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西望长安》2月再度亮相

戏剧演员队演员精彩演绎老舍笔下讽刺性佳作

国家大剧院
  2月8日至14日,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西望长安》将再度亮相小剧场舞台,在新年前夕为首都观众们呈现具有时代特色的老舍喜剧佳作,以幽默诙谐、热辣风趣的舞台演绎,审视当下社会关于人性、欲望、利益、职责的核心命题。本轮演出也是该剧继9月在亦庄经济开发区首演、11月在国家大剧院二轮演出之后,第三次亮相小剧场舞台。


栗晚成谎话连篇、欺骗群众

盲目崇拜栗晚成的达玉琴

栗晚成受到揭发,事情败露

1956年,人民艺术家老舍根据政治诈骗犯李万铭的活动史改编创作了五幕讽刺性喜剧《西望长安》。该剧讲述了主人公“栗晚成”用并不高明的骗术伪造履历、骗取官职,而其周围的人却麻痹轻信,成为他获取功名利禄的“道具”,有的甚至还帮他娶妻成家,直至某些同志察觉了他欺骗行径的蛛丝马迹,才由公安机关介入调查侦破此案。整部剧作以深刻的现实主义笔触暗讽了当时官僚主义对社会造成的危害,批判了盲目崇拜的扭曲与荒诞,虽历经半个多世纪,却依旧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


著名相声演员高晓攀在首轮中饰演栗晚成

为探寻老舍作品中的深刻奥义,警示当下的不正之风、盲从之症,国家大剧院特别集结了优秀的创作团队和主演阵容,历经6个多月的精心打磨,于9月率先在亦庄经济开发区首演,并邀请著名相声演员高晓攀出演“栗晚成”一角,获得了业界及观众们的肯定与称赞。11月初,《西望长安》回归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舞台,以场场爆满的上座率再度印证了该剧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其中,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精彩演绎更是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观看完首场演出的老舍长女舒济动情表示:“感谢《西望长安》一剧尊重了父亲的原始创作,演员们方言式的演绎丰富了该剧的文学性,让剧本更加生动真实。”而此次第三度亮相,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演员们将以更加成熟的面貌再现这部半个多世纪之前的喜剧佳作,使这部“鲜为人知”的老舍作品散发出灼灼光彩。在剧中饰演“栗晚成”一角、被戏称为“最令人信任的骗子”的青年演员王浩伟表示:“我们戏剧演员队的演员们曾出演过《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李尔王》等多部国家大剧院的制作剧目,但相比这些西方经典、国外人物,在《西望长安》中‘本色’出演中国人,出演‘爷爷辈’的角色,出演操着各地口音的湖北人、陕西人、东北人,还都是第一次,对我们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但经历了首演和复排之后,我们每个人都在蜕变成长,感觉自己和角色产生了化学反应,真正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舒济女士与演员们探讨作品

而就第三轮演出的调整和新增亮点,《西望长安》导演、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艺术指导助理原瑾泓也在采访中表示:“前两轮演出观众的反馈是我对该剧做出调整的原动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腐倡廉,这些都是观众观剧的思考重点,所以我将在新一轮演出中通过对台词和场次的修改删减来丰富这些概念,强化该剧的真实感。同时,这一轮演出将延续第二轮中手风琴现场伴奏的使用,令手风琴与演员演出更加融合,在军装、营房、红绸舞的应和下,打造上世纪50年代的真实氛围,让观众真正走进那个时代、走近《西望长安》中的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