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濮存昕领衔主演 呈现震撼人心的悲剧力量

国家大剧院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李尔王》本周亮相

国家大剧院

国家大剧院与北京李六乙戏剧工作室联合制作莎士比亚话剧《李尔王》将于1月20日迎来第二轮演出。作为国家大剧院制作推出的第三部莎士比亚经典话剧,《李尔王》由著名戏剧导演李六乙携手舞美设计米夏埃尔·西蒙、服装设计和田惠美倾力打造,濮存昕、魏晓平、卢芳、荆浩、赵岭、杨淇、王文杰、强巴才丹、罗巍等主演将携手演绎莎翁笔下复杂多样的人物形象。
《李尔王》是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之一,常被誉为是莎士比亚四大悲剧中最具艺术价值的作品。莎士比亚通过描述王室家族的内乱和李尔王命运的跌宕,以犀利深沉的笔触刻画了权力、欲望下人性的撕裂与挣扎,在呈现出悲剧力量的同时又饱含着对爱和恩典的呼唤与向往,使作品洋溢着强烈的理想主义光辉。该剧中,李尔王拥有人神合一的智慧与权力,却在接连变故中,将对神的敬畏转为诅咒与抛弃,直至将神与自己打碎。而曾经被无情剥夺了继承权的小女儿柯蒂丽亚,则成为挽救李尔王绝望灵魂的“福音”。“《李尔王》是一出关于智慧与权力的戏剧、关于爱和恩典的戏剧。”导演李六乙表示。


《李尔王》正在紧张的排练中 王小京/摄

即将于1月20日重磅亮相的话剧《李尔王》目前正在紧张的排练中,多位话剧舞台上的“实力派”也将在本周六与各位观众见面。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艺术指导濮存昕将在剧中饰演历经荣耀辉煌与流落荒原的不列颠帝王李尔。自排练开始以来,濮存昕对作品本身、戏剧动作和角色行为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更加深入的钻研挖掘,近日,他还特意为李尔这一角色将头发染成了灰色。在他看来,李尔这样经典的人物形象有着丰富的内涵,它既复杂而深刻,同时又必须诠释清楚,让观众看得明白:“演员是在台上演绎生命,而不是演概念。我们所有的演员都怀着对莎士比亚的敬意,也怀着梦想。”在剧中,李尔年事已高心生退意,并将国土分给了对他甜言蜜语的大女儿高纳丽和二女儿瑞根,表露真情的小女儿柯蒂丽亚却被剥夺了继承权。退位不久的李尔迅速被获得分封的两个女儿赶出家门,流落荒野。为救父亲摆脱困境,小女儿柯蒂丽亚兴师来伐却惨遭杀害。三位女儿将分别由杨淇、卢芳和王文杰饰演。曾先后参演了《茶馆》《白鹿原》《樱桃园》《万尼亚舅舅》等作品的卢芳在剧中饰演二女儿瑞根,相较于同为“反派”的大女儿高纳丽,卢芳认为:“瑞根有大女儿的隐忍,也有自己的决断,她能展示的方面比较多,对我来说很有意思。”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的青年演员杨淇和王文杰将首次在这部剧中挑战高纳丽和柯蒂丽亚这两个角色,曾在大剧院舞台上塑造了多个莎剧经典形象的她们将如何诠释这两位性格迥异的女儿,是此轮演出的看点之一。


卢芳饰瑞根 王小京/摄

濮存昕饰李尔王 王小京/摄

剧中的另一组家庭——葛劳斯特家族常被视为李尔王家族的一面“镜子”,伯爵葛劳斯特同样遭遇了父子之间的权力之争。旅法导演魏晓平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青年演员荆浩、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赵岭将共同演绎葛劳斯特家族的父子三人,三人在《李尔王》首轮的表演中就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剧评人认为:“通常被人忽略的一条副线或复线,关于忠臣葛罗斯特伯爵与两个儿子的关系,李六乙也着意强化加粗厘清。老李驱赶小女,老葛放逐长子,究竟是什么蒙蔽了老人的眼睛和心性?最后李尔王在疯狂中的顿悟,正是缘于爱德格化作全身裸露的乞丐汤姆开导,全剧‘灵魂’由此得以有效深化与升华,精彩戏眼何以离得点睛妙笔?”此外,富鹏栩、孙立石、王浩伟、陈锡稳等演员在首轮演出中也为观众呈现了细腻扎实的演技,以朝臣公爵、主仆忠奸的人物群像为《李尔王》这一史诗般的人文画卷增添了丰富的色彩。
话剧《李尔王》将持续上演至1月28日(22日休息),为广大观众呈现八场震撼人心的莎士比亚悲剧经典。