乐作品的理解深厚,诠释出马勒作品的精髓与勃拉姆斯的美妙,并且也凸显出其音乐处理的严谨性,精湛纯熟的技术性与丰富的情感性。同时,我也非常期待此次演出与王羽佳、五岛龙的再次合作。”


法比奥·路易斯将带领丹麦国家交响乐团和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将北欧旖旎风光呈现在大剧院观众面前

3月14日,在国际乐坛享有盛誉的指挥名家法比奥·路易斯将在国家大剧院再度登台。此番,他将带领丹麦国家交响乐团和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将北欧旖旎风光呈现在大剧院观众面前。丹麦国家交响乐团成立于1925年,是北欧地区最具历史底蕴的交响乐团之一。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丹麦国家交响乐团将通过本土作曲家卡尔·尼尔森最著名的《第五交响曲》,来展现丹麦独具一格的音乐文化。在音乐会下半场,丹麦国家交响乐团将与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共同演绎由中国作曲家郭文景创作的为打击乐和交响乐团所作协奏曲《山之祭》。这首作品是作曲家郭文景为纪念汶川地震而创作,李飚曾多次在音乐会舞台上诠释这部作品,此番他将在与丹麦国家交响乐团的合作中,再度奏响山河的厚重与磅礴。


指挥家克里斯蒂安·雅尔维将带领俄罗斯国家模范交响乐团率先登台

3月6日和15日,俄罗斯国家模范交响乐团和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将先后登陆国家大剧院。3月6日,指挥家克里斯蒂安·雅尔维将带领俄罗斯国家模范交响乐团率先登台。克里斯蒂安·雅尔维出身音乐世家,家族中有十余人拥有职业音乐家的身份,其父尼姆·雅尔维和兄长帕沃·雅尔维更都是指挥名家。此次克里斯蒂安·雅尔维执棒的俄罗斯国家模范交响乐团则是俄罗斯迄今最古老的交响乐团之一,已拥有八十余年的团龄,观众熟悉的穆拉文斯基、康德拉辛、罗日杰斯特文斯基、泰米尔卡诺夫等俄罗斯指挥大师都曾执棒这支乐团。在即将到来的音乐会上,乐团将为观众演绎斯特拉文斯基、拉赫玛尼诺夫和柴科夫斯基这三位俄罗斯古典音乐大师的经典名作。其中,在音乐会下半场,乐团将上演的戏剧交响曲版《天鹅湖》由指挥家雅尔维亲自改编,在柴科夫斯基经典芭蕾音乐的基础上,将原作中丰富旋律进行再度构建,使之成为一部叙事新颖、风格独特的戏剧交响曲。


普莱特涅夫将再次与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亮相国家大剧院

 3月15日,拥有钢琴家、指挥家、作曲家三重身份的古典音乐大师普莱特涅夫将再次与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亮相国家大剧院。由普莱特涅夫一手创建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虽然仅有28年的历史,却迅速成长为一支在世界交响乐名团中拥有一席地位的后起之秀。2016年,作为指挥家的普莱特涅夫曾率领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表达了他对于俄罗斯交响音乐的见解,而此次演出,普莱特涅夫则将作为钢琴家,在俄罗斯新生代指挥佼佼者亚历山大·斯拉德科夫斯基执棒下,为观众演绎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在此之外,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还将为观众奏响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组曲,以及美国当代作曲家戈登·格蒂根据美国文学家埃德加·爱伦·坡短篇小说《厄舍府的倒塌》中的一段感人场面创作的《古风组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