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北京当代话剧团创团剧作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著名演员陈数时隔八年再度回归,演绎最美《海上夫人》

国家大剧院

陈数 饰演 艾鲡达

导演 王媛媛
 
1月31日至2月3日,由王媛媛导演、陈数领衔主演的北京当代话剧团创团剧作《海上夫人》将登陆国家大剧院戏剧场,再现“现代戏剧之父”亨利克·易卜生笔下的象征主义经典,在这个冬日带领观众们踏访挪威的峡湾小城,聆听来自大海的声音。


对大海的思念渐渐变成了乡愁,在心中日以继夜地滋长

《海上夫人》是挪威剧作家易卜生在1888年创作完成的五幕戏剧作品,130年前,在易卜生60岁生日时,《海上夫人》得以正式出版,在给出版人的信中,易卜生写到:“它标志着我已找到了一个新方向。”而这个“新方向”指的正是作家的创作重心开始由社会问题描摹转向对人的内心关照,从现实主义走向现代主义。《海上夫人》的故事发生在峡湾之国挪威——艾鲡达是灯塔守护人的女儿,自幼生长在海边。父亲去世后,她嫁给了比自己年长许多的凡戈尔医生,还成了他两个女儿的继母。婚后的艾鲡达跟随丈夫搬到峡湾地区生活,多年后却依然不能适应内陆,对大海的思念渐渐变成了乡愁,在她心中日以继夜地滋长。夏季,一条大船从海上沿着蜿蜒的航道驶进峡湾,带来了大批喧嚣的游客,也带来了一个陌生男人,并由此揭开了艾鲡达的一段神秘往事……作为一出寓有诗意的象征主义戏剧,《海上夫人》并不像《培尔·金特》《玩偶之家》《群鬼》《人民公敌》等易卜生的现实主义创作更显通俗易懂,但正是由于作品中所饱含的对哲学、人性、宗教层面的思考,以及对“爱情”“自由”“死亡”几大终极命题的探讨,才使得《海上夫人》成为戏剧发展史上极为特殊而珍贵的存在。


极简的视觉呈现和极致的美学风格

2017年9月,《海上夫人》作为北京当代话剧团创团代表作在上海成功首演。北京当代话剧团是由靳东、韩江、谭韶远三位戏剧从业者于2017年6月共同组建的民营非盈利社团组织。本着关怀人与社会矛盾、生存空间、生态环境等客观问题的创团初衷,剧团选择了《海上夫人》成为创团排演的首部作品,并邀请舞蹈家王媛媛跨界执导。身为国内现当代舞蹈界的领军人物之一,王媛媛的舞蹈作品融合了东方文化的精髓和西方文化的神韵,而首度跨界执导话剧作品,对这位舞蹈家也是极大的考验。但王媛媛凭借多年的舞蹈编导经验和对女性角色的深度掌握,在极简的视觉呈现和极致的美学风格中,发掘出了具备本土特色和导演特色的《海上夫人》,其在舞台上营造的双重人物空间更是深刻剖析了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和所处的现实世界,将这部象征主义作品具象化。采访中,王媛媛表示:“舞剧的创作是抽象的,但戏剧却是真实的,它有剧本做基础,所以在《海上夫人》的创作中我常能找到一个共通点,它对应了我自己的生活,让我了解到身为女性要有自己的选择、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但所有的一切都需要建筑在自由的基础之上。”


舞台上的陈数完美诠释了艾鲡达从懵懂到挣扎到觉醒的蜕变过程

剧中,饰演“艾鲡达”一角的是国内著名演员、白玉兰、华鼎奖获得者陈数。无论是《倾城之恋》中辗转飘零的白流苏,还是《铁梨花》里的传奇女子徐凤志,陈数曾在荧屏上塑造了一个又一个深入人心的女性角色,而此次出演《海上夫人》,也是陈数继2009年出演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简·爱》之后,时隔八年再度重返话剧舞台,陈数表示:“虽然隔了许久重返舞台,却一点都不生分,就好像是我特别熟悉的地方,又回来了,而且上来就更亲了。”高超的演技、姣好的面容、温婉的气质,舞台上的陈数完美诠释了艾鲡达从懵懂到挣扎到觉醒的蜕变过程,实现了女性从“从属”向“自我”的成长,真正塑造出易卜生笔下最美的“海上夫人”。
此外,该剧也是陈数与出品人靳东自2008年话剧《日出》之后的再度聚首,“陈白露”与“方达生”将在《海上夫人》一剧中擦出怎样的火花,也十分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