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乐舞剧戏,共贺新年

过年七天国家大剧院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国家大剧院
辞旧迎新,乐享新年。2018新春佳节之际,国家大剧院特别推出了5台20场精彩演出,陪伴广大观众在“乐舞剧戏”的艺术海洋中,欢度戊戌狗年。2月17日至21日,大年初二至初六,凯尔特传说踢踏舞团、北京管乐交响乐团、中国电影乐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北京京剧院5支国内外知名艺术院团将相继亮相国家大剧院4大剧场,以舞蹈、音乐、戏剧、戏曲的多元形式为观众们送上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充满能量与激情的踢踏舞剧《凯尔特传说》

  2月17日至21日,来自爱尔兰的凯尔特传说踢踏舞团将率先登台歌剧院,带来充满能量与激情的踢踏舞剧《凯尔特传说》。作为享誉世界的舞蹈形式之一,踢踏舞一直以来都备受国内观众喜爱。诞生于2002年的《凯尔特传说》是融合了爱尔兰经典舞蹈和传统音乐的踢踏舞剧,该作品的创作灵感源于爱尔兰康尼马拉地区的绿色山林,舞者热情洋溢的舞步和百分之百的现场演奏能瞬间勾起观众对“翡翠绿岛”爱尔兰的无限遐想。“漫长的夜”、“银枪之舞”、“猎狐者”等舞段将尽展踢踏舞者的迷人风姿。表演中最令人瞩目的“队列舞”将由十几人整齐划一列队组成,以每秒20多次的速度迅速敲击地面,迸发最震撼人心的动感节奏。音乐方面,由爱尔兰当红音乐人菲拉格鲁·穆尔舒精心调制的旋律则将与踢踏舞相映成趣,清雅婉转的提琴、悠扬空灵的管乐、铿锵有力的宝斯兰鼓,将带领观众们徜徉在那片传说的土地,感受凯尔特民族淳朴而深厚的文化底蕴。


北京管乐交响乐团

中国电影乐团

2月17日至19日,由指挥家查德·尼克逊和李方方执棒的北京管乐交响乐团将连续带来三台主题音乐会。17日“牛仔拜年”主题音乐会是一台轻松欢愉的节日音乐会,集合了具有爵士风格的《蓝色狂想曲》《美国人在巴黎》,及《拯救大兵瑞恩》《猫和老鼠》等电影配乐;18日“花之舞”音乐会将演奏瓦格纳《漂泊的荷兰人》和莫扎特《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两部经典的古典音乐作品;19日“拉德斯基进行时”主题音乐会则将带来深受观众喜爱的圆舞曲、电影音乐《燃情岁月》《音乐之声》等、以及李焕之的《春节序曲》。随后,20日至21日,中国电影乐团也将以两台精致的音乐会奏响欢乐祥和的新年之声。20日“奔放的旋律·拉丁之夜”,乐团将演奏《嫉妒探戈》《哥斯达黎加人》《自由探戈》等拉丁作品;21日“宛若天籁·民谣更流行”,则将演奏宛若天籁的各国民谣,带来来自不同国家的新年问候。


《胭脂宝褶》 杜镇杰

《锁麟囊》 迟小秋

《状元媒》 王蓉蓉

过大年,看大戏,是中国人的传统年俗。春节期间,北京京剧院众多梨园名家也将登台国家大剧院,以一台台国粹经典贺岁新春。17日大年初二,“梨园伉俪”王蓉蓉、杜鹏将领衔传统名剧《状元媒》;大年初三,马派名家朱强将领衔马派经典《广泰庄》;大年初四,程派名家迟小秋将为观众唱响名剧《锁麟囊》;大年初五,京剧名家杜镇杰将领衔传统剧目《胭脂宝褶》。其中,京剧《广泰庄》是一出文武并重的老生戏,是京剧大师马连良先生的早期作品,但由于种种原因,该剧已久违舞台60余年,此次复排,更显珍贵无比,因此,观众在国家大剧院欣赏耳熟能详的《状元媒》《锁麟囊》《胭脂宝褶》之外,相信这出重现舞台的传统剧目,也将为新春期间的北京京剧舞台增添一笔亮色。



《成语魔方四》

除了舞蹈、音乐、戏曲之外,国家大剧院还特别为小观众们准备了精彩的话剧作品,2月18日至21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话剧《成语魔方四》将亮相戏剧场舞台。该剧以“叶公好龙”“东施效颦”“自相矛盾”三个成语故事为基础,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向小观众们展现蕴含在这些成语故事中的智慧,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舞美设计方面,三个故事风格统一又各具特色,成为吸引小观众们的“亮点”。其中,“叶公好龙”的画面层次丰富,机关龙偶的设计可以让演员们在舞台上“舞”起来;“东施效颦”注重意境,运用小桥、荷塘等元素营造出如诗如画的江南意境;“自相矛盾”则侧重演员与情景的互动,通过景片、道具的变化来配合演员的表演。妙趣横生的剧情、精良别致的舞台布景以及演员们热情诙谐的表演必将给小朋友们带来独特难忘的新年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